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作文》{以孝为先作文}.
百善孝为先
亲爱的妈妈:
我知道,那天您顶着十一月的寒风,从相隔几百公里的克拉玛依匆匆赶来看我,却被我无礼言辞气走了。当时的我理直气壮,觉得您丢了我的脸,今天听了表哥的一席话,我真想抽自己几耳光。妈,儿子知道错了,我明白现在我无论说什么都无法弥补自己的过失,儿子不孝,只劝您消消气,再给儿子一次机会吧。
一周前的今天,下午8点,天色渐黑,窗外的雨丝已转成中雪,盐粒般的雪伴着寒风磕在地上,反射着冷冷的亮光。我和同学有说有笑从教学楼走出,一阵寒意让我裹紧衣服,无意地一瞥,在路灯的辉映下,我看到了您熟悉的身影。尽管大雪让您的身影不甚清晰,我还在疑惑为什么您会突然出现离家几百公里的校门口,但却毫不怀疑那就是您——佝偻着背,因类风湿而向外弯曲的双腿,还有那踱步的姿态,一步步迈的犹豫、徘徊,像是害怕什么,是害怕前面蹿出一条狗吗。正当我的大脑极速旋转、猜测着,高分贝的呼喊彻底打碎了我所有的猜想:“俊儿,你咋也没打伞,妈来看你了。” 同学们显然被眼前这突然出现的大娘吓了一跳——蜡黄的脸、满脸皱纹,只有嘴巴乐得快咧到了后脑勺。他们奇怪的
打量着我,怀疑那个土得掉渣的“俊儿”竟是我。
我只觉的脸烫烫的,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倒是您依旧激动激动不已的问寒问暖。我把兴奋的您拽到宿舍,关上门,大喊:“你知不知道,你刚才丢尽了我的脸,你怎么来了,啊?!”那一刻我看到您方才满脸的欣喜凝住了,呆呆的望着愤怒的我,然后,从包里掏出一盒还尚存温度的红烧肉与一叠生活费,转身默默走了。
今天的我不敢想象您是怎样又颠回去的。第二天爸爸打电话狂吼:“你对你母亲做了什么,她半夜到家时全身湿透了,整夜抽泣未眠。”而那时的我还觉得您太矫情,至于吗……
今天已工作的表哥来校找我,表哥给我讲了他的故事,我才明白,自己是多么混账。
他说,在他上高三时,要上晚自习,学校要求家长必须来接孩子。姑父在外工作。每晚11点姑姑一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姑姑是一个胆小的人,最怕走夜路,回家的路上姑姑总是紧紧攥着表哥的手。“我一开始也觉得别扭,就开玩笑问,到底是您保护我,还是我保护您,甚至劝她别再来了,但她依旧每天准时来接我,直到有一天自习课时我去学校对面小商店,才知道原来你姑姑每天下班趁天未黑就直奔学校,一直在小商店里等到11点,”说到这,表哥的眼眶湿润了。“腊月的天多冷呀,小店门不严实,冷风飕飕往里灌,
她累了一天本可以在温暖的家吃饭、看电视的,可为了我宁愿挨饿四个小时。”我问表哥,姑姑为什么不让他自己回他说:“你姑姑害怕我一个人走夜路,更重要的是她知道我学习很辛苦,不想让我独战题海。你今天也许难以理解,但有一天终会明白。”表哥拍拍我接着说:“你姑姑认为她哪怕在小店也是在陪我,我就不会孤单,我的追梦之路永远有她陪伴着我,受冻也值呀。”
妈,有人说,一个女人从她的孩子出生那一刻起,她就不再是她了,她已把自己给了孩子,孩子就是她的一切。您曾说,我的梦想就是您的愿望,您甘愿做我的翅膀,助我飞的更高。至今我仍清晰记得,当我如愿考上乌市重点高中您的一脸自豪,得知我得住校您一脸担忧。但那天的我却不曾注意您也未打伞,在无荫蔽的天空下淋得半湿、冻得哆哆嗦嗦,不曾发现地上已有一层积雪,而只有您身旁的地上无雪。冰冷的雪不曾凝冻您热切的心,而我的寒语却彻底冰冻了您的心。妈,儿子知错了,不奢求您的原谅,但求您再给我一次机会。
更烈的寒风从西伯利亚刮来,还有多少母亲瑟缩在寒风中盼望孩子的身影,可怜天下父母心,做儿女的我们不要让母亲在寒风中站得太久,让我们的梦想伴着母亲没能言说的渴望一同起飞,那渴望就是——“孝”,百善先为孝,这是中华民族的品德,是中国梦腾飞的基石。
妈,相信我会用行动去践行“孝”,让您倍感温暖!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