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感悟道理
我以智慧老人的身份进行语重心长的教育,小飞机在“不自在”的情况下,反复朗读智慧老人的话,领悟道理。
五、写话训练
自我介绍航天飞机。
上完这课,自我感觉效果不错,但总觉得设计的问题是否太多,有点偏移重点。不知各位同仁的看法呢?
反思三:航天飞机教学反思
《航天飞机》这即任何一个人总有自己的长处和特点,互相是不可取代的,因此,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 教材一方面要了解有关航天飞机的知识,另一方面还要学习课文的语言,二者相比,我认为后者更为重要。一般人们都会在课的结尾安排“航天飞机设计一张名片”的拓展练习,目的在于把书面语言转化为学生的积极语言。我呢,把它设计在讲读课文的过程中。
在教学时读,我从普通飞机心情的变化“得意——疑惑——不自在”入手,探究一个怎么样和为什么,这样就使一堂课的条理非常清楚。课文2、3自然段是重点,我抓住了以下几点:
1、能体现航天飞机外形特点的词语,“庞然大物”“无影无踪”“转眼间”和“三角形的翅膀,尖尖的脑袋,方方的机尾”。
2、同样运用比较的方法学习课文第三段,如果去掉具体描写的句子,只说“航天飞机飞得又高又快,本领还特别大。”行不行?学生在讨论之后明白了,作者运用了比较的方法,还让我们通过具体的数字“两万米高”和“几十万米高”体会航天飞机飞得高,“四个多小时”和“七分钟”体会航天飞机速度之快。了解航天飞机的本领之后,我又做了一些补充。
3、此时,学生对航天飞机已经有了相当多的了解,如果这时候不说,等把课文全部读完再说,这和请人吃饭时非把饭凉了再让人家吃有什么区别。这时我让学生为航天飞机写一份自我介绍,充分利用课文中学到的语言,进行重组,在做了简单的构思之后,学生们兴致勃勃地上来自述,说得挺好。
以前我总认为这样的写话对学生习作没有多大的帮助,现在我改变了想法。学生才三年级,正是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课文中的语言生动、规范,如果能让学生把课文中的语言积累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应该说对学生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的语文课上常常要掰开了揉碎了地讲,不如多给学生一些语言实践的机会。
反思四:航天飞机教学反思
我第一次读完课文之后,最大的一个感觉就是文章具有极浓的趣味性,普通飞机的自述、智慧老人的介绍,为大家说明了航天飞机的基本特点和特别的本领,语言形 象生动,极富情趣。全文在可以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课文的第一自然段,主要写普通飞机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飞翔,做着各种各样的动作,觉得很得意;第二 部分是课文的第二、三自然段,主要介绍航天飞机外形大、速度快的特点和在人类航天事业中的神奇作用,引入智慧老人更诱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这部分是全文的 重点。第三部分是课文的最后一个自然段,主要写普通飞机在智慧老人的启发下,认识到自己和航天飞机各有各的长处,谁也替代不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