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包里的小女孩
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就拿剪纸来说吧,它起源于汉朝,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所刻画的形象丰富多彩,栩栩如生。今天,我看到了一幅精美的剪纸,它的样子大概是这样的:在一个蒙古包里面,有一个小女孩正跪在一块手工编织的花毯上看书。她身着蒙古服装,一双求知的眸子放着光。她的前面有一张小方桌,桌子上摆着一本书,小姑娘看得多认真啊!窗外,两只白蝴蝶飞了过来,轻轻地停在了窗台上,看着小姑娘读书。屋子外面,牵牛花张开了小嘴,吮吸着晨露。我望着这张剪纸出了神,它似乎在给我们讲述一个有趣的小故事„„
那里的天空明洁湛蓝,在天底下,大草原一碧千里,那白色的蒙古包就是盛开在草原上的大白花。
蒙古包外,野花星星点点,牛羊成群,那些大牛时而走动,时而休憩,仿佛也在欣赏着美丽的景色。
蒙古包里好漂亮啊!墙上挂着图案别致的挂毯,地上铺着色彩艳丽的地毯,桌上精致的小铜碗里是奶奶准备的热奶茶。
书桌前,有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她的名字叫萨尔娜,她的爸爸妈妈放牧去了,家里只有她和奶奶。奶奶总是说:“萨尔娜啊,要努力学习,将来上大学学本领!” 萨尔娜总是笑着说:“奶奶,你放心,我会努力的!”
现在,她正认认真真地在看书,她腰板挺得笔直,紧锁着眉毛,眼睛注视着书本,是那么的全神贯注。她嘴里念念有词,不时用笔圈圈画画,有时又两手托腮,思考着什么。她的好朋友萨玛在蒙古包外喊:“萨尔娜,出来玩吧” 萨尔娜严肃地说:“我的书还没看完呢!等我看完书再说吧。”“可是大家都在等你啊。” 萨玛继续喊她,她头也不抬地说:“难道你忘了我们学过的《今日诗》了吗?” 萨玛只好摇摇头走了。小鸟唧唧喳喳地叫,好像在为萨尔娜歌唱。(小作者不仅想象了蒙古包外的美景,而且将小女孩的动作、神情写得非常具体、生动,想象合理而传神。)
“叮铃铃”的下课铃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用手轻轻地抚摩着这幅剪纸,心想:我也要和萨尔娜一样努力学习!多么精美的剪纸啊!真令人沉浸其境,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