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被拉进的距离
音乐让心与心融为一体。
——题记
这句话是我曾经的音乐老师告诉我的。因此从始至终我都相信,音乐是人世间最甜美的存在,让语言的差异消失,让不同的肤色拥有一样的节拍,让地图上一条条国界线连成同一串旋律,让心与心之间没有距离。
孔子一直是我最尊敬的圣人,不仅因为他思想文学造诣流传自世影响一代代中国人,更因为他将韵乐习至登峰造极。
孔子一向倡导君子应为多学之才,其中必学韵乐。相传孔子相师襄学琴,一首曲子练习数十日,师囊以为可矣,而孔子却以为自己只是学会曲谱,未悟其意;又数十日师囊以为可矣,孔子答曰已经悟其意,赤悟其形。终于,一日孔子恍然向师囊说:“ 此人黑壮矮小,必是文王。”此曲正是《文王操》。
孔子一次又一次坚守,相信他必然坚信着音乐能力量能令心中有形,哪怕此物远在千里之外,音乐自能将距离拉近。
四年前,我曾有幸前往绍兴,不是为一窥鲁迅先生故里风采,却是为一场音乐盛世,世界合唱比赛。
赛前一夜,我们应邀前往一场晚会,场下人满为患,座无虚席。
当我们迎着浪潮般的掌声下台后,一个黑人组合进入了视野,轻快明朗,强弱缓急发挥的淋漓尽致,但他们的歌词我一句也听不懂,于是我苦恼得只能小寐。
我被掌声和欢呼声惊醒了,无论是场下绝大部分的中国人,还是零落八席的各国友人,都在给予一阵阵声浪,丝毫不吝惜一丁点赞美之心。兴许是我那时还未真正感受音乐的魅力,竟在如此亢奋的众人中睡着了,当我真正明白音乐能令人与人之间再无间隔时,实为当时之举而羞愧,我白白占有了一席宝贵之座,让这露天舞台外一住能赏乐的遗憾着,错失一次绝好的良机。
意大利的盲人音乐家波切利因幼时的疏忽失去了光明,而父亲信诉他“虽然你看不到这世界,但你能让世界看到你。”
波切利用高亢的歌喉令全世界为之震撼,父亲的话感动了他,但这句话并不完全正确,波切利用音乐看见了全世界,超越了光的距离。
我沉浸于音乐,它让世间阻隔美好的距离化为虚无,我也相信这没有音乐拉不近的距离并一直想别人诉说着我的信念,此文正是为此而作。
(二)爱的距离
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落落余晖,我拥有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萋萋芳草,我摘一片最灿的;漫漫人生,我要采撷最重的,献予你,我亲爱的奶奶。
奶奶膝下儿女虽多,但却各自行走四方,有时实在相距太远,几年也难得相聚一次,为此,奶奶常常叹息不已。
入夜,寒露时分。我看见奶奶正倚在那把黄梨木的交椅上,一针一线的仔仔细细做着刺绣。绣面上是条往来翕忽的化龙鲤鱼,已能看出个形状来了。这刺绣,是奶奶做给在外打工的姨妈的,说是鲤鱼化龙,可保平安。
月光是幽蓝幽蓝的,奶奶蜷着那矮小的身躯,被罩在一片月光洒下的水蓝里。手中针线翻舞,是踏踏实实的一比一画,来回往复,循规蹈矩,奶奶竟无半点倦怠。那粗糙有力的手,麻利而温柔,带着针线穿梭舞动。奶奶的目光也是幽蓝的,比月光多了慈爱,多了温柔,那道朴
实无华而摄人心魄的目光,就这样落在绣面的两只锦鲤上。恍惚之间,我竟听见,奶奶面对刺绣恳求的虔诚低语,她说:“观音菩萨,保佑我的孩子们在外平安,快快乐乐。”那声音,是悄然沙哑的呢喃,承载的除了佛门信徒的信任,更多的是一个母亲对子女跨越了地狱,跨越了时空的思念。
夜,开始凉了。奶奶还在绣着那面图画,一刺进,便是激起了所有色轻舞飞扬。一拉线,仿佛留下了穿越一季的倾情歌唱。而奶奶的眼睛似乎朦胧,如深潭微澜,其中确实熟视岁月如流,浮华万千的坦然,却是期盼母女相聚,合家团圆的期望,却是即使相隔千里,依然止不住的思恋。
我想,这便是爱了。
奶奶的爱近于平凡,没有山盟海誓的承诺,没有梁祝化蝶的悲壮,没有雄飞雌从的追随,却是那样细致入微,心有灵犀,流光溢彩。连那明月都失了颜色。
也许多年之后,线已枯散,画已褪色,然而奶奶那颗时刻为子女着想的心,那样坚定不移跨越了千里的爱,终究会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生生不歇。
爱可以没有距离,在你我之间,爱也可以相距不远,在针线之间。爱亦可以相距千里,永世流传。
(三)今天与明天的距离
我们命定的目标与道路不是受苦也不是享乐,而是行动在每一个明天都要比今天更前进一步 ——胡费罗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你的炉台,灰烬的余烟叹息着末日的悲哀,你是否痛恨如今。当阴冷的寒风煽动着微弱的翅羽,惨淡的夕阳徘徊在高原的脊梁,你只是相信明天。今天与明天的距离,是失败与成功的距离,这在于你是否会放下今天,把我明天。
乌台诗案,宦海浮层,消沉抑郁的东坡居士来到的赤壁之上,望着江水自问自答。终是悟出“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于是苏子顿悟了,他放下了今天的显耀权势,追逐明日的悠,他神情自然,如孤云野鹤徜徉山水。放下了今天,苏子在明天的路上迈进了一步,他明悟了今日于明日的距离。
但如果纠结于今日而放弃了明日,那么结局注定是失败。
西楚霸王项羽,受固与垓下,当时的他正是因为无法放下今天的失败,不再相信明天而选择自刎,如果他能选择放下,那么历史将会被改写,他或许能在明创造一番惊天伟业。放不下终究没能使他走得更远。正如汪国真所说:“太深的海洋是一种羁绊,绊住的不只有双脚,还有未来”。
屈原忍下“忠而被谤”的苦难,用他的不屈谱写了明日的“哀怨托离骚,孤忠报楚国。”
忍受宫刑之痛,司马迁吟唱出明日的“忧愁发愤,著成信史照生瞏。”
他们都没有流连今日而放弃明天,而是同他们的热情与才智著成了明日的辉煌。
今日与明日的距离需要去把握,流达太深终成悲剧,放下今日。不要让如今的磨难磨去你明日锐意进取的棱角,风雨再大也要憧憬明日而笑对今日发生的一切,今日与明日的距离正是如此,失败与成功于一念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