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崇拜作文
这是一部有着较强艺术风格与文学品味,同时又是一部制作精良具有史诗风格和悲剧色彩战争题材。与以往渲染美感和壮烈的战争题材小说不同,《亮剑》不打算消解战争的真实和残酷,《亮剑》是一部战争艺术和传奇色彩融会贯通的主旋律作品。主要描述了革命军人李云龙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炮轰金门、文化大革命等历史时期革命军人革命本色始终不改的故事。战争场景描写得确实很精彩,但它的灵魂不在战争描写,而在于对人性的拷问和对国家、对民族的忧思。小说成功的塑造了主人公李云龙这个角色,他是个出身贫寒的平民英雄,身为八路军将领,却草莽之气未除,说话做事略带匪气,打仗从不按理出牌。他勇猛、有血性、嫉恶如仇,他满足了人们对英雄的想象和盼望。李云龙又不仅仅是一介武夫,他表面上粗鲁,实际上不乏理智,他是明理的、富于正义感的。他虽然没有文化,可他身上有一种质朴的、农民式的智慧。他用这种智慧在战场上声东击西、以少胜多;在军营中鼓舞士气、统率千军万马;有时还用这种智慧在上司面前装傻充愣。《亮剑》的魅力在于壮烈,在于军人的胆识和骨气,在于充盈其中的英雄气,也就是“亮剑”精神。主人公李云龙说:“古代剑客和高手狭路相逢,假定这个对手是天下第一剑客,你明知不敌该怎么办?是转身逃走还是求饶?当然不能退缩,要不你凭什么当剑客?这就对了,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就叫做亮剑”。任何一支团队都要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传统和性格是由这支团队组建时首任长官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团队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失,人员更迭这支团队灵魂永在。狭路相逢勇者胜,逢敌亮剑当自强。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亮剑精神,就是我们的魂。小说中处处都体现了这种亮剑精神,最震撼人心的几个场景:骑兵连长在战友们一一倒下后,自己胳膊也被砍下一个,却昂首挺胸道“骑兵连,冲锋”。我想作为军人,每一名战士都应该有这种勇敢的精神,明知不敌,明知面对的是死亡,但是作为军人,他的使命永远高于一切,即便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这有点残酷,但新中国的建立和百姓的幸福就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小说前半部主要描述李云龙面对强敌从未退缩,大智大勇,气贯长虹体现出军人的气概,后半部李云龙压抑着自己心情,用作者的话来说李总是很迷茫,最能体现李云龙亮剑精神升华的是,当他“灭”了那些丧失理智的造反派后,数位造反派的家属找上门来,李云龙立正任由大家唾骂和殴打,李云龙没有象对敌人那样亮剑,这是什么?这也是一种亮剑精神,勇于不敢也是一种勇敢。作为军人的李云龙面对任何强大对手都勇敢毅然亮剑,而面对普通百姓时,他宁可受辱也不亮剑,如果他把枪口对准了百姓,那么他戎马一生的信念将会被彻底颠覆。作为军人的他为什么去战斗?为的就是让百姓生活幸福,不受外来侵略者的欺压,假如他把枪口对准了百姓的话,那么他的亮剑精神则属于魔鬼,不属于军人。和平年代的亮剑精神,应该是强国面前不卑不亢的国家形象,应该是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民族风貌;应该是敢于攀登,善于啃硬骨头的不畏艰难的英雄主义精神。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振兴中华作为己任,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祖国竭尽全力,民族崛起指日可待,中华民族必将岿然屹立于世界之林!和平年代,不再需要我们以命相搏,但,英雄主义精神绝不能丢!亮剑,是在金钱权势面前保持纯洁高尚的情操;亮剑,是在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时遇挫折不气馁、敢于向科学最前沿发起猛攻;亮剑,是在国内国际经贸战场上的斗智斗勇寸利必争;亮剑,是在思想领域和其他意识形态的坚定不动摇;亮剑,就是在中华民族崛起的征程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艰辛,我们都敢于面对它,研究它,战胜它,哪怕失败一千一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