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提示
1. 如果分句比较简单,内部没有出现逗号,分句间也就用不到分号。示例:
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⑵我渐渐爱上这些孩子了,孩子们也爱上了我。
2. 位置禁则:分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三)分号使用常见差错
1. 单句内并列词语之间用了分号。如:
*报名者请携带户口簿;身份证;高中毕业证书;体检证明;两张二寸近期免冠照片。(四个分号都应改作逗号)
*主食和肉食量高;水果,蔬菜量低;室外活动量少,是形成肥胖的一种生活模式。(“水果”后面的逗号应改作顿号,两个分号应改作逗号)
2. 不是并列关系就不能用分号。如:
*这些展品不仅代表了两千多年前我国养蚕、纺织、印染、刺绣和缝纫工艺方面所达到的高度水平;而且也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才能。(“而且”前面的分号应改作逗号)
3. 多重复句中,并列的分句不是处在第一层上,之间却用了分号。如:
*只有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才能使社会主义民主法律化、制度化;才能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才能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经济”后面的分号应改作逗号)
*从文化程度上看,高学历者;从职业上看,技术人员、个体工商人员和学生;从年龄上看,35岁至44岁的人,更加认为有必要进行夫妻财产公证。(中间两个分号都应改作逗号)
4. 被分号分隔的语句内出现了句号。须知:分号所表示的停顿或分隔的层次小于句号。如:
*这些课外活动有很多特点。一是它形式自愿。孩子愿意就参加,不愿意可以不参加;二是内容丰富多彩。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甚至要求可以得到充分满足;三是评定方法轻松活泼。考试成了展览、演出、小型报告,孩子们可以尽情发挥。(应作:这些课外活动有很多特点:(一)形式自愿。孩子愿意就参加,不愿意可以不参加。(二)内容丰富多彩。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甚至要求可以得到充分满足。(三)评定方法轻松活泼。考试成了展览、演出、小型报告,孩子们可以尽情发挥。)
标点符号歌
句号是个小圆点,用它表示说话完。
逗号小点带尾巴,句内停顿要用它。
顿号像个芝麻点,并列词语点中间。
分号两点拖条尾,并列分句中间点。
冒号小小两圆点,要说话儿写后边。
问号好像耳朵样,表示一句问话完。
叹号像个小炸弹,表示惊喜和感叹。
引号好像小蝌蚪,内放引文或对话。
话里套话分单双,里单外双要记牢。
省略号六个点,表示意思还没完。
破折号短横线,表示解说、话题转。
书名号两头尖,书、刊名称放中间。
圆括号、方括号,注解文字放里边。
学标点,并不难,多看多练才熟练。
八 冒号
(一)冒号的基本用法
1. 用在称呼语后面,表示提起下文。示例:
同志们:
第十六届体育运动大会现在开幕。
2. 用在“问、答、说、想、认为、指出、宣布、证明、发现、透露、表明、例如”一类动词的后面,表示提起下文。示例:
⑴我常常想:诸葛亮的先见之明也不宜于过分夸大,实际上他并非任何时候对任何事都有先见之明的。误用马谡,以致失守街亭,这不是缺乏先见之明吗?
⑵绝大多数人都这样认为:昆虫度过了严寒的冬季,到了春天,天气转暖,它就会苏醒过来活动。
3. 用在总说性词语后面,表示提起下文。示例:
军队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第一是官兵一致,第二是军民一致,第三是瓦解敌军。
4. 用在需要解释的词语后面,表示引出解释和说明。示例:
本店经营品种:服装、鞋帽、钟表、玩具和家用电器。
九 引号
(一)引号的基本用法
1. 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话,用引号标示。示例:
要普及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
2. 行文中需要着重说明的词语,用引号标示。示例:
“坤包、坤表、坤车”里的“坤”,意思是女式的,女用的。
3. 行文中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用引号标示。示例:
像这样奉行本本主义、不懂得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家”越少越好。
十 括号
(一)括号的基本用法
行文中注释性的文字,用括号标示。示例:
⑴当时,市委决定由一名叫李什么茹(我记不清名字了)的演员领衔主演《白蛇传》。
⑵征集摄影、美术创作稿。请寄像质优良的彩扩片或彩色反转片(照片请加硬纸衬背,以防折损)。
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应当保障计算机及其相关的和配套的设备、设施(含网络)的安全,运行环境的安全,保障信息的安全,保障计算机功能的正常发挥,以维护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⑷在全球范围内,艾滋病迄今已经夺去2000多万人的生命,有3500万人感染了人体免疫缺损病毒(H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