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给我的启示》
这件事发生在夏天的一个下午。太阳像一个大火球高挂在空中,一丝风都没有。花草都无精打采地低着头,昏昏欲睡。连柏油路都晒软了,印上了一条深深的车轮印,我走在放学的路上,戴着帽子,但仍然满脸淌汗,此刻多么盼望吃个雪糕解解渴呀!
走着走着,看见前面有一群人正在买雪糕,我觉得口渴难忍,也挤进人群,买了一根。咬了一口雪糕,哇!
真舒服,从头凉到脚。我随手把雪糕纸一扔,雪糕纸飘飘荡荡,正好落在果皮箱外面。我有心跑过去捡,转念一想:算了,不就是一张雪糕纸嘛,没什么了不起的,于是,便继续朝前走。
过了一会儿,我来到一个岔路口,看见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举着一个雪糕向妈妈跑去。一边跑,一边喊:“妈妈,给你!”他跑到妈妈跟前,一只手把雪糕送到妈妈嘴里,一只手把雪糕纸扔到了地上,他的妈妈俯身拾起雪糕纸说:“土地公公和你一样爱干净,你把它的衣服弄脏了,它会生气的。这环境卫生要靠我们大家来保持,那边有果皮箱,妈妈和你一起把雪糕纸扔到箱里去。”说着,他们一起走到果皮箱前,把雪糕纸扔了进去。
望着这情景,我的脸刷的一下子红到了脖子根,那母子俩的举止、言行,就像一块石头,打破了我心灵的平静。我嘴里的雪糕,不知怎的,一点凉意都没有。不但如此,反而觉得异常的燥热,脸无处藏,身无处躲,心里就像打翻的五味瓶,苦辣酸甜咸,说不清是哪种滋味。我望着那母子俩远去的背影,觉得自己缺少点什么,觉得自己很渺小,抬不起头来?? 以后的日子,天气仍然持续高温,阵阵热浪包围着这座城市。我还与往常一样,在口渴的时候,买一个雪糕抵御酷暑。只是再没让雪糕纸随风飘扬,而是把它小心地放进了垃圾箱。我坦然地品尝着雪糕带给我的甜美和清凉。
一件小事给我的启示
记得四年级暑假里的一件事曾给我过一个启示,使我永远忘记不了那件事。
那年暑假,我经常去我们小区的花园中去玩。有一次,我在大树旁休息时,我看到了脚下有一个个小沙堆,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个由蚂蚁的辛勤劳动修建出的蚂蚁洞。当我看见蚂蚁们进进出出都是从这些洞中爬出爬进的。于是,我想做一个试验,看看如果我把小沙堆填入洞中会怎么样。我将沙子刚刚填入了蚂蚁洞中,那些洞中蚂蚁就开工了,他们用“双手”将沙子一粒一粒地搬出蚁洞。我看它们很快就完成了工程。可是我想:虽然蚂蚁蚂蚁们这次会把沙子全搬完,可他们还会搬第二次、三次、四次??吗?我带着疑问又将沙子填入了蚁洞。之后我又看到蚂蚁们在努力的奋斗着,重建着它们的家园。我反复重新填了几次。可是蚂蚁们仍然凭着自己的毅力、恒心重建了蚁洞。啊!它们真是一群有恒心、毅力的小生灵啊!它们的恒心与毅力鼓舞着它们干什么事只要没干好,就决不罢休。我想:如果连着小小的蚂蚁都有如此毅力与恒心。那我们人类不也应该有恒心与毅力吗?
我们无论干什么事都要具有像蚂蚁这样的恒心与毅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大发明家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在发明电灯时,失败了一千多次吗?他失败了那么多次,不还是靠着恒心与毅力撑了下来走向成功了吗?让我们想一想如果爱迪生半途而废了,那他就不可能成功发明电灯,之前做的都是徒劳。我们只要干事有恒心、毅力,无论干什么事都能干好的。这就是我的启示。
在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爸爸送我去学书法,第一天上学,老师教我们坐姿势,老师说背要挺直,左手压纸,右手握着毛笔,一定要专心致志地写。
首先,老师教我们写“一”字,告诉我们“一”虽然只有一横,但分量重,要仔细写。我试了试墨,在我写的时候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拖着我,结果写出的却是歪歪扭扭的 “一” 字,就像一道崭新的“车辙印”,我又连续写了几个“一”字,不但是像大卡车的“车辙印”就是小轿车的“车辙印”我灰心丧气,把笔一扔说:“不练了,不练了。”老师走过来,摸了摸我的头说:“你知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吗?如果一个人要去得成就,就要多吃苦,多锻炼,靠自己的努力来赢得胜利 。
我重新拿起笔,继续练,听了老师的话,我终于写出了正确的“一”字。经过几年的刻苦努力,我的成绩不错。现在,我渐渐明白了,宝剑的锋利是经过反复磨练产生的,梅花淡淡清香也是经过了严冬的考验才释放出来的。
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有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前进,那就是“吃一堑,长一智。” 那是一次数学考试,当老师发下试卷时,我发现很多题目都是比较简单,而且很多题目我还做过,于是心中暗自高兴。答题了,我做得很快,只花了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就已经完成整张试卷。这时我发现除了我之外,还没有一个同学能和我相提并论。我偷偷的瞟了一眼坐在我附近的同学,有的甚至连一面也还没做好。就连平时成绩很好的肖义运和韩君滢也还在皱眉紧思。我心中这一股得意劲愈来愈强烈。我一边在心里嘲笑那写做的慢的同学,一边
玩起了小动作,检查,已经忘的一干二净。等到下课铃声响了,我第一个把试卷交了上去。 第二天,老师捧着批改好的试卷走进教室。看着老师脸上微笑的表情,我知道这次大家肯定都考得很不错。发试卷了,我竖起耳朵等待着老师的表扬。“韩君滢,100分。”“肖义运,99.5分。”“吴章章,98分。”“程兴龙,95分。”??怎么?还没有我。一半多的同学都已领会了试卷,难道??难道是老师忘了?或许是老师放在最后再来表扬我吧?“金昌铁,75分。”啊,75分?不会吧。肯定是老师改错了,或分数统计错了!不会啊,老师平时都没有出现这种错误。我低着头上台拿回了这张我期盼已久的试卷,经过初略检查,我发现了试卷中的错误:两道应用题中的数字抄错,三道计算题计算错误,还有很多填空、判断、选择也出现了不应该有的错误。这一个“75分”犹如一声响雷击在我的耳旁,我如梦初醒;又如
一根长鞭抽打着我的心灵,教我还敢粗心?这一个“75分”也是我成绩史上最糟的一次。 下午放学了,我低着头回到了家,妈妈问我:“孩子,发生什么事了?怎么愁眉苦脸的?”我说:“昨天的数学考试我只考了75分?”妈妈走过来摸着我的头,安慰我说:“孩子,没关系的,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嘛。”我听了妈妈的话,吸取了这次考试的教训,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都应该认真,再认真。
这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个深刻的哲理。“吃一堑,长一智”这一句名言永远记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