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生活是五彩缤纷的,那一件件如烟的往事,如天上的繁星,如海上的浪花,数也数不清。其中那年过中秋节时发生的一件事仍使我记忆犹新。
那天,皎洁的月亮照亮了大地。家家户户都坐在电视机前,一边看着文艺节目,一边吃着香甜可口的月饼与丰盛的晚餐,以欢度佳节。奶奶端来了一大盘香港月饼,对我说:“洁茹呀!快把这盘香港月饼送给楼下的刘奶奶去。”我心喜若狂,居然还手舞足蹈起来!刘奶奶的老伴在抗美援朝的时候,在战场上当了烈士,而两个儿子也分别考上了军事大学,在边疆保卫着祖国。这几年又因为工作太忙,一直没有回家看看刘奶奶。都快70的人了,不知这几年没人照顾,身体还硬不硬郎?想到这里,我就已经到了刘奶奶的家门口。
进了刘奶奶的家,看见了刘奶奶正在屋子里扫地,这时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也落了地,刘奶奶的身体还硬郎着呢!我赶紧跑到了刘奶奶的面前说:“刘奶奶,快尝尝这香港的月饼吧!这可是我奶奶特意让我给您老人家吃的!”一开始,刘奶奶说什么也不肯要这盘月饼,可是经不住我的软磨硬缠,只好收下了。这时,邻居洋洋姐、李阿姨、赵大娘、王奶奶„„也都陆陆续续地来到了刘奶奶的家里。“刘奶奶您吃这四川的小吃。”“刘奶奶您吃这北京的烤鸭。”„„不一会儿,刘奶奶那只有45平方米的小屋便挤满了楼上楼下的邻居。
刘奶奶看到了这场戏剧化的情景,激动万分,轻轻的抚摸着我的头,含着热泪对我们说:“谢谢大家对我的帮住!虽然我的亲人都不在我身边,但确有胜似亲人的好邻居照顾我,帮助我。如果现在是原来的旧社会我肯定不知道什么叫‘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的意思,而我现在知道了,这句话是在赞美你们这种热心肠的人呀!”
“快摆桌子,咱们在这儿聚一聚吧!”不知谁说了一句话,提醒了大家。大家便干了起来,有拿菜的,有倒酒的,有拿椅子的,还有搬桌子的。我也忙的不可开交,一会儿帮洋洋姐倒酒,一会儿帮李阿姨拿菜。不一会儿,一切都准备妥当了。桌子上的菜丰盛极了:香港的月饼、四川的小吃、北京的烤鸭„„大家还请刘奶奶坐首座,这时刘奶奶端起酒杯,激动地说:“邻居们,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徐奶奶说:“都是老邻居了,还谢什么,快吃菜,菜都凉了!”大家高兴地吃起美味可口的菜来。为了让徐奶奶高兴,洋洋姐表演了优美多姿的舞蹈,李阿姨唱了一首婉转动听的歌儿,赵大娘讲了一个笑破肚皮的笑话„„整个小屋沉浸在快乐与喜悦之中。“铃铃铃„„”十二点的表声响起来了,这时人们才知虽然道时间很晚了,便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刘奶奶家。
这件事十分平常,但对我来说确是童年中的璀璨的一颗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