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莲说
喜欢荷,喜欢她的淡淡清香,喜欢它的淡淡粉红,喜欢她的亭亭玉立,喜欢它的濯清莲而不妖,喜欢它的柔情似水……
眼里,除了怜爱还是怜爱。就像雨巷里的那位带着丁香般幽怨的少女,在梦里,挥也不去散也不去。除了她的身影还是她的身影,除了她的俏丽还是她的俏丽。牡丹?玫瑰?百合?菊花?面对这些后宫佳丽,我却像一位挑剔的美食家,一位追求完美的艺术家,总觉得它们少了点什么,不能给我完全喜悦的感觉。也许这正是偏爱莲的原因吧!
情人眼里出西施。莲,让我觉得它就是花中之王,无可比。朋友说我过于喜爱它,忽略了其他花的美丽,也许是吧!暮春三月,百花争艳,牡丹芍药,艳丽妩媚,使人为之震惊;夏日炎炎,紫罗兰、玉兰散发淡淡幽香,祛除夏意,让人心旷神怡;秋高气爽,菊独傲枝头,正直傲洁油然而生;隆隆寒冬,梅独自争妍,不畏严寒,吐放清香,赞美之词不可胜数。但是,我仍固执地认为莲才是完美。
对莲的喜爱,使我成为百花不公正的裁判。在生活中,对事物的是非曲直,我们也常常是不公正。
夜深了,我静静地躺在床上,被这个问题烦扰着。回忆的匣子被偷偷地打开,往事,重现眼前。
因对个别人的崇拜,我成为他的守护者,旁人稍有异议,便拳脚相加,小伙伴们对之畏惧,便缄口不语,使我内心稍稍喜悦;因和亲密伙伴要好,便不理事情对错,不分青红皂白,硬着脸皮要站在朋友一边;因对个人稍有偏见一出现可疑之处,聚焦点便投向他;因为自己的喜好盲目顺从,人云亦云,都不知道在干些什么。
猛然发现,曾经,自己是如此没有主见,成了失根的兰花,追逐的浮萍,飞舞的秋莲,因风四散的蒲公英,我又当了生活不公正的裁判。
世界甚大,要认清每一事物,应抛开自我的个人感情,透过现象看本质,让我们的生活更有主见,更能感觉自己的存在。就像一棵巨松,扎根在山崖之间,不随山水、飓风而改变自己的位置;就像一棵独自开在山谷里的野百合,不管有没有人路过,仍开得那么鲜艳那么快乐。
爱莲,却不溺莲。爱生活,应该做个公正的裁判。
心田上的莲花
傍晚,暑气渐渐退去,凉爽的晚风送来淡雅的清香,驱散了身上蓄积一天的倦意,让我顿觉神清气爽!
我随着花香缓步前行,去追寻那芳香之源,越往前走,香气越发馥郁,终于,一池香荷呈现在我的眼前,“啊!好大一池荷花!”我不由惊呼。
夕阳下,满池的盛开的荷花挨挨挤挤,热热闹闹,犹如一群活泼欢快的孩子,仰着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打量着我这个不速之客。我的脑海中晃然闪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虽是黄昏,但放眼望去,那圆圆的荷叶像一条绿毯铺在碧水之上,让那些调皮鱼儿失去了露脸的机会,倒是那些五彩斑斓的蜻蜓在莲花间卖弄着蹁跹的舞姿。 莲叶上,一朵朵红艳艳的莲花亭亭玉立,像一位容颜娇美的小姑娘。微风轻拂,花儿们牵起圆圆的绿裙曼舞起来,这优美的舞姿,让莲叶上的一粒粒“珍珠”也跟着手舞足蹈起来,有几粒“珍珠”动作幅度太大,竟滚下那宽阔的绿床,“波”地一声扎在鱼儿身上,吓鱼儿逃之夭夭,见此情景,那些花儿不由笑得花枝乱颤!
真美!“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我不得不佩服前人酿出的佳句来。此刻,看着这清丽可人的莲花,嗅着芬芳宜人的清香,闭了眼,恍然间顿觉自己也幻化成池中清亮的一朵莲花,在这翡翠妆砌的舞台尽情地歌着舞着……
不知什么时候,夕阳渐渐隐去眩目的辉煌,树上传来几声鸟儿的呢喃,一层淡淡的水雾悠悠泛起,仿佛给池塘披上一袭轻纱,绿叶儿、红花儿沐浴在这朦胧的雾气中,显得格外的润泽、娇嫩。“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应此时最佳的注脚吧!你看,眼前的荷花不就像那冰清玉洁的青春美少女,它不为“淤泥”污染,更不随波逐流,俏立于清清白白的水中,散发着脉脉的幽香,绽放着生命的本色,真不愧是一位高雅、清纯、坚贞的君子啊!
我悄悄地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带走满池的风采。 我知道,又一朵莲花将在我的心底悄然盛开。
莲花心语
我是一朵莲花,徐徐的晚风拂来,吹皱了脚下一池春水,望着那粼粼的柔波,那尘封已久的往事,又一次在心底泛起……
一阵辽远的鸡啼,唤来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公公早早地露出盈盈的笑脸,我和姐妹们从香甜的梦中醒来,惬意地伸着懒腰,呷一口清淳的甘露,一股甜味直入心脾,好爽啊。今天,我可要好好和姐妹们比一比,看看究竟谁最美。
“先生,您打算到哪儿去?”“我还能到哪儿去,这偌大天地,哪里是我家啊?你就顺着江往下划吧”“好嘞,先生可要站稳了。”“啊,好美的莲花啊。船家,你把船划过去
吧。”“哗——哗——”船渐渐近了,我和伙伴们不由好奇地打量着船头那位先生,只见他面容清瘦,眉间好似藏着无尽的忧愁,他头戴一顶高帽,腰悬一柄长剑,洁净的衣服上佩戴着幽兰、香艾,好一位高洁的谦谦君子!
他凝神地盯着我们,灼灼的目光渐渐透露着一种坚强,嘴里喃喃道:“进不入以离尤兮,退将复修吾初服;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只听得我们脸上热乎乎的,心中有说不出的感动。
调皮的雨水从天而降,我和妹妹们仰起头,迎接着这帮小调皮,好久都没享受这么畅快的淋浴了,真舒服。
“老爷,夫人叫您回去用膳。”“你叫夫人先用,不必等我。”爱莲亭内,那位周老爷正傻傻地瞧我们呢。
唉!这人真怪,用俸禄挖了一个水池,请来我们众姐妹落户,将水池取名叫“爱莲池”,还在旁边修了一座“爱莲亭”。每天下班回家,他们都要来到池边看望我们,有时拿着一本书,有时泡上一杯茶,有时则在亭中写写画画,总要呆上很久很久。
“老爷,您怎么还在这哪,饭菜早凉了。一有空就往这跑,难道看莲花可以看饱肚子不成?”“夫人,你有所不知,这莲花可是我的最爱。你看,他们立在水池里,„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简直就是一位„花中君子‟啊。”“什么君子不君子的,快回去用膳吧,我的老爷。”“小的遵命。”
一阵爽朗的笑声传来,我们也不由抿着嘴笑了起来……
这几天天气有些郁闷,池塘里一丝风也没有,青蛙也有气无力地唱着慵懒的调子,小路边的路灯闪着昏黄的光。
“吱——嘎”小路上出现一个人影,被路灯拉得很长很长,来人渐渐近了,哟,这不是朱先生吗?他低着头,背着手,在昏暗的小路上慢慢地踱着。
我们静默着,惟恐打断朱先生的思绪。终于,他停下脚步,凝视着我们,道出了心中的惆怅,
“莲花啊,你们可知我心中有多苦。物价飞涨,买一包纸烟要几万块钱。我这个教授的薪水月月在涨,却涨不过物价,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看着孩子们没有血色的脸,我的心如刀割一般。下午,抗议„美国救济面粉‟的声明传到我手里,我毫不犹豫地签了名。我深知个人生死事小,民族气节事大啊。我相信孩子们长大后会理解我的做法,你们说对呢?” 他用探询的目光注视着我们,我们不由对这位文静儒雅的朱先生油然而生敬意。
莲之泪
莲叶初生南浦。两岸绿杨飞絮。向晚鲤鱼风,断送彩帆何处。凝伫。凝伫。楼外一江烟雨。——《忆仙姿?贺铸》
莲的家住在村西一个偏僻的池塘里。每年夏日,这里如同是一副美丽的图画。碧绿的荷叶掩映着或白或粉的莲花,微风轻轻吹过的时候有淡淡的清香。,除了几声悠扬的蝉鸣,就是水里的小鱼小虾在追逐嬉戏。莲的生活悠然静谧,它以为它的生活就这样安然的过去了。直到有一天云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宁静。
云在天上漂流,偶尔在路过那个池塘的时候,它看到了莲,而莲也看到了它。在它们四目相对的那一刻,它们相爱了。云爱上了莲的高洁娇媚清雅,莲爱上了云的飘逸潇洒豁达。它们默默的凝视,炙热的目光穿过时空,直到对方的心扉。然而它们也只能是凝视着对方,而无法触摸对方。因为她们的距离太遥远,一个在天上,一个在河里。
莲于是盼望天气晴朗的日子。因为在晴朗的日子里,云的影子就会映照在水面上。那样近,那样清晰,仿佛一下子就可以触摸得到。莲屏住呼吸,它知道河面上不过是云的幻影,如果触及的话,云就会变成涟漪,随风而去。
可望而不可及的爱情折磨着莲,它焦灼,它痛苦,它为此形容枯槁。
云更痛苦着,相爱而不能拥有的痛苦如蚂蚁日夜啮食着它的心。它为此心神憔悴。终于有一天云请求雷电把自己撕成碎片,那样可以变成雨,去亲吻它的爱人---莲。雷电说:“你能忍受的了撕裂的痛苦吗?那样你会魂飞魄散,永无超升之时!现在后悔还来的及!”云说:“思念的痛苦比撕裂的剧痛更强烈。我愿意!”雷电无语。
天开始阴沉,雷电咆哮着,风神也来助阵。云在雷电中被撕裂成片片,相见的幸福鼓励着云忍受着撕裂的剧痛,终于它飞落凡间,飞落于它魂牵梦绕的爱人身边,亲吻着它的爱人,那一刻是如此惊心动魄!时间在此凝固,定格……
第二天,来了一个年轻的妈妈和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女孩说:“妈妈,那莲花上的露珠真美丽。”妈妈说:“那不是露珠,是莲的眼泪……”
画外音:“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蝉声沉落,蛙声升起一池的红莲如红焰,在雨中你来不来都一样,竟感觉每朵莲都像你尤其隔着黄昏,隔着这样的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