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一位聋哑人的约会》
我与聋哑的他有个约会
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晴。
今天我随父亲来到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风景区与客户谈判,我们晚上就在我父亲的朋友家住宿,在这里我遇到了他——黄*。
我和父亲来到一间不大的厨房里,灯光不是很明亮,叔叔开车出去买菜了,阿姨一边在做饭,一边热情的与我们聊天,因为我是第一次来,所以我对他家的情况不是太熟悉,一会一位个子不高皮肤还算白嫩的小伙进来了,端来了两杯茶,分别递给我父亲和我,嘴角还露出热情的微笑。他什么也没说就坐在灶台前加火,阿姨对他做了一个手势,他马上就重复了一边那个奇怪的手势,然后就减小了火,我当时不知是什么意思,觉得摸不着头脑,我不好意思问,只好保留着这个疑问。吃饭的时候,只有我父亲,叔叔,我和他们家的小女儿在桌子上吃饭,他和阿姨在厨房吃,小女孩总是夹点菜抵到他的饭碗里,我发现他一点也不挑食,而且仍然不发一言。他先吃完饭就一个人跑到卧室看着他妹妹玩手机游戏,自己却不玩。我们吃过饭后他很及时的出现在了餐厅,并且开始收拾碗筷放在锅里开始洗碗。整个洗碗的过程我记忆犹新,我感觉他比我所见的任何一个正常的同龄孩子要勤劳,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因为天生的聋哑人。
我吃完饭后就偶尔掏出手机来看看我的QQ未读消息,他也曾盯着我看过,但当我们一对视的时候他都会主动避让,让我感觉到他很害怕陌生人一样。父亲和叔叔阿姨在客厅谈论生意上的事情,我就乘机出来走走,然后我发现他跟着我走了出来,他吸了一口气鼓足了勇气拍了拍我的肩膀,然后到处找笔和纸,连续找了两支笔都是坏的,我看出了他的着急,他带着我进了他的卧室翻开他的书包找到一个贴有慈善爱心标志的笔记本和一支签字笔。我们在纸上进行了一系列的“谈话”原文内容如下:
他:你什么名字叫吗?(他带着一脸疑惑)
我:曹**(他露出一点高兴的表情)
我:19(他显得有点惊讶)
他:我16岁,你年级多少?
我:大一(我从他的眼神中读出了他也想上大学的渴望)
他:我初二,你大学会喜欢吗?(他写的很快,似乎很急切地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而我不知道该怎么来回答他,因为我不知道他问的是什么意思,总之这句话有点歧义,不管理解成我是否喜欢大学,还是我大学是否会喜欢别人,我给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我:会(他便显得更加的欣喜)
他:我会记住你的(他有一点小小的自信)
我:我也会记住你的(我感觉这个人值得我永远记住)
他:你的QQ号是多少?
我:1127794121
他:你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