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点放大镜去看学生》
用“优点放大镜”去看学生
相信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再戴上一副“优点放大镜”,你会发现他们都是一颗颗稀有的钻石。但是每当上课看见学生交头接耳时,批到邋遢的作业时,我就全忘了他们的闪光点,真有一股恨铁不成钢的失望。于是总忍不住咆哮起来,学生就在我严厉的目光下开始躲躲闪闪,在我转过身的时候做鬼脸,在我不在班时开“茶话会”,不管自己有多努力,始终没看见自己所希望的“风平浪静”,于是越发地心浮气燥,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记得那是节语文课,我正在认真地讲解课文《将相和》中“负荆请罪”这一小故事,下面的同学也在聚精会神地听,可正当我讲到关键处时骆香燕同学突然一声"唉"的叹气声打断了我的话语,我随口说了一句"你呀,真不守纪律?"便接着讲解课文,不知那天起我发现这个学生渐渐地和我疏远了,她总是躲着我,害怕见到我,就是在路上看到我也不愿意打招呼,脸上也没有了往日的笑容。直到一天看到她的日记后我才发现那一次批评竟深深地伤害了她,她在日记中写道:在这些日子里,使我记忆最深的一件事就是那天我打了一个哈欠,那个哈欠确实挺响的,严重影响了老师上课的情绪。可老师你说的那句话深深地伤了我的自尊心。那句话是在全班面前说的,这个事实让我难以承受。老师,那天你刚说完那句话,泪水在我的眼里打转。后来我告诉自己我骆香艳不能在同学面前留泪,这样显得我很脆弱。可我一点也不争气,下课时程静和杨平到我的座位上想安慰我时,听她们你一言,我一语,我的泪水又夺眶而出……
看到这,我深深的思考:什么才是孩子们所需要的?难道我这样严格要求他们,不知疲倦地唠叨,错了吗?看了许多名家著作,经历了许多故事之后,我才明白,真的错了!知识和能力固然是孩子们所需要的,但他们更渴望的是理解、沟通、交流、欣赏,需要一种老师从心底流淌出的温情关怀。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也应该是智慧的碰撞、情感的交融。课堂不应该是一座精心修筑的围城,它不仅需要教师的召唤,更需要学生的回应。用“优点放大镜”去看待学生,让学生感受生活的美丽,呼吸鲜活的气息,张扬自己的风采。
“蹲下来看学生”。回忆一下自己的童年,是否也有过他们一样的恶作剧,是否也曾令老师头疼过?不久前,翻开自己中学时代的一篇作文,才记忆起小时侯我也曾在泥沟中流连忘返而丢了书包,也曾用七彩水笔抄写过词语。也曾因呼呼大睡而逃学。那么,今天我有什么理由要求学生必须像盆栽一样循规蹈矩呢?人为地修剪或移栽,如果过分抑制了自身的天性,结出的果子只可能是苦涩的。学生又怎可能是全面发展呢?明白了这一点,我看待学生的目光就宽容多了。
上个星期的一天,周三的语文课,我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汪开强同学匆匆忙忙地告诉我,今天的眼保健操又因王俊杰淘气,我班被扣分了。面对这种情形我忍无可忍,都说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前几次都因为他而失分。可他这次……我正想狠狠地批评他,可上次怒斥学生的情形又浮现在眼前,于是我走到他面前小声问:“你希望我对你说点什么?”他不好意思地说:“我希望你什么也别说。”于是我走到讲台前开始上课。下午眼保健操时我有意留意他,看到他认认真真地做着……
两节课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我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对待,收到了截然不同的效果,后者的方式之所以受到学生的欢迎,是因为我改变了教育方式,用“优点放大镜”去看学生,给学生一个台阶下,营造了一种宽松和谐的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免受责难,教师也不生 怨气,皆大欢喜。
学生正处于成长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过失,他们的某些举止往往是无意识的。因此,教师不必对此怒声斥责,只要不是原则上的大事,教师都应该给学生一个认识改正错误的机会,学生从老师的宽容中感受到老师对他的爱护和尊重,学生从获得这个尊重开始,就有可能会对自己的言谈举止进行反省。这也是一个接受教育到自我教育的过程。用“优点放大镜”去看学生,给学生一个台阶下,不是对学生不闻不问,放任不管;更不是对学生的妥协退让,而是洞察教育对象,思考教育良方,寻找最佳教育方式的一种积极措施,为了教育好学生,老师面对出错的学生,学会用“优点放大镜”。
有人交头接耳,稍停片刻,当作是课间的歇息,然后俯身探询:“有什么要紧的事需要大家帮你参谋的?”回应我的多半是羞涩的微笑,战战兢兢的眼神,“对不起,老师!”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学会用“优点放大镜”看待学生,传递给学生一片温情,这一缕温情将照亮他们前进的道路,促使他们不断进步,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