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培养小学生的生活技能》
重视培养小学生的生活技能
河北省冀州市小寨乡宜津学校
二十世纪末,中日青年学生在内蒙古草原举行了一次野外生存比赛。此次比赛不同寻常,既比赛了毅力,又比赛了生活技能。当时,日本学生年龄最小的有初中学生,中国学生都是大学生。中国青年由于父母的溺爱和娇贯,败在了日本青年的手下。“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培养出来的依赖思想是很多中国孩子的致命弱点。
要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就要从小抓起。
生活技能是指人在生活中,所必须掌握的能够使自己独立生存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是一个人能征服自然和适应自然的能力。现在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家庭中的地位高于父母,在家中很少做家务,有的连最起码的生活起居也由父母代劳。在学校,给学生锻炼生活技能机会就更少了,所以学生生活技能的培养是一个薄弱环节。
小学生生活技能的培养,一方面靠学校去培养,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家庭的培养。
一、学校应如何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尝试。
变消极避险为积极预防
学生在生活中离不开电、火、煤气这些杀手,学校在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中大都是不许玩火,不许摸电器,不许靠近电源,不许使用煤气灶等,大会讲小会提,这些不许,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安全作用,但也夺去了培养学生生活技能的机会。这是一种消极的避险方法。
小学生好奇心强,喜欢模仿,越是神秘的东西,越能引起他们的好奇,总想伸手一试,这也就形成了安全教育中不可排除的隐患。安全教育应采取积极预防法,即不能简单的限制他们,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让他们真正懂得出危险的原因和避险的方法。保障安全的最佳方式就是让学生熟练掌握防险避险的各种本领。积极预防的过程,也是培养学生生活技能的过程。
2 将培养生活技能渗透到相关学科中。
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结合教材内容应渗透到与之相关的各科教学中。如《科学》课本中的简单电路,在讲授课本内容的同时,渗透一些安全用电常识,教给学生弄懂“回路”和“触电”的概念,通过实验,让学生看到:只要灯泡一头连着电源火线,另一头连接随便什么可以代替地线的东西——自来水管,潮湿地面,灯泡的灯丝就发亮,这说明有足以让人致命的电流从灯丝流过,再告诉学生,电流的速度是每秒30万公里,如果不懂安全用电,眨眼之间就能丢掉性命,躲都来不及。
电在生活中用途广泛,学生不要因怕触电而不敢用电,要让学生熟知用电常识:用电前,避免站在潮湿的地面上,身体不能接触裸露电线,单手操作比双手保险等。学生只要掌握了这些用电常识,就可以用电做饭、洗衣等,提高了生活技能。
再如:可结合一年级语文课本第十五单元进行劳动训练,设计一些适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操作性模拟练习。也可结合数学课本整理房间一单元有条理的整理自己的房间。这些丰富的课本内容都要为培养小学生的生活技能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3 活动课也是培养生活技能的途径。
劳技课要让学生走出课堂,多接近生产生活实际,亲自实践,既能学到生产生活知识,又能提高生活技能。学校可根据年级的不同,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必要的生活技能训练,如缝衣、订扣、洗衣、简单的烧菜等,也可以通过活动游戏、模拟演习等掌握自我保护,独立生活的知识,让学生从实践中学习,远比在教室里读课本获得的东西多。
二、家庭是学生生活技能训练最好的舞台
孩子胜任的事,远比大人想象的要多的多。如果孩子不能干,通常是因为大人剥夺了他们太多的做事权力和机会。为什么“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会成为规律,往往是父母出于无奈,不得已让孩子从小就分担了许多家务和劳作,也就锻炼了他们的才干和意志,于是,就出现了
“茅屋出公卿,寒门出才子”,使他们在茅屋、寒门中因祸得福。
如今的家庭不再有茅屋、寒门,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家长对孩子做一些家务便多了“担心”和“不忍心”。家长应把眼光放远些,多给孩子一些锻炼的机会,家长做饭、洗衣,孩子边帮忙边学习,自然而然地就能增长许多生活知识。
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既消除了他们对父母的依赖心理,又锻炼了他们的意志,避免了“少爷”“小姐”生活作风的形成。学生只有掌握了一定的生活技能,才能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使家长的“担心”“不忍心”变成放心,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生活基础。
内容摘要:
培养小学生的生活技能,要靠学校和家庭,学校可通过安全教育、各相关学科的渗透以及活动课去培养。家庭要通过家务劳动多给小学生锻炼的机会。这样才能提高小学生的生活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