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心得:孩子们需要“优点放大镜”》
小学教育心得:孩子们需要“优点放大镜”文/王 沁一直以来我坚信在每个学生的身上都有闪光点。美术不行的到赛场上去,体育不行的到舞台上去,艺术不行的到科技园去吧!但这都需要教师和家长善于发现,并放大他们的闪光点。你会发现他们都是一颗颗钻石,让钻石的光芒不仅点亮他人的眼,更让阳光的温度暖透钻石的心。记得我教三年级的时候,学校开展了一次拔河比赛,有一场比赛我们班和另一个班实力相当,两局下来一比一。决胜局的比赛就要开始了,这时我发现我班的几名主力队员因用力过猛,小手上的皮肤竟被粗糙的拔河绳擦破了。周围同学看到此情景纷纷举手要求上场比赛,可这几名受伤的队员说什么也不肯下来,一定要坚持到底,都说要争取赢了这场比赛为班级争光。这种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和学生,霎时加油声惊天动地,一阵相持之后,终于,我们获得了比赛的胜利。学生欢呼拥抱着,最后竟激动地哭成一片。我激动不已,“多可爱的孩子们啊!”在批作业劳累时,感到肩上有几只小手在轻轻地捶打着,心中就会涌起一股暖流,“多懂事的孩子们啊!”学生回报我的点点成绩,丝丝温情总让我感叹:“只有孩子才是这世上最可爱的人!”但是每当上课看见学生交头接耳时,批到邋遢的作业时,我就全忘了他们的闪光点,真有一股恨铁不成钢的失望。于是总忍不住咆哮起来,学生就在我严厉的目光下开始躲躲闪闪,在我转过身的时候做鬼脸,在我不在班时开“茶话会”,不管自己有多努力,始终没看见自己所希望的“风平浪静”,于是越发地心浮气躁,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什么是学生所需要的?难道我这样严格要求他们,不知疲倦地唠叨,错了吗?夜深人静时,我总是问自己。看了许多名家著作,经历了许多故事之后,我才明白,真的错了!知识和能力固然是学生所需要的,但他们更渴望的是理解、沟通、交流,更需要一种教师发自内心的鼓励。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也应该是智慧的碰撞、情感的交融。不仅需要教师的召唤,更需要学生的回应。课堂也不应该是一座精心修筑的围城,更应拆除墙壁,让学生感受生活的美丽,呼吸鲜活的气息,吹拂挟带着花朵幽香的微风。那么,今天我有什么理由要求学生必须像盆栽一样循规蹈矩呢?人为地修剪或移栽,如果过分抑制了自身的天性,结出的果子只可能是苦涩的。载歌载舞、琴棋书画、文学、经济,我也并非无所不能,学生又怎可能是全面发展呢?明白了这一点,看待学生的目光就宽容多了。相信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如果我们再戴上一副“优点放大镜”,你会发现他们都是一颗颗稀有的钻石。把他们放到属于他们的那片阳光中去吧!(作者单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第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