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国旗下讲话稿 高嵩
有一种柔情像一条红丝带,飞过高山峻岭,飘过江河湖海,牵动着颗颗炽热的心,播撒着深切永恒的情。有一种柔情深入骨髓,溶于血液,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令风云为之变色,草木为之动情!这就是——爱心。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正是《做一个有爱心的人》。“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爱心故事不胜枚举,这些爱心故事传递着人间的真情,温暖着也鞭策着每一个有良知的炎黄子孙。
爱心故事载满人间,同学们一定知道丛飞的故事吧?丛飞生前就住在深圳,这个曾经感动中国的人物,他非常节俭,把攒下的钱都捐给学要帮助的贫困学生,曾得到他帮助的贫困学生有178名,更令人感动的是,在他生命垂危之时,他牵挂的仍然是那些贫困的孩子们,这是何等无私的爱!丛飞走了,但他的爱心还在传递,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丛飞一样胸有大爱的好心人,才使这个世界形成一股暖流,温暖每一个需要关爱的人,这就是大爱无疆。
同学们,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世界里,父母的爱、亲人爱、老师的爱、同学朋友的爱,你感受到了吗?你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吗?
曾经有个中学生,因为无礼的要求被父母拒绝,便赌气离家出走了,饥肠辘辘之时一个好心的人给了他一碗面条,他感动不已,一再表示他一定要回报这位好心人。这个好心人说,我只给了你一碗面,而你的父母把你从小养大,倾其所爱,换来的只是你的冷漠和无情,这让我怎么相信你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呢?你一走了之,你知道此时此刻为了找你父母为找你有多么焦急和无助吗?小男孩听到这里豁然开朗,飞快跑向家的方向跑去。
我们的同学中对父母大呼小叫,蛮横无理,唯我独尊的同学也大有人在。连
自己的父母都不爱的人,怎能去关爱他人,爱集体?更何谈爱社会和国家呢?爱吾爱以及人之爱,只有爱自己父母的人,才能爱老师,爱学校,爱你生活的这个世界,这正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一个道理。
爱不是轰轰烈烈的壮举,爱就是力所能及。我们既要懂得感受爱,也要用我们的行动去传播爱。那么,爱哪里?爱就存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你对他人的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点小小的帮助都是你爱心的体现。对我们来说,今天的勤奋学习,明天努力创造就是对父母最好的爱;对老师有礼貌,专心学习,主动为班级、为同学做好事,不乱扔垃圾,爱护我们的班级和校园,这也是你爱心的表达;帮助我们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在公交车上能主动给有需要的人让座,总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这就是爱的奉献。把爱心送给别人,把快乐留给自己,爱人者人恒爱之。
同学们,是什么让泪水变成微笑?是什么让心与心之间如此贴近?那就是爱心。爱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需要你学会欣赏和真诚;爱是一种品质,这种一种品质需要你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爱是一种修养,这种修养需要你想他人之所想;爱是一种境界,这种境界需要你无私和包容;爱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需要你从小就养成!拥有一颗善良又爱的心是一个人的生存之本,幸福快乐之源。 爱能容纳百川,爱能化干戈为玉帛;爱就是明媚的阳光,能驱走冬季的严寒,使飘零的季节变成明媚的春天!
同学们,让我们伸出温暖之手,让爱心之花在我们的校园竞相开放,让我们共同创造充满爱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