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叩诗歌的大门》综合性学习活动总结》
“轻叩诗歌的大门”综合性学习活动总结
这学期结合本册教材第六单元的语文实践活动,我们班级开展了“轻叩诗歌大门——与诗同行”的活动。这一次综合性语文学习活动,激发学生广泛地阅读了诗歌,不仅拓展了知识面,而且还深深地感受到祖国诗歌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诗中所蕴含的美丽与感情,了解诗歌的内涵,真是受益匪浅。
首先,我们给孩子们分组进行了明确的分工,调动孩子们各自回家搜集唐诗、宋词、元曲与现代诗,并将搜集来的资料办成小报,在教室张贴,进行阅读与交流。在交流中,孩子们感受到了古诗与现代诗的不同之处:古诗的语言比较凝炼、内涵丰富;现代诗的写法则比较自由,更适合抒发诗人的情感;还了解到了诗歌的分类与诗歌的表现手法……总之,孩子们在自己实践中学到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 。
这次活动,使孩子们在诗歌的海洋中畅游的同时,也大开了眼界。当然,也学会了许多阅读诗歌、体会诗歌的技巧。例如:在读诗的时候,知道了去联系生活实际读、不同的诗比较着读、边描绘画面边读……,这些都是孩子们通过学习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这些经验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诗歌,也可以让他们走进诗的意境中去,感受诗人当时的情感。在学习了写诗歌的方法。
之后,我们又举办了诗歌朗诵会,孩子们在诗歌的朗诵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诗歌及诗歌朗诵都有了一些了解,也使参赛者的普通话得到了锻炼。同时使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活跃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