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的一件事》
1 情感和我有关。
2 是记忆深处的,一定是有价值的,值得一提的。
3 为什么会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挖掘出内涵,体现写作的意义,最好有一定的深度。
4 意义是留恋那段生活或那个地方,表明内心的爱或感动或歉疚,还是怀念某个人,还是歌咏某种精神,还是批判某种现象„„你会有众多的选择。
5 写作中要照应到标题,尤其是开头和结尾;要多次融标题于文段中,不可弃标题不顾 写作形式和角度
6 可以记事,一件事或多件事:
自己生活中经历的或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如童年回忆或奥运或飞天或震灾、赈灾 7 可以写一个镜头或场景:
a个人生活、集体生活、社会生活(父亲高挽着裤腿秋风中等候、母亲切菜或做衣的剪影、某人的背影、拔河比赛、公共场合我的发言、街角一景、路上所见一幕)
b人与自然
c自然界中的能给人类以启迪的
8 可以写一个物件(小的如一件衣服、一个拨浪鼓、一个纽扣、一张照片、一盏灯,大的如一间房子、一条河、一座桥)
9 可以写某种情感
一份感动,一份爱,一种激励,一种情结,一种情绪(如快乐)
两个开头:
2、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人的记忆是无限的。随着岁月的流失,,记忆也在不断的更新,,但却总有一些记忆会永远在人的生命中„„.在我的记忆中曾经让我感动过的人很多很多,一切都在我的记忆中驻,不愿去忘记,也不愿尘封于心灵深处。„„
记忆犹如一条蜿蜒盘旋的小路,我正漫步其间。日子在我脚下,踏出平静而又清脆的声音。偶尔回首,往事一幕幕浮现。然而,只有那件事在我内心深处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永远无法抹去。
那是一个安静的晚上,天空中的明月十分皎洁,犹如黑幕中一颗璀璨的宝石照亮了半边的天空。我坐在朋友家的书房里,和朋友一起认真地学习着。良久,我看了看窗外玉盘似的月亮,才知道天已经黑了,我们在书桌前已经坐了很久了。于是,我推推身旁的朋友,说:“怎么样,你想出解题方法了吗?”“还没呢。”朋友摊了摊手,她对这些拦路虎也是无计可施。“反正我们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出解题方法,不如先休息一下,玩一下游戏如何?”我怂恿着朋友,她踌躇着同意了。于是,我们把灯关掉之后,便来到电脑桌前,玩起了游戏。明亮的月光洒在我们的脸上,正玩的起劲的我们,殊不知一场灾难正向我们逼近。 玩了不久,我们就开起了玩笑。我抢过朋友的鼠标垫,冲到客厅,朋友见了也立刻冲过来,想把它抢回去。打闹了一会儿后,不知怎么了,“战场”就从客厅转移到厨房。可能是因为厨房面积小,又没开灯,我一不小心就打翻了一叠盘子。盘子掉落在地上,发出了刺耳的声音,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我们见势不妙,立即上去查看“伤情”,有两个盘子碎成了好几半,就连照射在盘子碎片上的原本明亮的月光,也因此暗淡了不少。一直在房间里的朋友的妈妈听到了这声音后,立刻冲到厨房,询问我们是怎么回事,我正想坦白,朋友便抢先说到:“妈妈,这盘子是我不小心打坏的„„”阿姨一听这话,不容朋友解释,就立刻把她叫到房间里。后来发生了什么,我不清楚,但是,我清晰地记得,朋友从房间里出来时,眼睛是红的„„以后的几天,我十分愧疚。我一直想向她道歉,可一直没有机会,这件事就这么拖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