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学会看病》有感
读了《学会看病》这篇文章后,我明白了:爸爸、妈妈不可能陪伴你一辈子,我们应该要试着独自面对生活,面对一切。
文章中的一位伟大的母亲为了锻炼儿子的独自面对生活、面对困难的能力,狠下了心,让生病的儿子独自去医院看病,而自己却只向儿子口授了一张不太准确的路线图。
读完了这个小故事,我想到了小时候的一次有趣经历。小时候的我胆小怕事,从来不敢自己独自在一个屋子里睡觉,所以,都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睡。有一天,妈妈突然对我说:“珺珺,你长大了,得一个人睡了。”“啊!为什么?”我被妈妈的这个决定吓了一大跳,妈妈拍拍我的头,温柔地说:“没关系,凡事总有第一次,害怕是很正常的,但是只要你迈出了第一步,你就成功了,不是吗?”我轻轻地点点头说:“好吧,那我试试。”到了晚上9点,我来到自己的房间,将房间的灯全部打开,然后,我小心翼翼地爬上了我的小床,我准备睡觉了,躺下后,两只眼睛瞪得圆圆的,因为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心里还是像揣着一只小兔子一样惶恐不安。过了一会儿,妈妈走了进来,坐在我身边递给我一个毛绒绒的玩具熊,说:“你今天就抱着它睡吧!”结果了妈妈手中的毛毛熊玩具,看着妈妈,不一会儿,我便进入了梦乡。从此以后,我慢慢适应了独自一个人睡觉。
现在想起来,这不也是妈妈在锻炼我吗?
读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不能什么都依靠父母,要学会独自面对困难,父母能给我们指引方向,提供一些帮助,但是人生的路还很长,还得靠我们自己去走„„
——读《学会看病》有感
不经意地翻开语文书,《学会看病》这篇课文吸引了我的目光,细细地读完这篇课文,我深有感触。 课文主要描写了一位母亲,自己本身就是医生。虽然完全有能力为儿子在家看病,却坚持让儿子独自一人到医院看病的事。课文中的一句话给我的感触很深:孩子,不要埋怨我在你生病时的冷漠。总有一天,你要离我远去,独自面对生活。
是啊,总有一天,我们的父母要离开我们,总有一天,我们要独自一人闯世界,在这之前,我们就应当做好充足的准备。
我又不禁想起了四年级曾学过的一篇课文:《乌塔》。仅有14岁的小女孩乌塔,利用暑假时间,自己挣钱,独自一人游欧洲的事,她还说,以后要到遥远的中国来玩。乌塔的能力使我无比的惊讶,她的自理能力是多么强呀!
在生活中,我的妈妈也像文中的母亲一样,不断锻炼我的独立生活能力,让我一个人去上课,自己整理房间。记得有一次,妈妈让我和妹妹两人独自去科技馆。走之前,我希望妈妈陪同我们去,可妈妈硬是将我们推上了车,一个人转身就走了。虽然,由于对地点的不熟悉,我们俩还是坐过头了,但在妈妈电话的指点下,我们俩不仅在科技馆度过了愉快的一天,还意识到:独自出行其实并不可怕。
父母不会陪伴我们一生,将来,我们也要各奔前程,有时,看似父母会对我们十分冷漠,但他们也像文中的母亲一样,那双“冷漠”的眼神下,藏的是更深的爱。那就是让我们学会自立,自强,勇敢的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吧!
读《落花生》有感
“落花生也就是花生,它还有个名字,叫长生果,是一种极其普通的作物„„”,老师正在教我们学习《落花生》这一课呢!课文内容是这样的:
许地山家的后园里有半亩空地,大家见它空着怪可惜的,便用它来种花生。几个月后,花生竟然成熟了。许地山和家人们在当天晚上一起过了一个愉快的收获节。大家在后园的茅亭里说说笑笑,吃着各种花生做的食物,开心不已,他们还从花生中悟出了人生的道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想了很多很多。记得有一次,我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位站着的老人,只见他那一头苍白的头发趁着一双疲惫的眼睛,手和脚不停滴颤抖着。我很想给他让个座,可我自己都是站着的,怎么办呢?于是,我轻轻地恳求身边那位正在专心化妆的阿姨:“阿姨,请您给这位老爷爷让个座行吗”?“哟”。她上下打量着我:“大队干部做好事都做到这儿来了。哼哼,想要本小姐我让座位,门都没有!”我很气愤,给老人让个座有那么难吗?这时一位腿有残疾的跛脚叔叔连忙站起来,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老人。这让我想起了花生不好看却很有用的道理。
读了《落花生》,我的感受很深。是啊,我要学习落花生,不要做外表好看而没有实用的人。而且,还要像落花生那样,做普普通通的人,干实实在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