《期中考试后反思》
期中考试后反思
石门初中 彭伦珍
经过两个多月的教学,期中考试如期而至。我们本次考试用的的陕西师大出版的试卷。题型基本和中考题型相似。但由于七年级学生只学了七个单元,内容有限,所以试题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尽管如此,考试成绩还是不够理想。考试结束后,我把学生的成绩及试卷做了认真的分析,突出表现在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一些简单的知识并不是不会,而是莫能两可。相当多的学生由于粗心大意丢了很多分。不是单复数上出问题就是掉be动词。因此我觉得以下几方面在教育教学中还需改进:
1、单词。本次考试有五分是考查单词的,并且还给了对应的实物图片。可是还是有大片的学生不会写单词。有的把单词写倒是出来了,却没有把复数形式写出来。因此,在平时还得继续加强单词过关的训练。虽然之前我要求大家准备了专门的听写本子,第一天学的单词在第二天上课就听写,然后就像批改作业一样次次批改。但是,对于没写会的,就没有再追究。因此各班仍有一些学生仍然不会写,于是我就有采取了一些鼓励办法和惩罚措施,情况是有所好转,但就是管的时间不长。针对这些情况,我一直都很郁闷。考完试,在讲试卷的时候,我再次结合试卷强调了单词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会继续想办法夯实单词关。
目标语言。每一单元的目标语言不仅是一单元的核心,也是考点。我在平时教学中虽然反复练习了,但是没把这些东西融入现实生活实际当中。在对知识点的概括和句型的提炼方面显得生硬。因此可能会导致一些学生学的是死知识,考试的时候稍作变通就不会。
2、学习方法的培养。学生只有掌握了一定的学习和做题方法才能在学习和考试中灵活变。比如说,做选择题可以通过排除法、代入法等等来完成;做阅读题时一定要在原文中找到做题依据;写作文时应先列提纲。这些方法我在讲题时只给学生简单的介绍,有时候自己都没按方法去做。因此在平时教学中一定要给学生灌输学习和做题方法,在教学和讲解习题时严格按照这些方法去做。我想久而久之,学生的习惯就会形成,成绩应该也会有所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