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无烟环境
二00八级 242班 吴杨
众所周知,吸烟对身体百害而无一益,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为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7年11月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
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有关医学研究表明,吸烟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病,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出警告,在吸烟者当中,大约有一半人最终将死于吸烟所导致的疾病,每年还有成千上万不吸烟者也会因为被动吸烟而使健康受到损害。有资料表明,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至20倍,喉癌发病率高6至10倍,冠心病发病率高2至3倍,循环系统发病率高3倍,气管类发病率高2至8倍。被动吸烟的危害更大,每天平均1小时的被动吸烟就足以破坏动脉血管。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比常人多出6倍。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3亿烟民,每年有5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吸烟者的人数,特别是青少年烟民的数量越来越多。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大部分烟民都在18岁以前开始吸烟,其中部分烟民甚至在10岁前就开始吸烟。由于青少年身
体正处于发育期,各项生理功能还不够稳定,因此吸烟所致疾病会在青少年身上产生许多严重的结果,如咳嗽、痰多、肺部感染、头痛、记忆力减退、抗病能力低下等。此外,青少年开始尝试吸烟的年龄越小,他们成为固定烟草使用者的可能性就越大,戒烟的可能性也越小。
很多人认为,只要吸烟人数少,房间面积足够大,危害就可以减至最低,甚至没有危害,也就是说,被动吸烟存在“安全暴露”水平。但是,科学表明:被动吸烟并不存在“安全暴露”水平。每燃烧一支卷烟所形成的烟草烟雾中,含有的苯并芘高达180纳克。这在一个30立方米容积的居室内就会形成6纳克/立方米浓度,超过卫生标准(1纳克/立方米)6倍。为了将它稀释至容许浓度,就得把居室30立方米空气每小时更换5―6次,而目前宾馆和家庭常用的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均无过滤清除苯并芘等类超微颗粒的功能,一旦卷烟烟雾在室内形成就很难清除。
在我国,“以烟待客”、“以烟送礼”的社会风气盛行。一些吸烟者认为“吸烟是我的权利,别人无权干涉。”一些非吸烟者也认同这种观点,不能理直气壮地制止别人在公共场所吸烟。
美国医学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被动吸烟即俗称的“吸二手烟”比原先外界所知道的还要危险,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比常人多出6倍。关于肺癌的预防之道,远离香烟与烟雾是最为明智之举。同时,不但尽量不要吸
烟,也不要让自己吸上“二手烟”,即使在公共场所也应设法避开那些吞云吐雾者,以避免受到“二手烟”的危害。
一位中年女士在医院体检中被发现患了肺癌,原因是长年被动吸烟所致。这位嗜烟如命的丈夫悔恨万分,一脸愁容和沮丧。发誓今后再也不吸烟了。然而,为时已晚,这位妻子不久便与世长辞。
清洁空气,拒吸二手烟”是21世纪的第一个“世界无烟日”的主题,值得令人深思。吸烟是一种十足的“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而且吸“一手烟”的人,同时还会吸入由自己制造的“二手烟”,可谓雪上加霜,因此,作为一个有良知者,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健康,应当主动放弃这种行为;为了我们将来的生存环境,我们要竭力劝阻身边的烟民尽快尽早的戒烟;为了你的家人,为了你自己,为了我们的共同的家园,请您放下手中的烟,一起走向无烟世界!
我爱无烟环境
随着近几年烟草工业的发达,烟草是一种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就会杀死消费者的产品,烟草流行是一种无情的不分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卫生灾难,危害生命,危害环境。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因素,不仅危害自己,还伤害别人。使家人成为了吸二手烟者,据调查吸二手烟比吸烟危害更大。
1989年世界无烟日改为5月31日,距今为止世界无烟日已成功举办了21届,每届无烟日都制定不同的主题,针对人群,针对企业,还针对场地,针对环境等等。提出了相应的倡议和口号。收到了良好市民的反应。随着近几年禁烟浪潮的不断走高,声势越来越大,更多人也都认识到了吸烟的危害。知道了,“世界无烟日”意识到了烟的危害,不仅吸烟者,连家人都受到危害,根据无烟,青少年运动组提供资料显示,我国约有1.8亿儿童生活在吸烟环境中。全世界每3个吸烟人中就有1个是中国人。中国拥有烟民3.2亿。消耗着全世界烟草总量的三分之一,每天有1100人死之与烟草有关。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为了我们能拥有一个无烟环境,不要让烟雾笼罩着我们。让我们呼吸一些新鲜的空气。吸烟是造成全世界人口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1996年全国吸烟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5岁——19 岁青少年吸烟率为 9.7%。
控制青少年吸烟。和一些成年吸烟者,请你们注意一下你身边的空气和场所。许多公共场所都会有一个禁止吸烟的标志,希望每一位
吸烟者,当你因烟草上瘾时想想你的家人妻子孩子少抽些烟。让你和你的家人远离伤害。生活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生活在无烟环境中。给家人,给未来一片绿色。想想你已经多久没有呼吸到清新的空气。
你的家人因为你吸多少二手烟,控烟,我们一起努力,在清新的环境中生活。春天,看看那些正在拼命发芽的小草,那正要繁茂生长的大树,你还忍心去破坏吗?不想让你的家人生活在这种环境中吗?让我们远离烟草,远离伤害。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少抽一根烟起。从今天做起,让我们共同努力,将世界,将我们生存的环境创建成一个无烟环境。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建无烟环境,创建一个无烟的未来。我爱无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