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新华字典》
2011年全国两会委员代表提案将《新华字典》纳入“两免一补”政策;2012年10月,《新华字典》被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2012年“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配齐《新华字典》”,“以后年度只对小学一年级新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在《新华字典》成为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的过程中,党中央高度重视,有关政府部门积极行动,媒体发挥正能量,社会各界汇聚大爱,呈现出一幅文化民生的辉煌画卷。为纪念《新华字典》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实施两周年,现面向全国开展“我与《新华字典》”征文活动。
2012年,《新华字典》被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一本正版《新华字典》,使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得以叩响知识的大门,走进书的世界,展开属于他们的阅读旅程。
“中国的未来系于儿童,危险在于文盲和无知。谈论字典等于谈论中国的前途„„”60多年后,金克木先生对字典的观点言犹在耳。
优秀的工具书是助人迈向阅读的基石。谈论阅读,让我们先来谈谈字典。
“谈论字典等于谈论中国的前途”——《新华字典》背后的故事
第一排从左至右:叶圣陶、魏建功、邵荃麟、金克木;第二排从左至右:丁声树、王力、陈原、吕叔湘
通常,人们的阅读是借助字典开始的。尤其在好书匮乏的特殊年代,字典
更是成了许多人的启蒙读物。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第一部以白话释义、用白话举例的字典,《新华字典》对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影响深远,在其出版后的60多年里,先后经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多次修订,至今已印行五亿余册,成为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工具书。
然而,就是这样一本小小的字典,却成了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孩子可望而不可及的梦。几年前,中央电视台记者张芸在广西采访时发现,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缺乏字典的现象并非个例。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统计,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600多万名学生中,缺字典的学生达到340多万名。当地很多家长反映,他们一年的收入大约1000多元,能用在孩子一年学习上的花费是70元到100 元,对他们来说,16元一本的字典太奢侈了。”所以,许多小学生使用的是5元一本的盗版《新华字典》。这种字典错讹甚多,印装粗劣,对孩子的戕害是无形却巨大的。 令人欣慰的是,在媒体的广泛关注下,有关政府部门积极行动,社会各界汇聚大爱,2011年全国两会委员代表提案将《新华字典》纳入“两免一补”政策,2012年10月,《新华字典》被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一本正版《新华字典》,使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得以叩响知识的大门,走进书的世界,展开属于他们的阅读旅程。
《新华字典》集举国之力编纂,是国人文化启蒙的起点。它记录着共和国的发展变迁,承载着恢宏的大国文化;它融入了几代人的成长记忆,影响着亿万民众的语言生活。
近年来,倡导全民阅读的呼声日高。作为工具书的字典与阅读的关系无须多言,但是,如果了解了这本“小字典”背后的故事,便不难理解其所蕴藏的为民族的文化普及和知识传播建功之文化理想;如果熟知了那些默默奉献的语言学界泰斗孜孜矻矻于一本“小字典”的精神,就会相信,一本优秀的工具书是助人迈向阅读的坚固基石。
我有一本《新华字典》,每当拿起这本字典不由自主地惦记起幼儿园的敬爱的老师!这本《新华字典》是在幼儿园毕业时班主任王老师送的。当时我拿到这本像“小砖块”的书时,觉得莫名其妙,没有华丽的外表,打开来没有我喜欢的美丽插图,全是密密麻麻的字,看得我眼花缭乱,我有点不喜欢这本书。和老师同学依依不舍地告别后,我回到家,我把这本古怪的书拿给妈妈看,妈妈指着封面上四个大红字告诉我,这本书叫《新华字典》,是我们常用的一种工具书,当 我们有什么字不认识或不会写时,便可以从《新华字典》中找出答案。王老师希望我们上了小学后,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到更多本领。听了妈妈的话,我想到了王老师,情不自禁地哭了。 现在,我即将读小学二年级了,在这一年的学习中,我学会了使用《新华字典》,会用拼音音节和部首查字。当遇到不认识的字时,我会拿起它;当我遇到不会组词的字时,我也会拿起它。《新华字典》成了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我很感谢王老师送给我这么珍贵的礼物!我会好好爱惜它的!
我是一个从小到大就喜欢看书读故事的孩子。随着岁数逐渐变大,我越来越不满足看那些带着拼音的幼儿画刊,喜欢上那些简单的比较长一些的童话故事,可这时书上出现了许多我不认识的字,不知道意思的词语,这可难倒我了。妈妈 成了我每天纠缠的对象,可是每天都很忙的妈妈有时对我的纠缠不耐烦,还会生气,我真想找一个知识渊博,没脾气的好老师呀!
一年级刚入学,妈妈带回来一个“小砖块”,小小的块头,没有美丽的外表,打开全是字的书——《新华字典》。其貌不扬的书,你可别小看它,它可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会的疑难杂症专家呀!虽然它不吐墨水,可它装满了墨水,有问题你找它准没错,我决定拜它为师。
要想拜它为师也不是件简单事,《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可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关考验才取回真经,我的老师《新华字典》也开出了两道的入学考试关。
第一关:拼音音节索引。过这一关,我可是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拼音是我的弱项,幼儿园时,我一边学拼音一边学英语,结果这些字母我全混一块了。为了能拜到这位老师,我花了几天时间来复习拼音,从a、o、e一直到Y、W,还有各种音节,我认认真真地把它们重新认识了一遍,终于我学会了拼音查字法,会根据读音查到生字,了解它的意思了。《新华字典》的第一关考试,我通过了。
第二关:部首检字索引。很多生字我根本不知道它怎么读,那就需要知道部首查字法了。部首查字法,就是要先找出生字的偏旁部首,再在部首目录里查出生字所属的页码,最后在检字表中找到这个字所在的页数。这样我既能知道这个字的读音,也能结合书上的故事理解它的意思了。过这一关,对我来说可就没有那么难了。
两关通过,我拜到了这位知识渊博、不会生气的好老师。有了这位老师,我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自在地遨游,尽情享受书带给我的无限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