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队会:20年后的我》
主题班队会:20年后的我 活动目的:通过对20年后的展望,使队员懂得祖国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为了将来担负起祖国赋予的重任,必须从小学好本领,做一个有抱负、有理想的好少年。
活动形式:座谈讨论、表演、作品展览。
活动准备:活动室正面黑板上画一幅“大鹏展翅”图,并写上“20年后的我”,教室两侧墙上张贴一些有关理想的标语:[①一个人没有远大理想和崇高生活目的,就像一支没有翅膀的鸟,一台没有马达的机器,一盏没有钨丝的灯炮。(张华)②要向大的目标走去,就得从小的目标开始。(列宁)③彩虹,经过与雷电激战之后出现;理想,经过与困难搏斗才能诞生。)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理想设计自己未来的理想职业,并要求部分学生根据自己的职业简单化装,编排一个小品;录音机一台,磁带,美术作品展牌。
活动过程:
[主持人]没有远大的理想,就没有伟大的业绩。也许20年后我们的理想就能实现,那时21世纪已翻开了五分之一,正当我们为祖国流汗的时候。已过而立之年的我会是什么样子呢?让我们来描绘一下自己吧!
[队员1](植物学家)石油,它是工业的血脉,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总有一天我们将没有石油可用。20年后,假如我能实现我的志向当一名植物学家,我一定会培育出一种能产石油的植物。春天种,秋天收,石油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男) [队员 2](军人扮相)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具有高科技水平的军人。到那时我会驾驶一种新型的隐形战斗机。它的性能要比美国的B—2隐形战机强百倍,能全天候执行任务,进入敌方领
空时,雷达、红外线遥感、电子扫描都捕捉不到它的影子,甚至就在你的头顶飞过,你也看不到它的踪影,听不出一点声音,电子武器对它也无能为力。(男)
[队员 3](医生扮相)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医生。我要让失明的人重见光明,让残疾的人恢复健康,近视、癌症、艾滋病患者只要吃了我制造的一粒药丸,马上就能痊愈,这个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不治之症”这个词。(女)
[队员4](服装设计师)20后,我已是世界著名的服装设计师。我设计了一种多功能的衣服:它能制造氧气,穿上它你就是在世界屋脊,也不会因缺氧而产生高原反应;在衣服的内部有一个感觉器,当你在学习生活疲倦时,它会自动按摩,还会放一些轻松的音乐;在下雨天,衣服上的帽子能自动变成一把雨伞;在夜晚,胸口的部分会发出亮光,让你在黑暗中看见道路;在口袋的边口有一个微型报警器,如果有小偷偷东西,它会报告,让小偷落网;在裤子的腰部有减肥器,能让你的身材保持苗条;在裤腿处有一个发电器,走路时,它能自动收集能量,供用电。我相信,20年后这种衣服一定会制出来。(女)
[主持人]今天我们踌踌满志,明天我们将英姿焕发。前些天我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了自己的未来举行了绘画比赛,现在公布评选结果。请看画展:(我的未来)。
[主持人]是啊,未来是多么灿烂!我们的理想是多么美好!不管我们将来干什么,都是社会的需要,祖国的需要。为了将来能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我们现在该怎么做呢?(稍顿)请同学们分小组议论,然后组长汇报讨论结果。(明白;要树立理想,发愤学习,才能适应未来的需要。)
(讨论后组长汇报)
1组:只有现在好好学习,才能实现理想。
2组:学习要不怕困难。
3组:我们要博览群书,不满足于课本上的知识。
4组:知识是无穷的,我们要学会学习,有重点的学,自学。
[主持人]同学们,假如我们现在学习不专心,不努力,没有远大的理想,长大后会怎么样呢?请看小品《招聘》。(小品表演)
[主持人]成功的花朵,有赖于辛勤的汗水去浇灌;理想的果实,靠知识的土壤去培育。我们要抓紧大好时机,以“千里长驱无反顾”的精神,去开拓美好的未来!我坚信我们的未来是有成就的未来,是有辉煌业绩的未来!让我们插上知识的翅膀,向着理想飞翔!飞翔!(齐唱歌曲;(翅膀》)
[主持人]请班主任老师给我们讲话。(鼓掌)
[班主任]今天的主题班会开得非常成功。一个人没有理想,生活就失去意义,要实现这个理想,必须通过艰辛的劳动。千万滴小水珠汇聚成大海。只要我们从一丁点儿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就一定能到达理想的彼岸。祝你们成功!
附小品:(招 聘)
场景:甲坐在一张桌子前摆弄着“管理器”,桌上放一个牌子:人才聘用处。
甲:我叫勤奋,奋斗了20年,终于实现了我的理想。现在我是兴华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看台下)你问我手里是什么?这是管理器!(举起)我就靠它来管理公司。现在知识更新太快,有些员工不重视学习,就跟不上队,所以我们公司每天都有人下岗,
每天都要招聘一批新人。
乙:我叫懒惰,20年前我跟你们一样,也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可我整天就想玩,学习不用功,上课不认真听,作业也不做,打架是我的专长,整天泡在游戏室。最后初中都未毕业回家种地去了。可去年当农民的我也下岗了。种地要到农业大学学习,合格才能种地。就这样,我先后干过清洁工、搬运工、蹬过三轮车,但最后还是被现代化的智能工具所代替。这些天,我到处找工作,可人家都不要我,没知识处处碰壁。(叹气)我真后悔,当初我要是(叹气)„„听说老同学勤奋那里缺人手,我今天去看看。(敲门)
甲:请进。(看了一眼,继续按管理器)
甲:(一愣)你是„„(起身)
甲:噢,你是懒惰!(走向前,提手)请坐,请坐。(同坐) 乙:听说现在世界各地都有你的公司,你的公司已进入世界三强,固定资产就有8000亿元。
甲:不足挂齿。现在你怎么变成这副模样?(稍顿)你这次来是„„
乙:(叹气)一言难尽!我已跑了30天,到过500个单位,他们都说我没文化,不用我。现在不是奔你来了吗?老同学,你一定要帮帮我。(甲沉思)(起身)不管多么脏、多么累的活,我都能干。
甲:脏累的活倒没有,这个会用吗?(把管理器送过去) 乙:(接过)(兴奋)游戏机!20年前我最爱玩。(脸色急变)现在我恨死它了。(咬牙切齿)(举起要摔)
甲:(起身忙拦,惊呼)不能摔!它是管理器!是你我的同学努力发明的,现在我就靠它来管理公司。
乙:(惊讶)努力!(转身)自语:都是一个老师教的!(感慨)
甲:(点按)这是我美国的分公司,这个机器你会用吗?(手指)
乙:不会。
甲:这个最简单。
乙:没见过。(转身)看样子,我要被活活饿死了。(垂头丧气)
甲:(坐下,拿笔开支票),懒惰呀懒惰,当初咱俩同桌,我主动帮你,开导你,你就是不听,甚至还打我。你学习上太懒了,懒惰坑了你自己(语重心长)。(递支票)这是20万元支票。
乙:(转身向甲)我不要钱,钱总有一天会用完,我要工作! 甲:是买你的名字。
乙:你说什么?(疑惑)
甲:买你的名字!(提高音量)(起身)
乙:那我不就没名没姓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