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好人
被誉为“当代毕升”的著名科学家王选,在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后,北京大学专门召开了科技奖励大会对他进行表彰。会上,王选从获奖谈起,在谈到了自己的“好人观”,话虽不多,但语重心长,富人哲理,给人启迪。王选说:“人生经验告诉我,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他首先要做个好人,我赞成季羡林先生关于好人的标准——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稍多一点就是好人。不过,我以为,这个标准还可以在降低一些,就是考虑别人与考虑自己一样多的就是好人。”
“考虑别人不考虑自己一样多的就是好人”一句中关键词“不”应该为“与”。如果用王选的这个标准来划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疑就是好人的至高无上的境界,绝大多数人难以企及,白求恩、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少数人才能达到这样的高度。然而,我们虽然力有未逮,无法做到,却应对他们抱着无限景仰之心:“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再就是“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多”,这也是十分难得的好人了。鲁迅先生说;“在生活的路上,将血一滴一滴的滴过去,以饲别人,虽自己渐渐瘦弱,也以为快活。”由此可见,鲁迅先生之所以世代被人敬重推崇,除了他的辉煌文学成就,还有他的伟大人格魅力和奉献精神。爱因斯坦也曾说:“对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舍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有着这样的博大襟怀和爱心,再加上超人的科学成就,爱因斯坦被公认是牛顿之后最伟大的科学家就没什么好奇怪了。
再是一种是“考虑别人与考虑自己一样多”的好人。清代商人胡雪岩就曾说:“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乍一看,这个好人标准似乎不那么高,其实,真正能做到也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人人都能做到——这不现实,退一步说,如果有一多半人能做到,譬如说公务员、企业家能把一半以上的经历和时间用在为人民服务上,商家、厂家、医院能把至少“半腔热情”用在为客户着想上,就非常不简单了。第四种是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少的人,也就是《菜根谭》说的“路径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的,减三分让人尝”那个水平虽然境界略低点,但只要还在考虑别人,也基本算是好人,值得鼓励和肯定。当然,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就是了。
怕就怕那种极端自私自利的人,他们只想着自己,为自己考虑是无穷大;从不考虑别人,为别人考虑是零,甚至还千方百计损害别人的利益,甘当“拔一毛立天下而不为”的杨朱门徒,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哲学。这些人早已出了好人领域,或以干脆沦入坏人的圈子,等待他们的只能是道德的谴责和法纪的惩罚。
观古览今,一个好人,可能不是伟人、圣人、巨人、至人,但伟人,圣人们则一定首先是个好人。那么,我们如果当不成伟人、圣人,不妨努力去当个好人——时时事事,为别人多考虑一点,为社会多考虑一点。这样的人生才有趣味,有意义,有价值。活着受人尊重,身后也可能被人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