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毛主席曾经热情洋溢地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
多么令人振奋的言语。我们新世纪的年轻人,朝气蓬勃,风华正茂。为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者。
罗丹曾说过:“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真,善,美以她们各自的视角震撼着我们生活的时代,构成了我们大时代的脉搏。我们沐浴着自由、平等、博爱的现代民主观念,因为科学教人求真;我们也继承着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尊老爱幼、宽厚仁爱、勤俭持家、诚实守信,因为人文教人向善。我们热爱五彩斑斓的生活,有着积极进取之心,因为生活教人尚美。我们正从自身做起,天天向上,勿以善小而不为,努力践行真善美。给陌生人的一个微笑,给老人的一个搀扶,公共汽车上给老弱病残的让座和帮助……其实这些看似很小,但如果我们每天能给别人多一些关怀和帮助,每天多注意这些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我们的生活会更快乐。
不过,如今的社会上也充斥着假恶丑,比如“任性”一词已成为高频热词。“我任性”、“有钱就任性”频频闯入我们的视野。一个任性严重的人常常违背科学、违背规律、违背人性,不按正常的逻辑思维行事。眼下,厌恶读书,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一个个“花季少年”痛心疾首的失途,“任性”可算是祸根之一。哲学家康德说过,“没有比理性更高尚的东西”。少些任性、多些理性,是理智的呼唤,是人性的回归。我们必须提倡真善美,用正这满满的正能量去驱除阴暗,带来苏生。
余姚连续几届的“小孝星”评选,让我们感受到社会上传递和倡导的真善美。特别让我感动的是获得第六届感动余姚的新闻人物金森兴,这名刚20岁的大隐镇学士桥村的大男孩,是一位90后孝子。10岁那年,父亲因为受重伤,几乎瘫痪。医生诊断能够站立起来的可能微乎及微。10岁,正式调皮玩耍的年龄,金森兴却主动做起了父亲的拐杖,主动承担起家务、农活。他开始学按摩、坚信父亲能够站立起来。孝心产生奇迹,爸爸如今不但能够站起来,而且还可以走几步小路。从懵懂的年龄开始,他上完初中、高中,如今是一名大学生。在颁奖晚会上,他深情地对同来的父母说:爸爸,你的身体早点康复。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他的言行让大家的内心涌现出更多的向善向美情怀。
余姚凤山社区70岁的老党员朱德莉,热心参与社区服务,社区居民“有事找朱大妈”;而下叶社区72岁的祝兰君,从2008年开始担任居家养老志愿者,多年来风雨无阻,仅因住院请过一次假。“有志不在年高”,同样志愿者不分年龄大小,我还清楚地记得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上都有志愿者特别是年轻人的辛苦奔劳的身影,他们的付出获得了国内外人士的一致称赞。
大学生村官甘于吃苦奉献,主动干事创业,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和赞扬。我的一位表姐就是一位90后的大学生村官。我们余姚自2006年梁弄镇首批大学村干部上任以来,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报纸上曾经报道大学生沈李利应聘来到余姚市后陈村任职,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整理村里的档案资料;小事情解决大问题,“订单粮食”分摊各户,张榜公布来化解这个饶头事;分管村里的企业生产安全,精细服务取信于民,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时任党总书记胡锦涛热情的接见了她和其他全国的大学生村官代表。像沈李利一样的大学生村官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和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实现了年轻人的人生价值。
我们渴望真善美,只要付出就有回报。梦里阳光普照,你我携手齐欢唱。每个崭新的世界,从不缺少真善美。每个熟悉的世界,只缺少发现美的眼。这繁华的世界,充满了喜与乐。看那花开多优美,皆因你真善美——永恒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