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好人
一般说来,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好人和坏人。当然,做坏事的人也常常自认为是好人,可做好事的人却很少标榜自己是好人。好人和坏人,脑门上没贴标签,辨别他们的标准,只是看他们做事。
船主让漆工做事,漆工做好了自己份内的事,顺便补漏,也做好了不属于自己份内的事。在漆工眼里,这就是举手之劳,可就是这举手之劳,救了一船人的性命。于是,船主酬谢漆工,漆工好人有好报,船主也是好人好报应。
前不久,浙江出了一位平民英雄,司机吴斌,在驾车途中,突遭铁块撞击,在生命的最后一分多钟,他凭着平日里养成的职业习惯,也凭着一个好人的基本素质,让一车人脱离了危险。吴斌感动了杭州,也感动了中国。
还在前不久,海南省博物馆举办雷锋原创图片展,展出了一个活生生的雷锋。雷锋一辈子没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他一辈子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就是这每一件事,铸就了平凡中的伟大,雷锋精神感动了中国几代人,雷锋也成为好人的代名词。
可惜,就是做好自己份内的这点应该做的事,在一些人眼里却成了难事。菜农种菜分两块地,一块自己吃,一块往外卖;厨师不吃自己炒的菜,奶农不喝自己卖的奶,药商不吃自己产的药,屠夫不吃自己杀的猪,医生想的不是看病而是挣钱,教授算的不是育人而是收入。我们常常对社会上的见利忘义义愤填膺,却不知自己也成了其中的一员。受害者与害人者,很多时候还不能截然分开。
漆工或许没想到自己补漏就是救人,正如吴斌没想到自己的减速刹车是在救命,可漆工救人了,吴斌也成了英雄。人是要做事的,每个人做好自己份内的每一件事,也就是认认真真做一个好人;一个人如果连自己份内的事都不认真做,也很难说自己是一个好人。
做事与做人,其实一回事。
好人·阳光
“我只想做个好人。”
“是吗?去跟法官说,看他让不让你做个好人。”
“要么让我死。”
“对不起,我是警察。”
《无间道》不止一次的提到了这句想要做好人的对白,并且出自不同身份的人。看影片时,有一种感觉,故事里的人物虽然很多,情节又复杂,可是总有一根主线一直没有间断,似乎是在不断的反复的询问着:你们为什么要拼杀,到头来能剩下些什么去面对那不可避免的结局?所以,血腥的场面是不少,可是看完之后反而平静,觉出人们有时真的很傻,为了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不惜在刀尖上摸爬滚打,到了最后,双手沾满鲜血,又返回到最原始的欲望,去想要做个好人。只可惜连这个愿望也不能了,只好要求一死。
好人的力量是无限的!曾经看过一句话:“当一个人一心想着为广大人类的幸福贡献的时候,那么他的能量才会充分的体现!”假设你是医生,你一定会想,别人的生死与我无关紧要,只要自己在抢救就行了,何须紧张而认真?但是如果有一天你自己躺在手术台上的时候,你也许就会明白多么的希望那位医生视你如同亲生啊?这就证明了人人都有一颗炽热的爱心,即使躺在手术台上的你死了,走到地狱也会感激那位抢救自己的医生的。
看上去,和做好人对立的选择是死,显得很是夸张,很不理解。仔细一想似乎也有些道理。好人是个什么概念,笼统得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身份的区别下几乎是一种不可到达的信仰。谁能算是真真切切的好人呢?当年秦始皇一统天下,统一度量衡,修建长城,算是伟大了,可又谁人不知它以暴施政,焚书坑儒,长城脚下累死不知多少无辜百姓。唐僧一心向佛,扫地不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大慈大仁了吧。偏偏又是肉眼凡胎,几度助纣为虐,纵容妖气,不相信师徒情意,拒绝关爱。
怎样才算是好人呢?首先要爱别人。争取热爱亲人,去爱父母,尽可能的不对他们发脾气,尽可能的多陪伴他们一些时候。爱孩子,喜欢他们稚嫩的目光,喜欢他们随处的问题。也爱周围的人,爱隔壁的一家,爱他们一刻不停的吵闹,爱他们在自己午睡的时候唱歌。爱他们走路时左右摇摆的样子,爱他们偶尔对着天空发呆,又偶尔不自觉的叹息。爱他们和自己一样常常低着头走路,用脚踢小石头。
然后是善待自己,给自己相对宽松的人生目标,回避对抗性过强的竞争。退一步审视充满视野的功利。隐藏消化骄傲、愤怒、藐视、憎恨的情绪。坚持锻炼身体,坚持喜欢看书。和善良的人们在一起。常常善意的对待,常常相信自然的美丽,常常相信心情的愉快。
最后是坚强的忍耐。可能会见到不公平,可能会遇到不理解,可能会遭受打击。承受起来,安慰心灵的最后堡垒是对自己说:“我是好人。”不能不说,我们是要有一个精神的避风港的,好在痛苦和迷惑时寻求解答。那么,做个好人,才寻找到真正想要的生活。
让我们一起做个好人吧,世界上好人多了,阳光就会照射在世界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