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记忆深处,有一个人久久让我无法忘怀。虽然我并不晓得她的名字,但就是那一面之缘,足以让我记忆犹新。【开文点题,设置悬念。但语言显得太过直白,少了含蓄美。】
那是个明媚的春天。阳光和煦,柔风轻绕腰肩,广场上的花也争先恐后地开着,绚烂得无边无际。我按捺不住欣喜的心情,于是拿起风筝直往广场奔。【景物描写,为下文伏笔,衬托人物的美好心灵。但描写美好的春光语言应力求形象生动,富于表现力。】
广场上放风筝的人可真不少,我一面走着,一面挑选个合适的地方。这时,我的目光落到了她身上:在一片花丛中,静静地蹲着一个小女孩,她抬起头仰望着天,仿佛满怀希望与憧憬,头顶上的蝴蝶结随着花海的起伏轻轻摇曳,在花丛中的她真可爱。
我走上前去,她好象发现了我,出乎意料的掉过头来。我顿时傻眼了,她的眼睛……我忽然觉得身旁的花已不再绚丽,黯然失色……【这里宜抒发惋惜之情,为下文抒发对小女孩的赞叹之情蓄势。】
“你好,请问你是来放风筝的吗?”
“你怎么知道?”
“猜的呗!”
“你……”
“我能与你一起放吗?”她眨了眨眼睛,天真的对着我,虽然我无法从她的眼睛中读出她的期待,但她的脸上分明写着她对快乐的希望。
“当然可以。”
“好罗,放风筝罗。”她一蹦三尺多高,乐得合不拢嘴。【如能运用修辞写出小女孩的活泼欢乐,更好。】
我们一同将风筝飞上了天,随后,我将线交给了她。看着她活泼可爱的样儿,我不觉得心中几分欣喜。
“你眼睛看不见,一定很难过吧!” 【这句话之前加句“我小心翼翼地问她道”,可以写出 “我”内心的好奇与忐忑,进一步为下文写小姑娘的乐观反衬与蓄势。】
“难过什么,你看,我开心还来不及呢!看不看得见,不重要,重要的我现在很快乐!”她笑笑地回答。
我顿觉眼前一亮,眼前这个比我小几岁的女孩,竟是如此的看待生命,我倒有些羞愧。
在她心中,没有伤痛,没有悔恨,只有纯真的对整个世界的爱。
我静静地看着她,她头顶上的蝴蝶结飞得更自在了。在女孩身边,每一朵小花都骄傲地仰着笑脸,没有任何一朵嫌自己不够美丽而自卑的拒绝开放。它们通通肆意而奢侈的开着,理直气壮的开着,仿佛有一种力量支配着它们。每一朵花都坚信自己是最美的。【写景、抒情,可以适当融合议论,极写乐观、自信对每一个生命的巨大影响。】
我将永远记得她,并时刻与自己对照。【结尾要运用多种手法与开头呼应,来点明主旨。】
[升格导议]
人生总有诸多不如意之处,而面对失败或挫折,我们是沮丧地停留在现在,还是乐观的憧憬未来?小作者以自己的经历写了一位小女孩,她的积极向上、乐观进取鼓舞作者忘掉伤痛,勇往直前。作者能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其中,记叙了与她交往的一件事,并通过肖像、动作、语言、神态等描写把人物刻画得血肉丰满。但文章在几个方面仍有值得推敲的必要。
首先作文在运用记叙手法的同时,要适当运用抒情、议论,记叙中的抒情议论与记叙是不能分割的。本文首段议论之后要及时提及与下文有关的内容,为下文作铺垫或引子。结尾的抒情议论也应紧接上文的叙事展开,将情与景、理与事结合,最好以花喻人,以人述理,表现出文中小女孩乐观积极的品质,并顺而由此联想到自己,提醒自己。从而更加自然贴切地升华情感、深化中心。
其次作文结构不仅要讲究完整,还需重视段与段之间衔接的自然紧密。本文的结尾段未能在前文叙事的基础上自然生发,希望用一些语言作为过渡和转承,把作文“粘合”为一个整体。
另外,作文是语言的艺术,要重视语言的推敲和丰富,作文时可以运用多种表现手法,力求使语言富于表现力,这样可以更好地抒发情感、生发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