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微笑》
记录微笑
卡耐基说:“笑容能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像穿过乌云的太阳,带给人们温暖。”
因为,一个微笑可以打破僵局,一个微笑可以温暖人心,一个微笑可以淡化缺点,一个微笑可以树立信心。
在文明进步的今天,科技发展带来的生活节奏加快,网络带来的更加便捷的交流方式,这些看似很好的事情,却不知不觉的把微笑从人们身上带走了。当你平时在楼道里走动,看到楼上楼下的邻居,能否给他们一个微笑?当你每天早上匆忙的赶着去上班的时候,碰巧遇到熟人(也许你和他并不是很熟,只是认识),你能否给他们一个微笑?当你每天来到公司上班,看到本公司的同时(也许你们不是一个部门的),你能否给他们一个微笑?„„
如果我们把这些都记录下来,我想,很多人记录的微笑都是零,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对身边的人却那么陌生,是否是人们太过沉溺与网络世界,而产生的对现实世界的冷淡?为什么你能在网上和一个陌生人聊得欢天喜地,却不能给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人一个微笑?网络的开放却让人对现实生活中更加的陌生?不得不说,这是一个“记忆缺失的时代”。 也许这样的人早已忘记了什么是微笑:
微笑是一阵清风,吹去人们心中的烦躁;微笑是一把火焰,温暖人们心中的寂寞;微笑是一把斧头,打破人们心中的隔阂微笑看似渺小,似乎是那么普通,那么不起眼, 但是,它的力量是巨大无比的:
一个每天都脸带微笑的小女孩,有一次在路上遇到一位满脸苦闷的富翁,之后富翁给了小女孩一大笔钱,同村的人震惊不已同村的人问小女孩为什么富翁给她钱,那位带有天使般微笑的小女孩说:"是一个微笑".
这就是微笑的力量,女孩的微笑让那位满脸苦闷的富翁感受到关爱,让富翁那颗杯封印许久的心灵重新得到了开启让富翁那颗孤独的心重新回到了社会的怀抱.
当人跌倒时,陌生人的一个微笑,能给他力量,让他站起来;当人遇到挫折时,亲人朋友的一个微笑,能让人鼓足勇气迎接挑战;当人失败后陷入忧郁时,一个微笑能让他重新振作起来,„„微笑是沙漠里的一眼清泉;微笑是黑夜中的航标灯;微笑是雨天里的一把伞;微笑是心灵之间的桥梁„„
这些微笑,如果都能记录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理,并且在合适的时候送出自己的微笑,一定会让自己和对方都获益匪浅。
记录微笑,你能做到吗?
微笑是盛开在人们脸上的一朵美丽的花,时时刻刻散发着迷人的芬芳。微笑是一首传统的、流行的歌,每一个音符流露出来的都是真诚„„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从前那个爱笑的我,竟不知道哪里去了。仿佛之前会有的那些细碎的情感,随着自己慢慢的长大,渐渐被浮躁淹没了。忽然开始明白,人们在日夜的成长里,慢慢学会了很多事,也忘记了很多事,那些笑,也渐渐被自己这些“丰富的认知”装点、遮蔽起来。
回忆自己微笑的时候,记忆却有些许模糊,渐渐也变清晰——
那天,我被老师叫了我去,窗外的天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暗了下来。空荡的跑道上传来有节奏的步伐,泛着光的背影长长地投在地上。安静了的校园提醒着我——放学了。不自然地抬头看了看时间,匆匆补完了作业,踏上赶回教室的路途。
看着那空荡荡的教室,几盏灯孤单地开着,无力的灯光显得无人的教室格外安静。抬起头无力地看着一尘不染的黑板,才突然想起自己没有登记作业。边收拾桌上的乱局边喃喃抱怨,将几本练习册塞进书包后才看见一张浅蓝色的便利贴静静地躺在桌角。语数英科历,一科没少的记在上边。字虽然有那么一点点乱,还没有一点顺序,即使如此一丝丝的怦然心动早已荡漾在心头。“沈珊宇”,我的好朋友气喘嘘嘘地跑来“怎么那么晚呀,等得我心都急死了。”我吃了一惊,不愧是昔日的好友,走了也没落下我,想必这份作业也是她写的吧。那一刻,一股暖意涌上心头,心里满满的,洋溢着不知名的感动,笑容也不经意溢满在脸颊上,那样灿烂,无暇„„
回过神来,想到现在,为了考试每晚在灯下奋笔疾书。有时禁不住被窝的诱惑,便与它来了个亲密接触,第二天换来的不是老师的“电闪雷鸣”,就是同学责怪的眼神。有时实在累的不行,我会在寂静的夜晚独自一人跑上阳台,躲在黑漆漆的角落偷偷流泪,。我仰起头,让未干的泪水顺着睫毛流到额头,没有刺痛,只是一丝沁凉。我不能屈服,我怎能让懒惰将师生的默契打破;我怎能让懒惰将父母的期待湮灭;我怎能让懒惰将青春的时光蹉跎。面对眼前的的困难不管是苦是涩,我都要轻扬嘴角,微笑面对。
遇到怯懦,我要给自己一个微笑,让勇敢重获阳光;遇到失败,我要努力地笑,让成功绽放光芒;遇到懒惰,我要执着地笑,让勤奋奋发图强;遇到挫折,我要轻松地笑,让不屈坚实臂膀„„
微笑,是最独特的美。
这独特的美,不是标准的露出八颗牙齿,而是你最会心,烂漫的那份笑。那笑容里,有希望、有努力、有倔强、有坚强„„
记住这最美的微笑,记住这独特的微笑,记住自己最纯真的微笑,让让微笑永远洋溢在我的无暇的天空„„
下一次微笑
夜色朦胧,月光如水,仰望里闪烁的点点星光,我想说一句话,我真的很想对眨着眼的星星说一句话——下一次,下一次我会微笑„„
“上一次微笑之后,世界好象遗留了什么。怎么会突然忘了许多感动;难过的事总有很多,头顶的天空总是灰蒙蒙的,流泪的时候却忘了为什么„„”
然而命运却让这希望的光芒成了失望的泡沫,当结果揭晓时,耳边依旧回响着杨丞琳的<<下一次微笑>>,却无力地跌坐在椅子上,手中攥着揉成团的成绩单,虽然知道不再是孩子,不再有权利嚎啕,但无论我怎样努力克制,可不争气的眼泪还是流了下来„„
那么久的努力付出,怀着那么大的希望,而且曾经离成功那么近,结果却只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转瞬就破灭了,带着那瞬间虚幻的美丽„„
那一夜,头痛欲裂,在昏昏沉沉中和衣而睡。
第二天的黎明,在晨光熹微中醒来,眯着眼,习惯地打开CD机。
“伴我煎熬,黑夜破晓,在嘴边咬了又咬,我好想忘掉,为何烦恼,对着天空大声地叫——下一次微笑——”歌声回荡,那个声音越来越响亮,一声声叩击着我的心门„„
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听。歌声融和着我的心,也溶化着胸腔中的块垒。终于,过往的心酸逐渐消散,我的心扉也逐渐明朗。
是谁曾这样说过:微笑是最祥和的语言。
这句话让我想起寒冬时节常去的一家奶茶店,有着温暖笑容的阿姨为我递来一杯热气腾腾的桂香奶茶,散发着温暖温馨的气息,驱散了我手心的寒意。
亦或是在春天灿烂的街心公园,绿茵茵的草地上,爸爸带着孩子放风筝,孩子笑的天真无邪,而妈妈则是坐在一旁的长椅上,静静地望着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嘴角溢出一抹幸福的微笑。
抑或是落叶飘零的秋天,阳光透过梧桐树叶细细地漏了下来,洒落在长长的街道上,一对年老的夫妇手牵着手,慢悠悠地落脚在满地的枯叶上,发出细碎的声响,仿佛在品味着一路走来的时光。爬满皱纹的脸上透着淡淡的微笑,诠释着一种幸福,叫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那些关于微笑的片段,总是不经意的在脑海浮现,让我的心享受到片刻的宁静和柔软。并没有刻意的要去记住什么,但这些微笑总是蕴藏着一种迷人的力量,吸引着我的眼球,随
即又悄悄地钻入我的脑海,从此长住下来。
我也乐于有这么一批长期旅客,在我的脑海里种下一片温暖的记忆,每当想起他们时,自己的嘴角也不知不觉地弯出了弧度。
微笑,是可以记录的。
无论是用心,还是用笔,还是五线谱上那一段跳动的音符,还是按下快门时那一声“咔嚓”的清脆,微笑都可以被细心地人收藏起来。
记录,是为了铭记。
生命中有那么多美好的片段,而时过境迁,多少都有些遗忘。因为不想遗忘,所以我们用各种方式记录。许久之后,再翻阅起当初的文字,弹奏起那时的旋律,拾起一张张那时的照片,这时那些看似遥远的美好又会重返心间,带给我们一份不同的体验,但是多年不变的,依旧是那微笑的温度,留在嘴角,留在心田。
铭记,是为了传递。
微笑,是一股力量。懂得的人会把这股力量传递出去,送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桑兰坐在轮椅上,眼中没有那份因不能站立而涌动的失望。她选择了微笑面对人生,面对苦难。
每当遭遇困境和挫折时,我都会取出那张黑白照片凝视片刻。照片里的桑兰坐在轮椅上,静静微笑着,那种淡然与从容给我一股无形的力量,让我继续前行。
我相信,不少人都与我一样,被桑兰的微笑所感染,所鼓舞。
将微笑记录下去,将微笑铭记心间,将微笑传递至远,那么我们所处的社会便不再是互相隔离的蜂巢,而会变得温暖无比,充满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