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信任 责任》{信赖朋友}.{信赖朋友}.
①朋友信任 责任
朋友,是你高兴时与你分享快乐;是你幸福时使幸福增倍;是你困难时使困难分解;是你孤单时帮你赶走它;是你落魄时给你鼓励的那个人。
朋友,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人,是每个人都想变成的人。要让大家成为朋友,使朋友的关系不断巩固,需要一种叫友情的东西去浇灌。
关于朋友,在我们中国是十分看重。传统的儒家思想就十分看重,提出“诚”“信”“仁”“忠”,一直影响着我们,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成为我们的交友的准则。“高山流水觅知音”、“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等一系列故事是友情的深刻表现。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句话就说明了朋友的重要,又说明了朋友的作用在于依靠,更在于相互依靠。而不是那种为个人私利,借朋友之名、用友情浇灌的,开出的朵朵邪恶之花的行为。前者与后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是相互依靠、相互帮助,特别在朋友困难是相互依靠、相互鼓励、相互搀扶一起走出困境;而后者在朋友春风得意时鞍前马后地“浇灌”友情;朋友困难时,明哲保身、弃之远去,更有甚者,雪上加霜,落井下石。
“患难见真情,烈火见真金”这是我们,对朋友的要求,同时也是判断友情真伪的一种标准;更是说明友情需要提炼、升华。在酒桌上称兄道弟、顺利时前呼后拥的友情不是真友情;而是在得意时的忠言逆耳、落魄时给你殷殷关切之言的友情是真友情。因为它不仅不因名利的诱惑而奉承,而且在困难中得到验证、得到升华。
“君子之交淡如水”,表明交友应无所求。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独而不孤,使生活变得更加温暖、更加自在。
其实,无所求的朋友难得,不妨闭上眼,将有所求的朋友一一删去,最后还有几位?因为真正的友情是“无所求”,她不应要求什么,不依靠什么,拒绝一切契约,总是既纯净又脆弱。因此总是那么容易的被搅浑、打碎。各种书籍也介绍各种防止友情破碎的方法,但那些方法都是技术性的。一旦技术性手段进入感情领域总没有好结果。友情需要用心浇灌,用生命来培养,才能开出灿烂的友情之花。
总而言之,我们不仅要培养右情。因为我们可以没有功业,决不能没有朋友;我们需要友情,更需要警惕邪恶,防止虚伪,反对背叛。关于友情,最后让我们用余秋雨先生的话作结尾吧! 来一次世间,容易吗?
有一次相遇,容易吗?
叫一声朋友,容易吗?
仍然是那句话——
学会珍惜,小心翼翼
②信任 友谊
朋友之间良好的关系既是友谊,其中包括了解、欣赏、信任、容忍、牺牲……诸多美德。谊并非唾手可得,就是把友谊的标准降低一些,真正能称得起朋友的还是很难得。试想一想,如有银钱经手的事,你信得过的朋友能有几人?在你蹭蹬失意或疾病患难之中还肯登门拜访乃至雪中送炭的朋友又有几人?你出门在外之际对于你的家人肯加照顾者又有多少?再退一步,平素投桃报李,莫逆于心,能维持长久于不坠者,又有几人?世界上是有朋友的,不过虽然无需打着灯笼去找,却是像沙里淘金而且还需要长时间地洗炼。一旦真铸成了友谊,便会金石同坚,永不退转。
患难见真情。不错,在困境中,在受难时,来自朋友的帮助便显得特别可贵。有时,哪怕是一具关切善意的眼神,也会像一簇炭火,在冰天雪地中送给你温暖。当你被成功和得意冲昏头脑时,友谊会像一盆凉水,兜头泼来,把你浇醒。
真正的友谊是不掺杂任何杂质,没有价钱可讲的。朋友需要的时候不请自来,朋友有难的时候奋不顾身。
真正的友谊要经得起考验,廉颇蔺相如如果没有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的宽大胸怀,便不会有负荆请罪的动人场面。
友谊不是某些人的专利,只要怀有一颗真诚的心,将心比心,你就会得到真正友情的回报。能把真诚赠给朋友,你会赢得更多朋友,多一个朋友多一个世界,蓦然回首,你不再是孤寂的独行人。 一个人的智力有限,所考虑的问题免不了有所欠妥,朋友的忠告使你少走了一条弯路;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把古往今来人类所创造的专业知识全部掌握,不同专业门类的朋友将帮你扩大
知识面;一个人不可能遍游天下明山秀水,居住在美国的朋友会向你侃起纽约的 繁华;走过古文明遗址的朋友将跟你谈起金字塔的雄伟。正如张潮所说的:“上元须酌豪友;端午须酌丽友;七夕须酌韵友;中秋须酌淡友;重九须酌逸友。对渊博友,如读异书;对风雅友,如读名人诗文;对谨饬友,如读圣贤经传;对滑稽友,如阅传奇小说。”(见《幽梦影》)
交朋友要有宽大的胸怀,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要“大腹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对朋友不要苛求,更不要过于计较小节,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更没有完人,要求过高,便没有了朋友。但也不能把标准定得太低,什么三教九流,什么酒肉之徒,什么红男绿汝,不辨黑白,不明是非,凭一时之江湖义气,一时谈得来,便成挚友,那是万万不可的。所以,真朋友难交,真友谊不易得,要不鲁迅怎么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梁实秋怎么要说“就是把友谊的标准降低一些,真正能称得起朋友的还是很难得。试想一想,如有银钱经手的事,你信得过的朋友能有几人?在你蹭蹬失意或疾病患难之中还肯登门拜访乃至雪中送炭的朋友又有几人?你出门在外之际对于你的妻室弱媳肯加照顾而又不照顾得太多者又有几人?再退一步,平素投桃报李,莫逆于心,能维持长久于不坠者,又有几人?”(见《谈友谊》)
友谊的基础是信任,没有信任的友谊就如沙堆上的楼房,不用多久就会倒塌。朋友之间没有信任,轻会导致分手,重则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故事:很久之前,在恒河之滨,有个三口之家:猎人、他年幼的儿子和一条忠诚的狗,他们之间亲密无间,过着美好的生活。每当猎人外出打猎,狗就在家看护着他的儿子,从不懈怠。有一次,猎人刚回来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儿子不见了,只看到那条满嘴是血的狗。他突然有一种天塌地陷般的悲痛:无限信赖的朋友背叛了自己,它吃掉了自己的儿子!怒火燃烧着他的胸膛,他颤抖的双手举起了猎枪,对准那条似乎有些疲惫的狗。可怜的狗,它来不及哼一声就倒下了。这时,儿子从床底爬了出来,哭叫着说:“爸爸,你走后,有一条大蟒窜到屋里,我好怕啊!幸好有我们的狗保护我,它们开始打架*****后来,可怕的大蟒终于被它咬死了*****”“什么?你说什么?!”*****猎人陷入深深的懊悔和痛苦之中。为了纪念他的忠心的朋友,他在河滨修了一座塔,把狗埋在塔的下面。但是,从这以后,他和他儿子再也见不到他的最亲密的朋友了*****
不知是哪个诗人写道:“友谊,是一把雨伞下的两个身影,是一张课桌上的两对明眸;是理想土壤中的小花,是宏伟乐章上的两个音符。没有友谊,生命之树就会在时间的涛声中枯萎;心灵之壤就会在季节的变奏里荒芜。” 歌颂友谊的诗句人们百听不厌,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苏东坡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王维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何逊的“春草似青袍,秋月如团扇,三五出重云,当知我忆君”,王勃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千古年来,人们念着它们,受着它们的感染,演译着一幕幕动人的篇章。
讲述友谊的故事人们千说不腻,马克思一生生活困顿,是恩格思一直无私地支持着他的工作和生活,正是这种伟大的友谊,造就了跨时代的巨著《资本论》;毛泽东对周恩来,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建设年代,就是在“四人帮”横行时期,总是深深地信任着他,周恩来也从不怀疑这种信任,正是这种高度的相互信任,使他们带领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
人生在世,多么美丽的青春年华都会象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唯有朋友间的真挚友谊不会枯萎,可以天长地久。所以,我要说:“朋友,真惜友谊吧!”
③朋友之间需要相互信任
朋友,是什么?
朋友,就是当你心情晴朗时,一定记得把你的喜悦告诉并让她(他)与你一道分享的那个人; 朋友,就是当你遭遇不幸时,最快时间里出现在你的身边或者给你打电话安慰你的那个人; 朋友,就是当你犹豫彷徨时,一直给你无限鼓励和耐心开导的那个人;
朋友,就是当你颓废消极时,始终站在你的身后不离不弃的那个人;
朋友,就是当你裸露心灵时,绝对不会害怕她(他)说出去的那个人;
朋友,就是当你坦然情感时,坚信一定能理解明白你的心的那个人;
„„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朋友的含义,也是我一直以来所信奉的朋友交往的理念。
我相信,思雨所理解的和所信奉的含义和理念也是和我一样的。于是,她就把你---莲,带入红袖、带到短信,因为她和你的爱人也是好朋友,所以,她也想和你成为好朋友。虽然只是网络的朋友,但思雨一直坚信,网络中的友谊,也是可以以诚换诚、以心换心、一生拥有的。
因此,我也相信,莲儿,当思雨在论坛上写下裸露心灵、坦然对你爱人的那种情感的文字时,她也相信,你一定会看到,也一定能理解。因为那些文字,在我看来,是一种让人很感动、很羡慕、很钦佩的纯洁透明的情感。在如今这个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里,像他们这样自持、自重、自爱又相互指教、鼓励、牵挂的人并不多见,而况思雨也把你当作好朋友看待,这样的友谊更是难得。 可是,思雨却想错了,当你看到她写的文字后,和你的爱人吵架了,你的爱人---思雨在网络上认识的第一个兄长一样的好友,情急之下,又求着思雨来向你解释,结果,思雨受到伤害了,她内心那颗纯洁的心灵,那种美好的情感,被你们二人毁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