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给我的启示800字
1. 一次考试的启示
生活带给我们的启示随处看见,书本上,报纸上,电视上??但是,这次数学考试带我给我的启示尤其震撼,对我今后的学习帮助非常大。
那是一次数学家庭作业,内容是计算模拟测试。我自信满满,数学可是我的强项,尤其是计算那更可以说是囊中取物。我拿出计算试卷,三下五除二就完成了。随即顺手递给爸爸批改。内心洋洋自得地暗喜,这么简单的试卷,没有100分,拿个98、99总是胜券在握的。我沉浸在一片喜悦的遐想中,不知道什么时候爸爸已经将试卷递到了我手中。
91!我一看到这个分数,心中顿时升起一种恐惧感。我微微地偷瞧了一眼爸爸,还好他在继续自己刚才的事情。现在我立马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端端正正地坐好开始查看错题。试卷上口算题中忘记了进位,计算中单位又没有统一;这题计算是正确的,抄到下面就漏掉了一半,还有就是计算步骤都出现了错误??哎,我后悔不迭,小心翼翼地订正错题。每订正一个,还要检查三次才放心做下一题。
当我订正好抬头休息时,正好遇上爸爸那灼热的目光。我慢慢地将试卷再次递给爸爸批改。爸爸没有马上批阅考卷,而是移了移凳子,挪近我身边,和蔼地说:“儿子,我相信你这次肯定已经全部正确了。因为爸爸刚才看到了你的用心!” 晚上临睡前,爸爸还和我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计算考试需要的是耐心和细致。心浮气躁、狂妄自大是计算的大忌,往往疏忽、失误都是因为心情不平静造成的。在计算过程中,我们要看清楚运算符号,尤其是不要把减号看成加号,递等式计算中要明确计算步骤,步骤出错再仔细还是不正确。计算时及时检验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做一步都要确保正确,运用多种方法学会检验。在爸爸的教诲中,我逐渐进入了梦乡。我梦见自己的计算能力突飞猛进,每次数学考试都是第一名。 一次平常的计算作业,让我深刻地体会到: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在以后的很多事情中,我都会想起这次经历,即使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我也会认真去准备,全心全意地投入,争取做得最好。
2.读书的启示
一个单元终于学完了,在读书方面我又受益了不少。我对作者也心悦诚服,语重心长的话也使我豁然开朗。
虽然单元已经学完,但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那么多的名人因为读书而成为有影响力的人。我虽然也喜欢读书,但只是漫不经心地胡乱翻几下便是看完了,有时后读完一本书我竟然吞吞吐吐地说不出来主要内容。
有时我也使劲在书钻牛角尖,结果只把书中的表面意思取得了,却没学到书中真正的内在精髓。毛泽东爷爷曾经说过:“好读书,观其大略,不求甚解。”意思是:喜欢读书,要理解书中的深刻含义,不能咬文嚼字钻牛角尖。
反思过后,我觉得要有一个今后打算,我浮想联翩:以后读书不能再囫囵吞枣,读书要做一些必要的读书笔记,还应该专门准备一个做读书笔记的本子;可以的话,能做一些卡片,在上面写上自己平时积累的好词好句,空闲的时候可以读几遍;还可以直接在课外书的空缺处写上自己的看法或心得;还有一种摘录法,我们都可以使用,就是把认为好的词句记下来。
像我这样对读书如饥似渴的人,我会持之以恒的。
这个单元学完了,我受益匪浅。
3.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就像是一打调味料,有酸,有甜,有苦,也有辣。我的成
长过程中也充满了不同的“味道”,它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当我考试失误而气馁时,面对那鲜红的分数,我不住地哭泣,我的心也在哭泣,我辜负了老师对我的期望。我恨自己,恨自己不争气,恨自己不成才,甚至恨父母怎么生个这么笨的我。哪个人没有失败过,摔倒过。我要再爬起来!于是,我又重新振作了起来,将泪水化着汗水,做错了怕什么,及时改正就行。终于,我成功了!
当我努力去干一件事而屡遭失败时,看着父母失望的眼光,我哭了,我对自己失去了信心。猛然间,我头脑中闪过了那句名言??失败是成功之母!我猛然醒悟: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爬不过的高山,没有闯不过的险滩!于是我擦干眼泪,又继续干了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成功了!
曾老师说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遇到挫折要从容,是曾老师的一句话让我悟到的人生哲理,是一盏指引我前行的明灯,是一座不灭的灯塔,永远指引着我劈波斩浪,驶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