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赴厦门“相约名师,聚焦课堂”教学观摩有感
文武坝中心小学:许丽琼 曾经有人说过:名师是大树,能改善一方环境,且在枝叶间闪动精彩。3月23-26日很有幸去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参加全国第七届“相约名师,聚焦课堂”小学数学教学观摩研讨会,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内容却是丰富多采,有来自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王延安、周卫东、张冬梅、任国伟、张齐华、罗鸣亮、刘延革,也有夏门本土的骨干教师宋海燕,近距离地聆听他们的真实课堂和精彩的报告。几位名师精湛的教学艺术、巧妙的教学构思、深厚的文化底蕴、真实的教学感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名师课堂教学的生活化、艺术化,体会到名师课堂的魅力,名师课堂的思想,名师课堂的文化。现浅谈一下本次学习的个人体会。
一、把握课标精髓,在数学课堂中渗透数学思想。
的几何图形有机结合在一起”所带来的成功愉悦,体会数学的神奇与魅力。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指出:“数缺少形时少直观,形少数时难入微。”这句话说明了“数”和“形”是紧密联系的。王老师通过求1+3+5+7+„„+19的和让学生比赛,得出不同的解法,同时呈现结果等于10的平方。问学生喜欢哪一种?学生不喜欢老师的解法,原因是不明白为什么会等于10的平方,教师从1+3引导会等于几,等于几的平方,如果先画一个正方形,那后面3个正方形怎样画?逐步引导学生可摆成边长是2的正方形,也就是说1+3=2的平方,以形助数、以数辅形,以此类推形如
1+3+5+7+„„+19求和都可以用正方形的面积来表示它的和。在实际教学中,“数”辅助“形”,可以将“数”形象化;“形”辅助“数”,可以使“数”直观化。我们在研究“数”的时候,往往要借助于“形”,在探讨“形”的性质时,又往往离不开“数”。数形结合是数学中最重要、最基本的思想方法之一,是解决许多数学问题的有效方法,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让学生由数思形,见形思数,使“数”和“形”统一起来。
二、借鉴语言魅力,全力打造“活力、风趣、智慧”的课堂。
张齐华老师是小学数学界的“数学王子”,听他的课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他上的是《用字母表示数》,这个内容是学生第一次正式探索算术与代数知识,对学生而言,无疑是个难点。张老师在这节课中借助了学生非常熟悉的两个储蓄罐创编出问题:一个存钱罐里有a 元,另一个有5元,两个一共?元。教师通
过与学生的小游戏把5元倒出放到a元的存钱罐,问学生现在“结果”是?元,让学生非常形象的理解a+5=a+5,左边表示的是数量关系,而右边是表示结果,设计十分巧妙,很值得借鉴。在表示年龄问题上张老师用他独特的构思,巧妙的将他与儿子的年龄关系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出来,更让人回味的是将神秘人与他的年龄关系的设计,又增添了种种无限的遐想。张老师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风格和魅力以及独特的构思,把算术与代数的关系演绎地非常透彻,呈现给大家以其别样的智慧,把学生带入真正思考的创新境界,真正体现了 “活力、风趣、智慧”的课堂。这种创新富有活力的课堂正是我们需要的课堂。
三、创设课堂情境,灵活选用教学方法。
周卫东老师的《找规律》,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唤起学生对“规律”的有意注意,上课首先组织学生玩“比比咱们的记忆力”游戏。他出示两组数:162536496481, 123412341234。让两组同学比一比谁能记下来,结果显然,当然是第二组赢了。我们以为周老师的设计也仅限于此,只是为了感知规律、顺利地引入本课的学习。可谁知教学结束后,周老师又引导学生发现第一组数,学生很快发现162536496481也有规律!这就是张老师设的谜。真的很惭愧啊,不知多少人和我们一样被这简单的表面现象蒙蔽了,原来这组数也有规律,16是4的平方,25是5的平方,依次类推„„。是啊,其实有规律的现象无处不在,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就一定能发现许多规律,解决许多问题。我很佩
服孩子们的思维,那么短的时间,能撇开大家的共识,有这样的发现,真的很了不起!“找规律”成了学生的一种思维动力,让学生经历了一次思维之旅。课前的情境,课尾的总结,首尾呼应,多么意外的情境,多么意外的生成,就这样造就了精彩的课堂。
走近名师,学习名师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厚的文化积淀、开阔的教育视野、精湛的教学艺术及永不满足的超越精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不懈,努力学习,缩短与名师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