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桥
我的家乡很美,最美的要数那条清澈的河上的石头桥。
水清澈见底,偶尔会游来许多小鱼,当时的景象让我想到《小石潭记》中的“日光下彻,影布石上,怡然不动,倏尔远逝,往来翕乎。”在水中突出几块“巨”石,给河两岸的人的往来带来方便;给岸边的孩子们带来快乐;它就是我家乡的桥——石头桥。
小时候,爸爸带我过桥,一副坚实的臂膀,一双粗糙的手叉进我的胳肢窝里,一体,就把我举得好高好高,在天空划过一道弧,将小小的我从一块石头移到另一块石头上,就这样,走过来石头桥。
孩提时,伙伴与我在桥上玩耍,双脚站在一块石头上,小心翼翼的蹲下来,用手激起水花,一圈圈微波向下荡去,流动的水经过两指之间,好滑、好凉、好舒服;我和姐姐哥哥们把凉鞋脱下来,一脚踩在“桥”上,一脚插进水里,身体一阵凉捒,最终两脚都跳入波光粼粼的河水里,站定,一躬,头不断摇来摇去,突然,双手一插,一捏,从水中拿出一条跳动的小鱼,哎哟!小鱼溜走了,想去追,可河底凹凸不平的卵石硌得脚生疼,于是一屁股坐在“桥”上,两脚激逬阵阵水珠,在阳光下十分晶莹。有点冷了,站起来,回到“桥”上,看到每块石头上都有许多湿漉漉脚印,于是一手提着鞋,一边哼着歌,追赶着叫道“等等我”。
一会儿,“桥”又恢复了原来的洁净干燥。
这,就是我家乡的桥,我们可以玩青蛙跳,可以蹲在上面玩,还可以坐在上面“泡脚”。
现在,石头磨得光滑了,小河上面也架起了一座石拱桥,石头桥也很少有人走了,但我永远记得那座载满童年记忆的石头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