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葬了婆婆玉兰,便是冬天了。那是九二年的冬天,冷得出奇。天空好像凝结着许多冰块,却没有一场雪。仙株搬进了一间只有八平米的小屋,她将窗户涂成暗红色,并挂了一条湖蓝底白玉兰花的窗帘,仙株整天蜗居其中,偶尔读读书,更多的时候则是呆呆地坐着。日影西移,仙株就在那浅浅的光芒中看那些碎尘。
少女时代的仙株喜欢在细微而又沁人心脾的花香下读书。大学时,她念了中文,她甚至想考当代文学的研究生。可秀良不让。跟秀良到底怎么认识的呢?仙株早已忘记。她只记得别人把她和秀良往一块介绍时,她恍惚记起中学时曾有过一个叫吉秀良的同学,而憨厚朴拙的秀良在那天一下子就认出了她,半年后,她成了他的妻子。这就是缘份吧?读的书越多,仙株就越不相信爱情,就连她的婚姻,又有几分是爱情的结果呢„„
仙株结婚那天,婆婆玉兰仿佛弥勒佛般一直笑着。她矮小的身躯和一颗烫得乱篷篷的头在人群中很扎眼。仙株看着婆婆玉兰那天真而衰老的笑,不禁心惊肉跳。伤害一个久经沧桑而依然相信真情的女人,也许比伤害一个稚气单纯的心灵更不可饶恕。直到现在,仙株也不愿回忆迎亲那天的细枝末节,她机械地随人摆布,心里万念俱灰。因为惊悸,因为心虚,她更觉得漏洞百出。等到宾客散尽,等到婆婆玉兰那张刻着笑容的脸隐进另一扇门里,她才长出了一口气。秀良伸出手,在她脸上捏了一把,说:“累了吧?”整个夜晚,仙株都是在迎合秀良,仿佛是保持婚礼的最后一个阶段不出差错一样。秀良是精明的,却也是童男子的精明,他更喜欢羞涩的含羞草。秀良满意而卧时,仙株在枕畔上不禁嘤嘤而泣,她捧起秀良汗津津的脸,细细地端详,心里百味俱生。既然身边睡着的是这样一个男人,那这个男人就将是她一生的依靠。
半个月后,秀良归队。家里就只有婆婆玉兰和她。婆婆是个丑女人,老了就更丑,又不爱打扮。仙株从不以貌取人,却也不喜欢她。她只是一味地洗衣做饭,常常半天不说话,也没什么业余爱好,甚至不看电视。她行动迟缓,举止呆笨,整个人毫无生气。那是仙株婚后快一年的一天吧,仙株亲眼见婆婆玉兰招待一位老家来的客人,那手足无措、团团乱转的模样令仙株不禁想笑。那位客人却是随和的,自己搬了张凳子就坐下了。仙株因为看到两位老人要叙叙旧的样子,便出去了。待到回来时,霞低云矮,已是黄昏了。进了门,就见婆婆玉兰慌忙抬起双眼,随之眼睛又盯住自己的膝盖,好像哭过的样子。仙株有点吃惊,想那客人定是与婆婆有非同一般的关系。这样一想,便又仔细打量了一番那位客人,他大约五十多岁年纪,头发还很黑,衣着朴素干净,只是五官生得挤了些。客人留宿了。晚上,仙株在自己的房间里,看着外面墨一般漆黑的夜空,心里怅怅地。不知那远方的男人是否也在想自己?想着,想着,那男人的脸竟换了另一张面孔,手低低地抵在她柔软的下鄂上„„
第二天下班时,仙株顺便到邮局发了封信。秀良在部队,部队的电话又特别难打,还是发信容易些。仙株没写什么,只说一切都好、顺利、平安。仙株回家时,正碰见一个人。那个人显然在等她,待她走近,就用一双饱含了愤怒的眼睛盯住她:“曾仙株,你为什么不守诺言?”仙株打了个颤,抱紧了双肩。那人扳住了仙株的车龙头,脸色柔和下来:“我知道我们没有希望。我昨天回来时就看见了你,我对自己说,别去跟她说话了,既然事情已经这样了。可今天,我又管不住自己了。仙株,就算只是一场梦,你给我一个结束,行不行?”那人顿住了。仙株的头下意识地摇着,她猛地扳过了车龙头,骑车走了。走不多远,仙株忽然想到,不能就这样走了,他去家里找她怎么办?仙株调转车头,停在怔怔地男人面前,仙株觉得自己的喉咙发哑,可那些话又必须说,她只觉得每一个吐出来的字都是在喋血:“你不要到家里找我。”那男人的眼里闪出两簇火苗:“我们找时间聊聊,好不好?”仙株顿了顿,说:“不如这样吧,我们明晚一起看场电影吧。”仙株看男人点了头,骑车走了。
那男人的手曾像蜿蜒爬行的蛇般在仙株粉色睡衣下的胴体上游曳,仙株那一刻充满献身的绝望,她闭紧了眼,咬着一绺青丝,身体微微发颤。她等待着,却等到两声响亮的耳刮声,她睁开眼,见男人双手捧脸,那脸已扭曲:“我不能,我不能夺走秀良心爱的女人!”仙株只觉得浑身冰冷,她闭上眼开始流泪,是为那无可逃脱的悲剧。她要把自己的童贞留给做自己丈夫的那个人。她开始穿衣。生活不是琼瑶小说,若是,她可以解除与秀良的婚约,与眼前这个男人并蒂鸳鸯。若是,这个男人也可以只单纯地考虑与她的爱,而忽略与秀良的堂兄弟关系,哪怕,秀良一家对他有再造之恩。
仙株到秀良家吃订婚宴时,是秀良的婶子来陪席的。秀良的婶子微胖,眼睛不大却很精神。宴席进行到一半,帘子一掀,进来一个身材高大、英俊挺拔的男人,那就是秀辰。秀辰看到仙株愣了一下,可马上就恢复了自然:“有客啊?”秀良的婶子说话了:“秀辰,你刚回来呀,今儿个你秀良哥的女朋友来家玩儿,你没什么事到厨房帮帮忙。”秀辰应了一声就出去。仙株低下头,又听见那老太太说:“这是我那不争气的儿子,秀辰,以前在文化馆,嫌挣钱少,下海了。”
仙株莫名地心跳,她暗忖,堂兄弟二人,外貌却有如此大的差别,她未来的丈夫只有中等个头,精瘦,两腮无肉,却长了一副大耳。仙株自度自己并非貌若天仙,却也并不难看,找来找去,找了这么个丈夫,也是很有些无奈的。毕竟,她已是三十二岁的大龄女青年了。她让自己平静下来,全神贯注地应付那些说过来的话和夹过来的菜。秀良和秀辰后来都入席了,秀辰在席间谈笑生风,如鱼得水,秀良却只是看她的脸色,有些没底似的不安。 婚就这样订下来了。半年后,也果真结婚了。没人知道这半年时间里发生过什么事。仙株自己想来,都觉得恍如一梦。第二次见面是在暑期举办的书画培训班里,她想不到老师居然就是吉秀辰。四目乍一相对的时刻,他们都感到了彼此的惊讶和兴奋。秀辰的课讲得很棒,这源自于他良好的艺术素养。仙株怀着钦敬默默地听他讲课。下课后,仙株在校门口碰到了秀辰,秀辰微笑着要求与她同行,她同意了。短短的十几分钟的路程他们走了足有半个小时,分手时,仙株感到内心隐隐的不舍。之后,他们经常在一起聊天、吃饭。培训快结束时,他们这个班搞了个小小的联欢舞会,当秀辰将手伸向她,与她一起滑向舞池时,她抬眼正看到秀辰朗星般的眼睛正深深地盯着她。仙株的心升上来又坠下去了,为什么要这样相遇呢?为什么?三十二岁的曾仙株已失去了选择的权利。而他激情下的落寞也时时刺伤着她,同样,难道他还有选择的权利吗?
仙株常想,如果,如果那个月华如水的夜晚,她真的与秀辰„„,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结果?也许,她真的会随秀辰流浪到一个南方城市,秀辰和她,也将是最幸福的一对。那个夜晚之后的第三天,秀辰带了一副毅然决然的神情来找她,问她愿不愿意跟他走。一个好像等待许久又好像突然至极的问题!“那不就是私奔么?”仙株说。“是,又怎么样?”秀辰坐在他对面。“那你还是伤害了你的哥哥。”“最起码,我们不是在他眼皮底下伤害他。”仙株静静地坐着,忽然觉得很坦然。如果为了爱,为什么不呢?她慢慢地点了点头。
么爱情,与秀辰那样,算是爱情么?那一刻传统意识的回归使仙株又回复到那个曾经的曾仙株。她没有下车,在车厢里闷头坐着,偶尔瞟一眼窗外,希望看到秀辰,又怕秀辰看到她。那短短的十几分钟,仙株真真切切地感到命运的悠然而至又悠然离去。是的,这就是命运。等到那辆公交车调转头往回开,仙株捂住眼,心里抽搐般地疼。她忽然想起几名庸常的话: 我们本来不该相识的,却相识了
我们本来不该相爱的,却相爱了
我们本来不该分手的,却分手了
这世上有太多的不该„„
秀辰在车站像一头长颈鹿摇晃着头寻找她的样子,仙株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而现在,秀辰又回来了。仙株只当从此不会再见他。结婚那天,收到秀辰寄自海南的贺礼和一张贺卡,贺卡上只有两名话:仙株寂寞因高远,清风有情是知音。这联没人会懂,大家都笑他习性不改,故弄风雅。只有仙株黯然神伤,是知音又怎么样?仙株伸开手,她只想把握住实实在在的东西,像婚姻,怎么说也给了她一个家,而那虚无缥渺的爱情又能给她什么?人终究是不能脱离故土和观念而单独存在的。仙株已经进了胡同,脑子里却还在乱糟糟地翻涌着那些如烟往事。
仙株临走时,对婆婆玉兰说,晚上有教研活动,就不回来了。婆婆点了点头。 电影偏偏是部外国影片。外国影片自然开放些。仙株看着看着就开始不安了,最后,竟涨红了脸。秀辰也同样不安着,他的手越过两个并排的椅把,在仙株那小小的世界里空洞地微张着,仙株察觉到那只手的侵犯,却也不好理会,只作不知。抽个空子,那只手就握住了仙株一只绵软的小手。仙株不敢看他,只悄悄地用力挣脱,那只手却像个网,越挣倒越紧了。仙株正不知所措时,在她前几排站起两个人来,那两人越过重重障碍,磕磕绊绊要退场。仙株只瞟了一眼,心里就有些惊讶,那个女人真像她婆婆。及至那一男一女人从仙株这排走过,仙株才看明白,原来真是她婆婆与那老家来的客人。仙株在吉家快一年了,从未见婆婆看过电影,况且与一位男人一起看电影。仙株下意识地站起来,跟了出去,秀辰也随着跟了出来。那天初八,只有一小瓣上弦月,加上有蓝灰的云,那夜色就很模糊。前边的两个人走得极慢,仙株和秀辰就跟一段,在树影下蹲一段。大约有三刻钟的时间,两位老人才到达目的地,也就是吉家。进院以后,婆婆玉兰还将脑袋从门框里伸出来,左右看了看,才将门“砰”地碰上了。仙株和秀辰互相望了望,贴着墙壁在黑暗中伫立。只一会儿,婆婆屋里的灯就灭了。仙株掏出钥匙,将锁打开,二人进了院,他们趴在窗棂下,听见婆婆玉兰那低低地啜泣声:“„„二十年了,二十年了呀,我不晓得还会有这一天,良儿已经娶了亲,我也没什么顾虑了,只可惜我们都老了,这辈子就这样完了„„”
仙株逃也似地离了这个院落。想不到被街坊邻居立了口头牌坊的婆婆也有私情。仙株回到宿舍,才发现秀辰也跟来了。仙株跌坐在床上,心里一阵阵冷笑。秀辰燃了一颗烟,说:“大妈这样,也是情有可原的。”仙株看了他一眼,忽然觉得自己和他都很可怜,秀辰在那一刻,扔了烟蒂,双臂去拥仙株,仙株一下子栽倒在他怀里。他的唇印在她额上。她像做梦一样,恍惚看到少女时代天真无邪的她。她一下子挣脱了秀辰,一双泪眼望着他:“我们可以这样么?可以么?„„”秀辰怔怔地,一双手停在半空,忽然他大叫了一声:“你做你的贞妇吧,你会后悔的。”仙株听到门“砰”地一声,才恍惚回过神来。走了,他走了。仙株在那一刻全面崩溃。
或者,秀辰只能做她柏拉图似的情人了。仙株也后悔,后悔自己太传统,太冥顽不化,可第二天早晨阳光晒在她一夜未眠的眼睛上时,她倒觉得这是必然的了。万物都有其定势,像她曾仙株,原本就没有出格的胆量的。下班回家,仙株已看不到那老家来的客人,婆婆玉兰说:“你二舅瞧了病,回乡下去了。”仙株应了一声。她瞧婆婆神情落寞、眼神迷离,便愈觉得婆婆不可原谅。从此后,仙株同婆婆玉兰间的话就更少了。有时候,仙株也觉得两
个寂寞的女人是不应该如此恪守孤单的,况且她们是婆媳,可仙株就是不愿跟婆婆说话。婆婆玉兰毫无觉察地洗衣做饭,好像已经不会干别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