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代的距离
黑与白;伛偻与茁壮;稚嫩与成熟,他们之间的距离,会远吗? ——题记
奶奶从小和我一起生活,初来城市的她望着车水马龙,高大建筑总是看呆,惊叹。父母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与我分离,在另一个城市打拼。而我,只能与生活在不同年代的奶奶一起面对生活。
奶奶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妇女,什么事情都得精打细算,不能吃亏啊。到了菜摊总是争执不休,为了扣下那几毛钱而与摊主死缠。有时拿她没办法,只能便宜卖给她。我与她买菜,能累得喘气,价格得比十几家只有碰到材料好,价格实惠才肯满意地提回家。我却认为没必要,摊主也得赚钱养家啊!
有时,奶奶的行为让我感到莫名其妙。路边有矿泉水瓶就如同看见金子在放光,向她招手示意,他迈着欢快的步子,眼里发着光,嘴角向上翘着,如同春天的姑娘碰上心爱的男子。她像变魔法似的从口袋里抽出一个大红色的袋子,用娴熟的手法装进袋子里,我站在他身旁,不好意思地低着头,害怕别人看了失面子。可是奶奶却很自豪,她觉得她是“环保小卫士”。 然而,那天下午,我们彼此近了,心贴着心,我对她的看法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奶奶成为了最懂我的人。
那天下午,整个天像下了土似的,打在了我的头上,使我的心重的好像不能跳动。那次是竞选英语课代表,我落选了。各种低落的情绪从我的心传向每个身体的角落,我不甘心,因为我认为我很优秀,我不比别人差,我觉得好丢脸,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奶奶来到我身旁,用比她平时低了不知多少分贝的细语对我说:“人要放下身段,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就像我,虽然与你生活在不同的年代,但是我放下了身段,我虽年老,但我心不老!”
那天晚上,我想了很久,觉得奶奶的话真的击中了我的要害,其实我们并无距离,他一直很懂我,我也一直很懂她。
年代虽远,但心却不远。年代的距离不会成为我们之间的隔膜,年代的距离不会打破奶奶对我浓浓的爱,年代的距离更不会让苍老的奶奶颓然。满头白发的奶奶牵着我一起面对生活,
我不觉得我们远了。
(六)凝睇生死的距离
于时光洪流中凝睇生死的距离,终当韶华逝去,尚存一脉念想。
——题记
那日的空气些许阴湿,我于山谷间踉跄而行,一任泥泞飞溅,随行的人们哭天喊地,沉重的悲伤有如繁密的雨丝,坠于天尽的深渊。
那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目睹生命的消亡。
唢呐声锦长不绝,我麻木地行走,跟随在被人高高举起的棺材之后。我微微昂首,望见沉重如斯的棺材里,那个枯萎的生命。太爷爷眉目安详地沉睡,有如一片枯残的叶片,靡靡躺在这料峭的春寒,那个曾手执衣架厉声呵责我的老头。此时离我那么近,而那因无可追寻的殒落的生命,确是透彻心扉地拉宽我与他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