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
早晨,我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吃好早饭,背上书包,上学去了。
走着走着,我远远看见一位老奶奶骑着三轮车,上面坐着一位小女孩,正从另一路上向我靠近,这位老奶奶脖子里围着一条深绿色的围巾,身穿一件灰白色的上衣。当她们离我很近的时候,我才看清楚,老奶奶大约60多岁,花白的头发,满脸的皱纹。小女孩大概是二、三年级的学生,穿着一件粉红色的棉袄,两只黄色的蝴蝶结特别好看,胸前紧紧地抱着她的小书包。这时,我们来到了一座桥下,桥的坡度很大,老奶奶改变了骑车的姿势,她低着头,弯着腰,将身体伏在手把上,用力地蹬着,一下,两下,慢慢地前行。“奶奶,我下来自己走。”小女孩急忙说。“不用,不用”。奶奶赶忙说“奶奶能行”。听到这儿,我三步并两步,赶上前去,使出了吃奶的劲将她们推过了桥顶。看见老奶奶轻松下桥的背影,我笑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多么慈祥的老奶奶,多么可爱的小姑娘啊。这不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美德吗?太阳在一阵躲藏之后露出了笑脸,照亮了小河,照亮了我上学的道路,美好而又充满活力的一天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