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线糊里的泉州》
面线糊里的泉州
小时候,奶奶常对我说: “面线糊里的泉州,最有古早味。”
在很多泉州人的印象里,一碗鲜香四溢的面线糊,不仅仅是一种小吃,还代表着泉州的美食文化,更代表着家的味道。
说不清它到底是面条还是面糊,糊里糊涂却鲜美无比,是闽南人早餐必备的暖胃汤。 闽南有这样一种说法: “没吃过面线糊的,肯定不是闽南人。”这足以证明面线糊在闽南人心中的地位。
奶奶说面线糊的产生也跟艰苦的生活有关。乾隆下江南时,来到了一个叫做罗甲村的小村庄。那时正值粮食短缺的时候,村民们全都穷得揭不开锅。为此村民急得是团团转,实在想不出要弄什么吃的来招待皇帝。乾隆在一个秀才家门口下了轿,村里人都替秀才捏了把汗。秀才的妻子急中生智,在墙角找到一些往年丰收时啃剩的猪骨头和鱼剌,洗后下锅熬出一碗汤,又去柜子里扫出一把面线碎和一把木薯粉,和着就做出了一碗面线糊。乾隆吃后,感觉味道非常鲜美,马上问这“龙须珍珠粥”是用什么做的?这秀才妻子真是巧,立即大胆回答,这是祖传秘方,用上等面线和特等精制地瓜粉加工而成。皇上大大赏赐了这个巧媳妇,这面线糊也就这样传开来了。
如此的美味配上如此的故事,让我每次望着餐桌上一碗碗香喷喷、诱人的
面线糊,就不知不觉地勾起了我许多童年时期快乐、天真、朦胧的回忆。
当我再次拿起碗筷,去盛一碗奶奶做的面线糊,我闻着这醉人的香气,我不禁长叹一口气——想起了那些儿时美好的回忆。我把碗端到院子里,沐浴着温和的阳光,吃着这碗像冰淇淋那样诱人的面线糊,慢慢地,它为我掀开了幼时回忆的面纱。
奶奶做的面线糊是我最喜爱的美食。每当奶奶在厨房里煮面线糊的时候,我就呆呆地站在旁边,眼睛便一个劲儿地往奶奶手中的料头盯,口水简直就是“飞流直下三千尺”了。
我在旁边一边等待,一边观察着奶奶的一举一动:她手中的筷子像一只飞鸟一直在我眼前左右、前后地移动着,真让我眼花缭乱。我佩服年迈的奶奶的这种娴熟技能和手脚灵活。当我还在痴痴地望着那些食物时,一碗像浓浓的醇香的美酒的面线糊,散发出醉人的香气,我好像走入了一个美食新天地。我望着汤中的一层层薄薄的油渍,我的食欲愈来愈强烈,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
在这沁人心鼻的香味中,我想起了儿时一张张欢快的面孔,找到一张张有点泛黄的照片。突然,好像有一团火焰涌上我的心田,温暖着我的心窝,又好像有一阵春风,拂过我的心田。
吃完面线糊,我不禁打了一个饱嗝,还在回味着那香喷喷的味道。我享受着美食带给我的无限欢乐,缓缓地走出了那美食的殿堂。
虽然这碗奶奶做的面线糊怎么也比不上美味佳肴,却留给我岁月的斑斑点
点,洋溢着家中温暖的韵味,洋溢着家乡美丽的味道,洋溢着闽南地区的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