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是个问题!‛他搔搔后脑勺说,‚嗯,你看怎么办?得把他们抱过来,同死人呆在一起怎么行!哦,我们,我们总能熬过去的!快去!别等他们醒来。‛
但桑娜坐着一动不动。
‚你怎么啦?不愿意吗?你怎么啦,健康部门为了公共卫生的原因制止了自来水公司,我家就会连水也没有了。家里的食品柜空空如也,幸亏我家有个小菜园,我们只好在后院生起柴火煮菜充饥。
一天,妹妹放学回家,兴冲冲地说:‚我们明天要带些东西到学校去,捐给穷桑娜?‛
‚你瞧,他们在这里啦。‛桑娜拉开了帐子。
1.通过第一段文字中对桑娜的和 描写,第二段文字对渔夫的 、 和 描写,你最想对他们说的话是: 。
2.桑娜拉开了帐子,渔夫又会说些什么呢?请你发挥合理的想象,写下渔夫的话。(注意:要尽量模仿作者的文笔,让你写的句子也生动、吸引人。)
五、读短文,完成练习。
一罐果酱 埃德加•布莱索
记得有一年,我丢了工作。在那之前,父亲所在的工厂倒闭。我们全家就只靠妈妈为别人做衣服的收入生活。
有一次妈妈病了几周,没法干活。因为没钱付电费,家里被电力公司停了电,然后煤气公司停了煤气。最后要不是因为
本课编写:赵融群 审稿:李俊林 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妈妈正要冲口而出:‚……‛当时外婆正和我们住在一起,她赶紧拉住妈妈的手臂,皱皱眉,示
意她不要这么说。
‚伊瓦,‛外婆说,‚如果你让孩子从小就把自己当成一个‘穷人’,她一辈子都会是个‘穷人’。她会永远等待别人的
帮助,这样的人怎么能振作起来,怎么能当上‘富人’呢?咱们不是还有一罐自家做的果酱吗?让她拿去。一个人只要还有力量帮助别人,他就是富有的。‛外婆不知从哪里找来一张软纸和一段粉红色的丝带,把我家最后一罐果酱精心包好。第二天,妹妹欢快而自豪地带着礼物去帮助‚穷人‛了。
直到今天,拥有三家酒店的妹妹仍然记得那罐果酱。无论是在公司里,还是在社区里,一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妹妹总认为自己应该是‚送果酱‛的人。
1.用“——”画出写“我”家贫困境况的句子。
2.外婆让妹妹把仅有的一罐果酱送给穷人的理由是( )。
A.她不喜欢吃果酱。
B.让我们懂得:一个人只要还有力量帮助别人,他就是富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