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伟人的周恩来》
我最敬佩的伟人——周恩来
复兴镇第二小学 华寿红
有的人死了,他却永远活着。无疑,周恩来就是这样的人。他是中国人民最爱戴,最亲切的总理。一生为国家操劳。“鞠躬精粹死而后已”,再没有比这恰当的评价了。
他去世后联合国破例为他降下了半旗,自己的骨灰撒入大海,并且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他是中国的总理却没有半分存款,常年过着俭朴的生活,吃一碟花生米工作到深夜。他在职期间任劳任怨做出了丰功伟绩却从不自我夸耀,一生平易近人与民同乐。他自己没有子女却收养了很多的烈士遗孤。他是周恩来,我们的周总理。
1898年3月5日,周恩来出生在江苏淮安。他的父亲是周贻能,母亲叫万冬儿。自小周恩来就过继给了他的小叔。在他幼年时已经家道中落,但在那种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努力学习。从他的小名“大鸾”,字“翔宇”中可看出,周恩来从小就被家人寄以远大的理想。而周恩来也没有另他的家人失望,在他就读奉天关东模范学堂的时候,年仅12岁的周恩来就树立了要以“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随后,进入南开中学的他,继续勤奋刻苦学习,擅长写诗,演讲,辩论,。周恩来一直注重锻炼自习,在校期间参加了很多的社团,而且还自己组建社团。但是周恩来并不贪图职位,历任会长都让高年级同学担任,直到四年级自己才担任会长。从这点就可以看出周恩来内心的高贵品质。不仅如此,他还经常表演话剧,因为当时女演员少,而周恩来又长的眉清目秀,就安排他担任女生角儿,表演的也很出色。1917年,周恩来选择留学日本。1919年回国后就读于南开大学,注册学号为62号,并照有现在仍保存着的第一届文科入学照片。当时恰逢五四运动爆发,周恩来在天津学生界担任主要领导人之一,在大学部,周恩来成立了觉悟社,为革命摇旗呐喊,反帝反封建。这触怒了当时的北洋政府,时任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迫于当时北洋政府的压力,不得不开除了周恩来,并暗中与严修用校长奖学金“范孙奖学金”资助周恩来去法国留学。周恩来在南开大学就读近一年时间。在五四运动期间周恩来认识了邓颖超,后来两人结为夫妻。那时的周恩来或许并不知道他的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已经紧密的联系在一起。1919年的中国,军阀割据、社会动荡,就连国家社会也是一片灰暗。周恩来看到了中国的风雨飘摇和人民的疾苦,并努力去寻找改变的方法。1920年11月,22岁的周恩来来到了巴黎。在1946年,周恩来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说:“当时正值大战之后,在法国容易找到工作,可以半工半读„„在去法之前,我已和国内报纸订合同,给它们做特约通讯员,所以在法国一面读书,一面写文章。”据史料记载,周恩来主要为天津《益世报》《新民意报》写文章。有影响的有长达二万五千字的长篇通信《留法勤工俭学生之大波澜》,在天津《益世
报》上分十天连续刊载。那时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周恩来从法国发回的通讯报导。同在法国勤工俭学的聂荣臻后来在自己回忆录中写道:“恩来在法国的生活十分艰苦。他住在巴黎意大利广场附近的戈德弗鲁瓦街17号一家小旅馆三楼第16号房间,唯一的一间住房不到10平方米,除了一张单人床和一张小木桌外,容不下多少别的东西,真可以说是‘身居斗室‘。这里既是他的住所,又是我们办刊物和进行党团活动的中心。人多了,实在装不下,就只好到广场附近的一家咖啡馆活动。每当我到恩来那里,总见他不是在找人谈话,就是在伏案奋笔疾书。吃饭常常是几片面包,一碟蔬菜,有时连蔬菜也没有,只有面包就着开水吃。”周恩来的留学生涯实际上成了他对西欧这一资产阶级革命及工业革命发祥地的实地考察。在巴黎他开始的自己终的身共产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涯。他旅欧时的活动中心是巴黎,间或往返于比利时及德国等地,从事革命考察和领导工作。在较为系统地考察中,周恩来依据亲眼所见,对真理做了进一步的求索,并重构了自己的思想,确定了共产主义的信仰,并成为中共旅欧总支书记。在那一段时间内,周恩来远赴欧洲勤工俭学,正式成为了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坚定了共产主义,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史记载,周恩来在1920年至1924年先后去法国和德国勤工俭学,在旅欧的中国学生和工人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发起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改称旅欧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由张申府等人介绍),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总支部书记,并参加中共旅欧总支部的领导工作,对早期的建党、建团工作起了重大的作用。
1924年回国后,曾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中共两广区委委员长、常委兼军事部部长,主持建立党直接领导的革命武装叶挺独立团。开始了为新中国的建立而奋斗。这条道路漫长而曲折,中国的共产党人不仅要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外来侵略,还要不断抵抗国内国民党的残酷镇压。但是历史是公平的,它没有偏袒日本和国民党,而是把中国共产党推上了历史舞台。在众多革命者的奋斗中,新中国终于于1949年10月1日正式成立了!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理,他主张组成民主团结的政务院,这样有利于团结社会各阶级层。周恩来还主张民主协商,民主建政之路,兼顾了民主人士的各个方面,使各民主党派的主要领袖或社会贤达,知名人士都能得到执政安排。在政务院及其下属机构的负责人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占了相当比重。建国后,国内无论在经济政治各方面都满目疮痍。周恩来在解决这一问题时把人心稳,天下治作为首要手段。而就基础来说,稳定物价,解决事业是稳定人心和社会秩序的前提,也直接涉及到政治权能否站稳脚跟。周恩来曾说:“政治之道,首要人才建国须武将,治国离不开文人,对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
不仅要有朝气蓬勃的体力劳动者,更要有足智多谋的脑力劳动者。所以周恩来主张团结尊重知识分子。
周恩来的外交手腕更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在新中国刚成立时期与苏联“既握手又争取”政策。还是日内瓦会议上建立的第二战场,以及在万隆会议上。作为中国外交部长的周恩来,在纷繁复杂的国际会议中,时时刻刻以维护祖国利益为出发点。1954年,周恩来首先向印度和缅甸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此五项原则,超越了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言简意赅地概括了新型国际关系的总体特征,构成了中国对外政策的基石。此五项原则,也具有普遍国际道义约束力,成为建立国际关系新秩序的先声和基础。同时,周恩来用睿智的语言,友善的态度,以及亲邻安居的外交态度都给其他国际友国留下很好的印象。同时在进一步提高了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我们伟大额周恩来同志在新中国的外交事业上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人人都知道周恩来总理一生无子无女,这也算人生一大遗憾。但是周恩来对邓颖超一直是不离不弃,虽然看似平淡的夫妻,但他们之间的感情却牢固异常。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个默默奉献的女人,而周恩里就是在邓超默默支持下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周恩来死后,邓颖超一直住在他们的故居中,邓颖超就是在回忆与周恩来幸福生活过完余生。
周恩来没有得天独厚的祖上绿荫庇护自己“吉人天相,少年得志”,但他凭借自己超凡的能力和智慧,经历磨砺成为建立不朽业绩且感动人心的政治领袖。他是文武战场不可多得的英才,他是人民公仆从政为官的楷模,他是国家大船驶向未来的镇舱石。成则为得,败则为失。周恩来赢得一世英名千古流芳,证明他是精神和智慧的“常青树”。实在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