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的有关作文
闲时审视自己的手指,发现手指也是一个小社会,且高低贵贱界限分明,各有各的品格,各有各的性情
拇指是王者,虽模样笨拙,站的位置又最低,但因其随和中庸,和任何一个手指都合得来,所以自然受到拥戴。王者毕竟有王者的威严,虽和每个手指都保持亲密关系,却从不和别的手指站在一列,独处一隅,保持几分神秘。当然王者的身价也尊贵,同样是手指,倘若受了伤害,伤害拇指的伤残级别就要高一级,如同王侯的葬礼要隆重于士大夫一样。
食指是谋士良臣,在四个手指中和拇指交往最多,关系最近,大凡是精细活计,都由食指同拇指搞定,只有粗活重活才动用其他手指。食指聪明智慧,但有重大决策,皆由食指开动脑筋指明方向,等大功告成,方由拇指郑重按下指印;若遇违法乱纪之事,往住由食指出面指手画脚,等风平浪静再由拇指出面表示嘉奖。
中指是文人高士,长身玉立,孤高自傲,除了与笔墨丝竹打交道时显得风流倜傥,平日郁郁寡欢,像个失意的诗人。但中指代表了一双手的关感和精神,唯有完美的中指才能成就一双纤纤玉手。中指最长,因此碰壁时就受伤最重,如同历代的文人一样。
无名指是一个世俗者。它不像中指那样要求名分,却非常注重实惠。无名指是爱和财富的象征,由它来戴上戒指见证一个人的婚姻和荣誉。连名字都没有的无名指,像一个披金戴银的贵夫人,慵懒地享受着一生。
小拇指是女人,娇小,矫情,虚荣,喧闹,时不时跷成兰花状以显示自己的存在。小拇指虽派不上大用场,但却能干一些诸如挖鼻孔掏耳朵的体贴活儿,因而备受宠爱:倘若男人只能留一个长指甲或女人只能留一个红指甲,便必定是小拇指。但是,如同女人在男权社会里没有地位一样,遇到生死关头,首先作为牺牲的便是女人。古语云:宁可断其一指,不可伤其十指,这一指,定是小拇指无疑。 五个手指中,除大拇指外,四个手指互不合作,颇像中国人善于搞内讧。但遇到外敌入侵时,五个指头便会紧紧握成拳头,毕竟,五个手指还是长在一个手上
断了手指的国王
从前,印度有个国王。他很会治理国家,经常微服出巡了解民情。在他的治理下,国泰民安,繁荣进步。
他有个很能干的丞相,每当有什么重要大事,都会先请教这名丞相,听听这位部属的真知灼见。
有一天,突然下起雨来,国王外出的计划受阻。国王便问他身边的丞相:“这场大雨下得好不好?”
“好!大雨一过。街道干净清洁,空气清新。国王您可以享受雨过天睛的美妙景物,又可深入民间巡视民情。”
国王听了很高兴。
有一次,国王要外出巡视时,天气非常炎热,热得国王汗流夹背,国王便问丞相:“这样的热天,出门好不好?丞相不加思索地说:“好!这样的天气是印度近日少有的,国王出巡,将会更加了解我国人民在这种炎热的天气下,到底在做什么。”国王觉得很有道理,便高兴地出门去了。
这位国王与丞相都有个共同的嗜好—打猎。国王每次打猎时,只有丞相相伴。 有一次,国王在检查猎器时,不小心被猎器斩断了一截拇指。他赶忙询问丞相:“我的拇指被斩了一段好不好?”“好。国王陛下。”国王听后,满腔怒气,认为丞相落井下石,便下令将丞相关起来。国王对关在牢房的丞相说:“现在你被关在牢房里,好不好?”“好。很好!”国王被他气坏了。“既然你认为好,便在这儿住几天吧!”说着。很生气地走开。
过了两天,国王的“打猎欲望”发作,很想出去打猎,但又碍于面子,不想释放丞相,只好一个人单独骑马去打猎了。平时,丞相比较熟悉地理环境。因此,经常都是凯旋而归。那天,国王一个人单独打猪。在森林内追逐动物,几个钟头下来,竞一根兽毛也没捞到。国王很不开心,便骑马四处寻觅动物。
走啊走,突然,国王不小心跌进一个捕捉动物的陷井。那陷井很深,国王三番四次地企图爬出洞口,但还是失败了。过了一会儿他听到一阵脚步声,越来越近心中感到万分高兴,这回有救星了!“救命啊!”国王大声呼救。
上面的人将他救了出来,不过,那些都是邻国食人族的土人。那三五个土人将国王带回部落。当晚,食人族上下皆大欢喜围着国王歌舞。国王被绑在一根十字架上,脚下堆积着一堆木柴,准备点火,吃烧人肉。国王因语言无法沟通,只好哑口无言,等待奇迹出现,不然就难逃一死了。仪式开始了,酋长指示众人坐下。不久一名巫师便开始祭礼。他以清水喷在国王身上,然后,逐步检查他身体的各个部位。当他检查到国王的手时。他低声感叹。不断地摇头叹息众人不知所以然,都感到惊奇。
巫师向酋长说:“我们族人只吃完整的动物。这种动物是不祥物,因为他的拇指断了!我们不可以吃他!”酋长立刻赶去查看,果然发现国王的拇指少了一截便下令放走国王。
国王劫后余生拣回一条性命,非常激动,马上赶回到国都的监牢去拜见丞相。当他一见到丞相时,他便抱着这位“恩臣”哭了起来。
“现在我才知道为什么你说我的断指是件好事。它救了我一命我错怪了你!” 过后,国王又对丞相说:“我关你在牢里十多天,好不好?”
“好。很好!”
“陛下如果您不抓我进监牢。我一定会随从你去打猎。我们都会一起被食人族抓去。您可以因为断指而保全性命,但我必死无疑因为我很完整啊!”
一时间,国王才茅塞顿开,领悟了一个真理:每件事都有其两面性的看法,是好,是坏,都在于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