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乐
书是人类文明的使者,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寄寓着人类热切的希望,蕴藏着人类丰富的感悟。
陶醉书中,纵可体会千古渊源,横可领略八面风情。在书的海洋里,你的思维能在书中遨游,你的情感能在书中起落,你的心灵也能在书中得到充实。
书是人类文明的使者,它寄寓着人类热切的希望,蕴藏着人类丰富的感悟。陶醉书中,纵可体会千古渊源,横可领略八面风情。在书的海洋里,你的思维在书中遨游,你的感情在书中起落,你的心灵在书中得到充实……
陶醉书中,邂逅古人。你可以跨越时空,和李白一起攀登天姥山,采摘红霞白日;你也可以在“梅子黄时雨”“绿肥红瘦时”,和李清照在莲花丛中争渡;你也可以和徐志摩在康桥下信步,采摘河中的水草;你亦可以和海明威的老渔夫桑提亚哥一起抵抗鲨鱼的肆虐,感受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到的精神;你还可以和孔子,司马迁,高尔基,莎士比亚成为知心朋友。
陶醉书中,提神益智。柳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鲁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果敢,张九龄“草木本有心,何求媒人折”的高洁,杜甫“落日心犹壮,秋风病欲苏”
的豪放……诸葛亮空城之上,笑对百万之众的从容,毛泽东运筹帷幄,指挥三大战役的镇定,田中角荣善待逆境的纯洁浓谊……在书中无一不包,无一不含。
陶醉书中,洗涤心灵。在夜深人静是,邀明月相伴泛舟书海,即如在百草园中采摘朝花,寻找生命的花絮,又仿佛置身于西湖的莲花香气中,觉得生命就是一副浓妆淡抹的水墨画,暗淡与灿烂并蓄,精彩和沉重同在。“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的杜甫之喜,“怒发冲冠凭栏处”的岳飞之怒,“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屈原之哀……诸如此类,信手可得。
于广漠的学海泅游,于知识的海洋驰聘,于无边的天空飞翔,此读书之乐所在。沉醉此中,一切虑浮的功名利禄,阿与奉承抛之九霄云外,一种回肠荡气充盈满怀。
读书之趣味
读书之趣,趣在快乐。读书读出快乐来,应该是真正领会了读书的本质。读书的快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只有感到了快乐,才能如饥似渴的寻寻觅觅去借书、抄书、淘书、买书。借书读得最认真,有点空就读,一丝不苟,一行不拉,一字不放,唯恐还了书后悔没有细读;抄书读得最扎实,争分夺秒,夜以继日,抄完之后,几乎背熟,眼睛红肿,心里快乐,就像自己完成了一件杰作;淘书读得最辛苦,一本本的看,一册册的选,虽读得不仔细,但大致也要过过目,书山书海,攀登一次遨游一次,累得可以,但淘到好书,感到满足;买书读得最长远,反正是买的,什么时候读自己安排,不时翻翻,有空看看,有时从尾页向前看,有时翻到哪里读那里,好书读得快一些,认为不对心思的看的时间就会长一些。
读书之趣,趣在收获。除了在社会上获取感性的知识外,人的理性知识应该大部从书中取得。当你读书有所收获的时候,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当你读书解决了一个问题的时候,像放下了一副重担,全身心的轻松愉快。体会到读书快乐的人,不可须臾无书读,就是如厕也是手不释卷。宋朝诗人朱熹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思想的“活水”从何而来?就是不断地读书学习,不断地补充营养,思想源头才能不腐不臭。想想看,如果“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还怎么在社会中混日子?自己也会羞
于混迹其中。
读书之趣,趣在追求。读书可以知道自己的无知。我在阅读的时候,常常觉得心里发虚,社会发展之快,知识更新之速,令人眼花缭乱。越读书越觉得提不起底气来。如果泄气了,甘于“无知者无畏”,那也毫无办法。人应该有自知之明,自己肚子里到底有多少墨水,自己最清楚。承认自己的无知,就是最大的进步。读书是弥补无知的最好渠道。与高等学府无缘,在社会大学深造。读书使我慢慢攀登在“十八盘”上,仰望“南天门”,梦想登临“玉皇顶”。有追求,才有动力,读书就产生动力。
读书之趣,趣在气质。我们说有的人气质高雅,令人见之肃然起敬。这就是读书修养的必然表现。“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谈吐文雅,气宇轩昂;衣着朴素,自然得体。虽不穿金戴银,但那隐隐透出的一种高贵气质,是没有知识的人也学不来的。“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使人减少冲动,克服浮躁,读书使人的品质日臻完善,读书才能提高自己的思想品位。“读书是在别人的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
爱书的人,读在其中,趣乐无穷。
第一趣可用女词人李清照的名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来形容,这是一种苦趣。读书是一件苦事,对于那些刚刚接受启蒙教育的孩子来说,读书就是吃苦的开
始。除少数天生与书有缘的读书种子会主动亲近书外,多数人都是在老师父母的压迫下,把读书当任务来完成的。因为是被动接受知识,学习中便充满了种种痛苦。我读书时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初,那是个饥饿贫穷的年代,除了忍受冬天赤脚上学的痛苦外,还要忍受饥饿的折磨。然而苦中有趣,不说上学路上采花扑蝶掏鸟蛋,单是小小的课本上就有无限的乐趣。上课时,老师在黑板上写字,我们使用硬币在课本上“印钞票”,或者用蜡笔给书中的人物“添姿加彩”,三涂两抹,书中那些年轻的帅哥靓妹便成了红发蓝眼的外国老爷爷老婆婆了。
第二趣则可借秦观《好事近》中的“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来形容,这是一种乐趣。读书犹如在山道上行走,正当寂寞冷清时,突然进入一个优美的境界。无论内容怎样博大精深的书,初读时,由于人物关系错综复杂,时空交错变换,情节跌宕起伏,表现手法怪诞诡谲等原因,常常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但随着阅读的深入,眼前的景象渐渐分明起来,我们不仅了解了事件的来龙去脉,熟悉了人物的性格特点,音容笑貌,还心系书中的主人公。读书的乐趣就在沉醉书中,我们可与老庄一起坐而论道,与孙悟空一起大闹天空;与武松在景阳冈打虎,与诸葛亮六出祁山,七擒孟获;与铁道游击队员扒鬼子的火车„„当我们神游书中,物我两忘时,那是怎样的一种超脱快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