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叫xxx,来自晟泰公司。 我演讲的题目是:读诗让我找到自己。
今天,能站在这个歌颂青春、展示青年人风貌的演讲台上,和大家交流、学习,我很荣幸,也很自信。这份自信来自于读书,是读诗给了我力量、给了我快乐和再就业的机会。没有书本相伴,我可能还在下岗的失意中彷徨,可能还在网络上玩着那些无聊的游戏,可能还在麻将桌上蹉跎光阴。
回顾自己的成长,我的体会是:不读书就少有追求,人生便是空洞的。从XX年到现在,我经历了“下岗、创业、再就业”三部曲,难忘的经历让我深切地体会到,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才能修身养性,才能让人快乐而充实。曾记得,7年前,一张“解除劳动合同书”,无情地将我打入了下岗的队伍。因为生活所迫,我打过短工,干过个体,既艰难又辛苦;后来家庭生活好转了,我不思进取,将自己变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家庭妇女。每天除了儿子,就是坐在麻将桌前。时间一天天地过去,晚上面对窗外的夜,特别是看到周围那些忙碌着的同学与朋友,我禁不住地想,我还年轻,我的路在哪里?心里那棵不屈的幼芽总是拱动着我的心!空虚和迷惘与日俱增,莫名其妙的坏脾气也开始增长。有一次儿子说,妈妈,你怎么像个母老虎呀?儿子的话,深深地敲击着我。是呀,当年那个踌躇满志、不甘平庸的女子哪里去了?社会在发展,所以的人都在忙碌,在进步,而我,却在虚度光阴。
就在我处于人生的低谷时,爱人点拨我说,你以前不是喜欢文学吗,为什么不利用这么好的时间读点书,充实充实自己呢?于是,我重新开始了文学书籍的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春万岁》《轮椅上的梦》等等,都成了我空闲时间的精神寄托。张海迪的那句话说得多好啊: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我的空虚在书本里得到了充实,我的寂寞在书本里得到了慰藉,我的迷惘在书本里找到了方向!读的多了,就有了自己提笔表达的欲望。沿着记忆的小路,我试探着用笔去记录远安的民风民俗。我把我写好的那些并不成熟的文
字发到了网上,寄给了刊物,有了一些小小的收获。《三峡日报》《三峡文学》和《沮漳文学》都先后刊登了我的作品。我也因此结识了许多有着共同爱好的老师和朋友,我们共同交流,共同学习,我感觉自己的视野越来越开阔,精神越来越乐观。
从吃闲饭到再就业,从悠闲的日子到忙碌的工作,我深深地感受到,人不仅需要读书、更需要劳动、需要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如今,我有幸成为了晟泰公司的员工,看到公司规范化的管理,规模化的经营,诚信化的服务,我信心十足。今天的晟泰正处在加速发展的最佳时机,机遇前所未有,挑战正在当前。尽管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尽管人生的道路荆棘丛生,但我将始终关注公司发展,立足本职工作,提升业务技能,通过不断地读书来提高自己,为公司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学海游弋无止境,知识相伴书为邻,在这个信息经济时代,愿我们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建设全省山区绿色经济强县作出新贡献。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