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做诚实守信的好少年》》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诚实守信的好少年》
一年级的课本上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国王要选择继承人,他给全国每个孩子一些花种,他说谁能用他的花种种出最美丽的花,谁就是他的继承人。当评选时间到来时,绝大多数孩子都端着美丽的鲜花前来参选,只有一个叫熊日的孩子端着空无一物的花盆来了。最后,他被选中了。因为,孩子们得到的花种都已被蒸过,根本不会发芽。这次测试不是为了发现最好的花匠,而是选出最诚实的孩子。
看,一个九岁的少年在无意中用自己的诚信改变了他的一生,这就是诚信的价值。几千年以来,中国形成了“诚信光荣”的文化氛围,形成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诚信格言,如:“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言而有信,一言为定”等等,说简单点,就是“说到做到”。
可是今天,在我们的身边却有着许多诚信缺失的事例,有些同学不完成作业,老师催要时,总是说没带来;天冷了,不愿加衣服,却对家长说,老师不让穿。与同学发生冲突,一味地把责任推给对方„„这些都是不诚实的表现,久而久之,老师、同学们就会不信任他了。
再请同学们回忆一下,我们曾经对别人许下的承诺,有多少能够实现?我们做出的保证有多少能够做到?你也许曾信誓旦旦的向妈妈保证,上课一定会认真听讲,但当你听到窗外的鸟语声,面对同学递来的一本漫话书,你能做到吗?你也许曾泪眼朦胧的向老师承诺,再也不在校园内乱扔垃圾,但当你手握废物,附近却没有垃圾桶时,你又会作何选择?也许你曾答应小伙伴下课就把笔还给她,但是当你面对一幅没有完成的图画时,你会怎么办呢?不要犹豫,既然说到就要做到。诚信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份坚持。它离我们有时很远,有时又很近,其实,诚信就在我们一念之间。
同学们,做一个诚信的人吧,正视自己的缺点努力改正,答应别人的事情努力做到,你将拥有更多的好习惯,更多的好朋友。人人讲诚信,社会也会更美好,发展更快速,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最后,希望老师、同学们能以实际行动去践行陶行知先生所说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