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橘子洲有感》
毛泽东与毛泽东思想评价
上周我们的毛概课彭老师就给我们布置了关于毛泽东以及毛泽东思想评价的作业。恰逢清明节假期,我和同学结伴来到毛泽东的故乡湖南游玩,我们参观了毛主席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以及毛主席常去的景点橘子洲。橘子洲位于湘江长沙段江心的橘子洲是湘江中一个四面环水的大型自然内河沙洲,要说起橘子洲,又称简橘洲,它南北长5公里,东西宽约100米,宛如彩“带。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毛泽东的话,那么没有一个词比“伟人”二字更合适。如果把中国比喻成一艘船的话,那么毫无疑问,他就是这艘船的船长,在他的指
挥下,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的解放与国家的独立,在他的带领下,人民走向富强。 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他青年时代,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时,常会同学友到洲头搏浪击水,议论国事。1925年,他挥就脍炙人口的诗篇《沁园春•长沙》,在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抒发了济世救民的豪情壮志。毛泽东对橘洲情有独钟,建国后,他尽管日理万机,但回湖南视察仍七次到橘洲附近湘江水域游泳。在高中的时候我便特别喜欢毛泽东的这首诗《沁园春•长沙》,对毛主席描述的景色很是向往,也为毛主席的文采所折服。
今日的橘子洲上树木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的确风光无限。
这次一起游橘子洲头感慨万千。我和我的小伙伴谈的话题最多的要数毛泽东了,当年毛泽东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我们一路观赏,一路讨论,一路回忆„„
毛泽东的一生轰轰烈烈,他领导而建立了一个新中国,干出了一番惊天地动鬼神的伟大事业。这对世界来说,无疑具有着磁石般的吸引力,大家都想从中学习一些东西。世界上的人们都想对毛主席的工作、生活有所了解,尤其有关感情生活更是感兴趣,毛泽东是一个浪漫主义者,同时他的宏大气魄以及他多姿多彩的人生使中国许许多多的青年人向往。
其二是毛泽东有其独特人格格魅力。毛泽东总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处处起着表率作用。
其三毛泽东一辈子重情,在建国之初,毛泽东广交朋友,努力和人民打成一片。他的朋友有满清、北洋、国民党时期的遗老遗少,有爱国的民主人士、有各条战线的英模,有科学家、文学家、理论家,也有普通的老百姓,他的卫士长回忆,相比之下,对普通百姓、对党外人士,更亲切更随便一些。毛泽东是不拘礼节的,党内同志来谈工作,他从不迎送,甚至连站也不站起来,可是对民主人士,对老百姓,对曾经在他身边工作过的工作人员,总是送至门外,一直到车远了才回。
迄今为止中国共产党在艰难曲折中走过了九十三个年头,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源头,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在新世纪新背景下,我们又该如何正确认识和评价毛泽东思想呢?
首先评价毛泽东思想,要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而想要正确评价毛泽东与毛泽东思想,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和方法 。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他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并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在这个历史过程中,毛泽东使马列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而中国共产党也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逐渐摸索出一条正确的路线,并运用毛泽东思想开辟了一条线的道路。他提出的很多观点都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国民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逐步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民主革命的正确道路。建国以后,毛泽东也提出了许多科学的论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他提出中国要先完成社会主义的改造,发展社会主义工商业。这些理论都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光明。
最后要以客观的态度评价毛泽东思想,正确对待毛泽东晚年的错误 。毛泽东晚年的错误主要是发动了“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我们在正确评价毛泽东的伟大功绩时,也要毫不含糊地批评
他的错误,但必须要做到实事求是,要摆正毛泽东的功过是非的位置,不能以偏概全。要充分肯定毛泽东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决不可等量齐观,更不可本末倒置。我们不能因为否定“文化大革命”而否定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中所做的一切,也不能把所有的错误责任全推到他一个人身上。
哲学告诉我们真理具有绝对性和相对性。毛泽东思想也只是一定历史时期的产物,时代在不断发展,我们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再去认识毛泽东思想,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善毛泽东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