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可俗话又说:寸金难买寸光阴!
时间到底是什么呢?物理学上说,时间是事件发生到结束的时刻间隔。数理逻辑上说,时间是宇宙事件顺序的度量。哲学上说,时间指物质运动过程的持续性、间隔性的矛盾统一和物质运动状态的顺序性。
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出过一个意味深长的谜:“世界上哪样东西最长又是最短的,最快又是最慢的,最能分割又是最广大的,最不受重视又是最值得惋惜的?没有它,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它使一切渺小的东西归于消灭,使一切伟大的东西生命不绝。”这是什么?众说纷云,捉摸不透。有一名叫查第格的智者猜中了。他说:“最长的莫过于时间,因为它永远无穷无尽;最短的也莫过于时间,因为它使许多人的计划都来不及完成;对于在等待的人,时间最慢;对于在作乐的人,时间最快;它可以无穷无尽地扩展,也可以无限地分割;当时谁都不加重视,过后谁都表示惋惜;没有时间,什么事情都做不成;时间可以将一切不值得后世纪念的人和事从人们的心中抹去,时间能让所有不平凡的人和事永垂青史。”
时间,对于不同的人意义也不同。对于医生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对于商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对于教师来说,时间就是知识。对于学生来说,时间就是本领。对于军人来说,时间就是胜利。对于农民来说,时间就是丰收。对于工人来说,时间就是贡献。对于作家来说,时间就是灵感„„
爱迪生一生只上过三个月的小学,他的学问是靠母亲的教导和自修得来的。他的成功,应该归功于母亲自小对他的谅解与耐心的教导,才使原来被人认为是低能儿的爱迪生,长大后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浪费,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浪费时间了。” 爱迪生常对助手说。“人生太短暂了,要多想办法,用极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情。”一天,爱迪生在实验室里工作,他递给助手一个没上灯口的空玻璃灯泡,说:“你量量灯泡的容量。”他又低头工作了。 过了好半天,他问:“容量多少? ”他没听见回答,转头看见助手拿着软尺在测量灯泡的周长、斜度,并拿了测得的数字伏在桌上计算。他说:“时间,时间,怎么费那么多的时间呢?”爱迪生走过来,拿起那个空灯泡,向里面斟满了水,交给助手,说:“里面的水倒在量杯里,马上告诉我它的容量。”助手立刻读出了数字。爱迪生说:“这是多么容易的测量方法啊,它又准确,又节省时间,你怎么想不到呢?还去算,那岂不是白白地浪费时间吗?”助手的脸红了。爱迪生喃喃地说:“人生太短暂了,太短暂了,要节省时间,多做事情啊!”{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结尾怎么写?}.
著名作家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浪费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所以我们做事情,要认认真真,不浪费自己的一分一秒,更不要浪费别人的时间。
鲁迅的成功,有一个重要的秘诀,就是珍惜时间。鲁迅十二岁在绍兴城读私塾的时候,父亲正患着重病,两个弟弟年纪尚幼,鲁迅不仅经常上当铺,跑药店,还得帮助母亲做家务;为免影响学业,他必须作好精确的时间安排。此后,鲁迅几乎每天都在挤时间。他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鲁迅读书的兴趣十分广泛,又喜欢写作,他对于民间艺术,特别是传说、绘画,也深切爱好;正因为他广泛涉猎,多方面学习,所以时间对他来说,实在非常重要。他一生多病,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都不好,但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罢休。
时间是人最大的成本,同样也是每个人的资本和财富。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给每个人的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时,一千四百四十分钟,从你来到这个世界的那天开始,它就陪伴着你过每一天,无论你是贫、是富、是贵、是贱、时间就从来没离开过你。
时间是有限的,同样也是无限的,有限的是每年只有三百六十五天,每天二十四小时,但他周而复始的在流逝,人生匆匆不过几十个春秋,直至老去的那天,时间还是那样,每一分每一秒的在走,像是无限的一样,但它赋予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我们每个人都应好好地珍惜时间,
创造自己的生命价值。
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是尽人可知的劝人珍惜光阴的格言,它的意思是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黄金一样昂贵,而一寸长的黄金却难以买到一寸光阴。比喻时间非常宝贵。但是,对于这句话常引用的出处是元代同恕《送陈嘉会》诗:"尽欢菽水晨昏事,一寸光阴一寸金。"其实,早在唐代的王贞白就读于庐山五老峰下的白鹿洞时,便写下《白鹿洞二首》:“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 而《西洋记》第11回中也有“可叹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寸金使尽金还在,过去光阴哪里寻?”的句子。
一寸光阴一寸金也好,寸金难买寸光阴也好,无非是警示人们珍惜时间,免得老大徒伤悲。从过至今,国内国外,这样的警句、名言数不胜数。如:陶渊明的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华罗庚的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好的成绩来;富兰克林的你热爱生命吗?那就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