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校园生活》
多彩的校园生活
文/郑冉淼
我,九六班的。就是城关二中那个传说中曾荣获各任课老师好评的“优秀班”,对于这一荣誉称号,咱班的同学们虽一直觉得莫名其妙,却也因为听到过太多类似的赞赏而低调接受。下面,就让我带你去见识一下六班不为人知的多彩片段。
多彩一:欢乐的数学课
“约不约?”数学老师指着黑板上的一串令人费解的算式问道。
“不约!”大家坚定地答道。一些想象力丰富的细心孩子似乎发现了对话的微妙之处,捂着嘴笑起来。
若是毫不知背景,你能想象数学课堂上竟然能出现如此匪夷所思的网络流行语吗?真是醉了!
如果你觉得那只是老师无意间带给我们的欢乐,并不足以证明数学课的乐趣,那么,你错了。
相信咱班的很多同学都记得去年的一堂数学课,新课导入时,数学老师介绍西方发现勾股定理的一位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嘴有点笨拙的他怎么也读不对数学家的名字:“毕……拉……哦是……毕……达……哥……拉……斯”好不容易读对,他指了指电子白板上这位数学家的图片,说道:“嗯,就是这个家伙!”
顿了顿又说:“唉,没我帅,还不如看我呢!”全班哄堂大笑。老师未免太自恋!说好的低调去哪儿了?
除此之外,我还不得不“控诉”一件事儿——数学老师经常讲完题后,如释重负地给我们一个“甜美”的微笑,然后说一句“唉,累死我了。”
如此“傲娇”的表情和语言,我们实在有些“招架”不住。敢问老师:您“卖萌”的招数是跟您家那位小公主学的吗?
多彩二:全民参与的语文课
据不完全统计,我班喜欢上语文课的人数远远超过喜欢上数学和英语课的人数。比起那让人头疼的数学运算和那被誉为“催眠法宝”的外国话,咱博大精深的国学是我们心目中的“真爱”。
曾想象过总复习时期语文课的种种无趣,而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我于是甚是惊喜。
复习字音时,语文老师常因为前后鼻音和声调问题被迫与我们进行“即兴辩论赛”。她总是分不清刚劲(jìng)和干劲 (jìn ),有时一着急就在字后面加儿化音,原本就“糊涂”的我们被老师的绕口令绕的找不着北,后来,连老师自己也“糊涂”了。最典型的一个关与声调的问题就是“量”,简单的一个字就有三个难以区别的声调,这原本是老师讲给我们的,后来的一节课上,再次遇到这个字时,几位细心的同学记住了,而老师竟分不清了。
以至于后来的几节字音字形的复习课,大致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几排的“学霸”们随时准备拿出字典,后几排的同学们随时准备起哄,老师上课前总是做足功课,随时准备迎战。两方都严阵以待、打起十二分精神的全民参战的一场“知识战役”。
语文老师面对如此“猛烈”进攻不得不自嘲“人老啦”,而我们则在如此有趣的复习课上轻松地学到了不少。
虽然语文老师有时会很严肃,也会对不认真听讲的同学发火。可并不是每次严肃之后都是以怒气收关,比如上周的那次语文课:老师发现后排某同学竟公然在课堂吃东西,于是怒气冲冲地走向他,老师想夺过那位同学的手中的零食,却遭到了该同学的“奋力抵抗”,争抢中,语文老师似乎突然发现了零食的“藏身之处”,她说道:“唉,你放那地方,还能吃?”
话一说出口,大家都“秒懂”,伴着全班的哄笑,老师也忍不住笑着走回了讲台。
想想,这也叫全民参与,只不过,是全民一起大笑。
多彩三:丰富的课余
“上课一条虫,下课一条龙。”在我看来,是真的,即使是我们这个被夸赞惯了的六班也难免会落俗。
虽然即将面临中考,班里笼罩着一种莫名的紧张气氛,但冲淡不了我们课间的欢乐——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
听,咱们“大哥”又开始唱起来了。
“他不懂你的心假装冷静——”
四组的“顺总”也不甘示弱,飚起了高音。
这时“吐槽帝”们连忙摆手,脸上露出一副嫌弃的表情:“哎,快别唱了,我的耳朵经受不住!”而歌曲原唱者的“铁杆粉”们更是生气,要不就强行制止,要不就索性捂上耳朵。
但那些“敬业”的“灵魂歌者”并不在意,依旧坚持不懈的坚持着他们的音乐梦,立志把歌声传遍教室的每个角落,如此“任性”,值得为之点赞。
还有经常形影不离的三三两两的小伙伴,特别是女生们,这类连上厕所都喜欢结伴而行的奇怪“生物”,经常会被男生们嘲笑和嫌弃,但女孩子们依旧我行我素,“闺蜜情深”地手拉手朝厕所走去。
有人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觉得吧“人多了什么绰号都有”,虽说给同学起绰号是不好的,但作为新世纪有着新思想的我们来说,我们所起的绰号可都代表着我们之间的“同学情”。咱班的同学都很有才,互相之间起的绰号也各具特色,形象贴切,比如刚提到过的“顺总”,一听就很有“土豪”气质;“大哥”给人一种很有气势的“社会”感;“鸡哥”不是因为他会“打鸣儿”而是由于该同学的手酷似鸡爪;还有“学神”,一听绰号就暴露她的班级名次……有的人甚至舍弃了大名,整天被别人叫着绰号,自己也觉得亲切,欣然接受。
……
一路走来的记忆数不胜数,还有太多的多彩,我无法一一详述。
黑板上的倒计时提醒着我们分离的那一天正慢慢到来,无论未来何去何从,六班的你们,请都要像现在这样,笑着面对人生的多彩!
(后记:周末做语文卷子的时候有了灵感,于是就写下了此文,想记录下这些美好。文章有点长,文采不够好,不足以作为范文,只是想与你们分享。都是些真实的感受,相信你们一定会懂,这些专属于六班的回忆,临近中考,希望大家都好好努力,以此,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