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征文1》
我防溺水有高招
仙境小学601班 陈灵
青少儿童年是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希望。提高青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学习能力、生活能力、生存能力,都是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课题。如今的社会里,车祸、中毒、溺水......剥夺了许多宝贵的生命,尤其是溺水最为严重了。其实溺水是可以避免的。
少年儿童天性好动,他们对生活的一切新奇刺激反应敏感,好奇心强,喜欢冒险,同时由于他们缺少生活经验,对周围事物、环境可能构成的危及安全的因素认识不够,因而他们往往在突发事件中最容易受到伤害。例如,几个同学一起去江边游泳,这很危险:如今江水污染严重,对皮肤不好,再加上采砂使得水域情况复杂。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用手将抽筋的腿向背侧弯曲可是痉挛松懈,然后慢慢游回岸边。
溺水的主要原因是不知水深浅,失足落水,酒后溺水;一些人去游泳有救生圈觉得安全了,素不知这些简易救生圈一扎就破;对水下情况不明可是危机四伏,危险重重。在水边玩耍,一旦失足,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我们因该注意以下几点:
1、不到瓯江边游泳。尤其是郊游、旅行时由于不知水情深浅缓急,极易发生溺水事故。
3、会游泳者在下水前也不能忽视准备活动,并且不能逞能,不要太疲劳。
4、坐船时注意安全,别掉入水中。
青少年儿童游泳时,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溺水事故层出不穷。另外城市下水道井盖丢失现象严重......希望大家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防溺水安全
仙境小学601班 吴玲婧
去年暑假的一天中午,天气格外炎热,小明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去溪里游泳。正玩得高兴的时候,悲剧发生了:其中一个小伙伴丁丁不小心滑入溪底。此时,他的手正拉着东东和玲玲的手,因此他们也被拉入了溪中。不幸的是当时附近没有什么人在场,三个美好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
然而这样的悲剧到现在还时有发生。溺水死亡已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给家庭、学校和社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令人惨痛、教训深刻。因此我想对同学们提一些建议:
1.会游泳或游泳技术不佳甚至游泳技术好的小学生都不要独自
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非得去游泳应该注意:
小学生应在成人带领下游泳,学会游泳; 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 不去非游泳区游泳;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3. 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自救的方法:(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
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3)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有兴趣的话,我们一起记记这样的一首儿歌: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
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
我防溺水有高招,游前热身第二招。
我防溺水有高招,解除抽筋第三招。
赶紧上岸很重要,喝补糖水解疲劳。
防溺措施要知道,不可逞能不骄傲。
安全二字记心中,远离危险身体好。
现在,小学生防溺水真的很重要,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仙境小学501班 吴雪梅
有人说,生命是宝藏;有人说,生命是黄金。我说,生命如花。世界因如花的生命而精彩,可是,有的人却轻易地让生命之花过早地凋谢了。
很快春去夏来 ,天气越来越热,暑期也即将来临。在炎热的夏季,游泳,是广大少年喜爱的锻炼项目之一。然而,不做好准备、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据调查,中国平均每天有近15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意外溺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死因,10个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儿童中,有近6个是因为溺水身亡的。
夏天是酷热的,它的酷热牵引着多少人去沟渠、去江河湖海中游泳、嬉戏?正是因为这一个个不规范的“游泳池”夺走了一个又一个含苞待放的生命,使一个又一个的原本幸福的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痛苦,这是多么令人心痛的事啊!溺水——成了一个恐怖的字眼,让人心惊胆寒,让人心情悲愤,但却无济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