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诚信与社会诚信》{学生诚实守信方面}.
“人无信不立”、“人以诚为先”、“诚信是青春第一张名片”,诚信不仅是传承文明的需要,更是时代发展、开拓未来的需要!诚信既是人生路上的一面镜子,又是每个人最好的形象设计师。
什么是诚信?诚即真诚、诚实、诚恳;信即守承诺、讲信用。在我国传统伦理文化中,诚信被赋予极其丰富的内涵。其基本含义是诚实为本、言行一致。通俗地讲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诚信是事业成功的基础,是做人的底线。没有拆不穿的假象,没有识不破的骗局。从古至今,没有一项事业能建立在无诚无信的沙滩之上。一个惯于弄虚作假、偷奸耍猾的人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蚜吃青草、锈吃铁、虚假吃灵魂”,诚信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一种大智慧。
很多同学从小就已经牢记“撒谎不好、骟人可耻”。但是,并没有真正理解诚信的重要性,很多孩子不觉得撒谎本身有什么不好,而是惧怕因撒谎而受到的处罚,这样的学生不是真正的诚信学生。诚信是自律和他律的统一,内因才是最重要的。“诚”是道德主体内在的一种品质、信念,即所谓“内诚于心”。“信”是指道德主体在社会中与他人或社会整体交往时所表现出来的具体行为极其价值取向,即所谓“外信于人”。只有作到了“内诚于心、外诚于人”,诚信成为人格的一部分,成为自觉行为,才是一个真正诚信的人。
诚信没有速成法,没有捷径可走,他是靠一点一滴来建立的。
每个人每一天都要与他人、与集体交往,根据与他人、与集体达成的协议来安排自己的活动,如果人人都不诚实、不守信,那么人和人之间的一切交往就无法进行,一切活动就无法开展,就会陷入无序、混乱之中。整个社会呼唤诚信的回归,每个人都期望生活在诚信的集体之中。通过调查,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诚信行为的正面效应以及不诚信行为的消极影响。对学生中存在的不诚信行为如偷盗、抄作业、随意迟到、缺课、考试作弊等有全面了解。
毁掉诚信很容易,但重塑自己的诚信形象就很难了,要珍惜自己的荣誉,一个把诚信看得一钱不值,一个可以随意唾弃诚信的人,最终也会被社会所唾弃。肥皂泡再漂亮,时间长了也会破灭的。失信者一时的甜美也同样无法持久,只有自己诚信,你才有资格要求别人诚信。只有大家都诚信,才会有诚信的集体。
诚信品质真正融入到学生的血液中,是需要长期不懈的潜移默化、言传身教,更有赖于学生的自律。真正的诚信应该作到一个人在独处和无人监督、无人制约的情况下,仍然不弄虚作假,仍然能够坚持原则而“内不伪于人,外不欺于人”。真正的诚信班集体应树立起“诚信者荣,失信者耻”的班风,诚实守信的学生应该成为主流。
当今社会,有的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人见利忘义,损公肥私、欺骗欺诈的事情屡禁不止,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国家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加强诚信教育,强化信用意识,建立诚信规范,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不仅社会道德缺失、诚信缺失,在大学校园里也同样存在诚信缺失的现象。
、大学生诚信危机的主要表现
当今社会大学生中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道德滑坡十分明显,表现在诚信危机上有以下几个突出表现:
1、考试作弊,抄袭成风。诚实守信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基础,也是一个大学生应有的基本道德品质,大学生的诚实更多地体现在学业、成绩上,但目前,大学生抄袭作业和毕业论文等现象比比皆是,东拼西凑一番,几个小时就完成了一篇“大作”;考场上,尽管各高校都制定了严格的监考制度和严肃的考场纪律,但作弊的学生还是层出不穷,作弊的手段也防不胜防。
2、求职履历,“掺水”成风。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有些学生在求职履历上作文章,涂改成绩、制造假证件,绞尽脑汁玩手段。由于一些学生对自己的就业承诺缺乏信用,大学生签约不久就毁约或签约后不去报到的现象并不少见。
3、助学贷款,处境尴尬。为了实现教育公平,保证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大力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深受广大学生欢迎。但是由于国家助学贷款是一种信用贷款,无需抵押,却因遭遇部分学生诚信缺失,让学校和银行处于尴尬境地。
实行缴费上学;另一方面,国家又强调不允许一个大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学校面对大量的农村学生和众多的父母为城市下岗职工的学生,不容易弄清谁是最困难的,加之学生开出家庭困难证明又非常容易,这就给有意欠费者造成可乘之机。
大学生还没有走入社会,就在诚信方面面临如此考验,暂且不说孰是孰非,那么责任究竟在于谁?
要简历,还是能力?
大学生:你不作假,他作假。“迫于无奈才造假”
现在就业形势那么严峻,而且现在又是网上投简历,这样的话,而用人单位在没有见到应聘本人的情况下,就从,做得不好的简历就这样被扼杀了。
用人单位:这么多简历只有择优录用。
这么多的简历,我们不可能每个应聘者都面试。在简历中筛选,也 只有按照简历上的学历实践经验等方面综合衡量。我们承认不少实际能力很强的同学,由于没有那些所谓的“资格”证书而被筛选掉。这样的话,难免会对有些应聘者不公。
加上现在有些用人单位盲目抬高招聘条件,有的职位明明只需懂办公室自动化软件的简单操作,却硬要有计算机二级证书;明明不需要多高的英语水平,偏偏规定要过英语六级。很多求职者坦言,现在的用人单位招人先看个人简历,然后再从中,求职者如果不把个人简历做得显眼些,就算很有实力但不具备某些招聘条件,根本就得不到面试的机会。
现在招聘实行网站联合招聘会,目的当然是好的,但是这样也无形中滋长了大学生弄虚作假想法。据兰州某高校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8%的学生坦言在求职自我推荐表中进行过“技术加工”,有21%的学生表示准备对自己进行一番“大胆包装”, 17%的学生表示无所谓,只有14%的学生说要按实际情况做简历。
二、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竭力打造诚信校园
诚信是大学生思想道德的根本,在大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既是他们自身成长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建设的栋梁,是民族复兴的
希望,应该带头践行诚实守信,实事求是,言行一致的传统美德。为此,全国各大高校都开展“与诚信相关的”大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目的是强化大学生诚信意识,树立诚信观念,打造诚信品牌,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诚信教育活动,着力于学生的自我教育,将社会“要我诚信”,转变为学生“我要诚信”,从而培养学生诚信的自觉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相信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会使各成员高校的思想道德建设水平有所提高。
三、诚信教育需要加强的几个着力点
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打造诚信校园,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搞几次活动就能一劳永逸的事情,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为此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1、创造良好的校园诚信环境。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诚信文明宣传,树立典型,在校园中形成“诚信光荣,不诚信可耻”的共识。
2、建立完备的信用体系和奖惩制度。诚信道德的养成,仅仅靠教育和环境的熏陶是不够的,必须有完善的信用体系和相应的奖惩制度作保证。高校应为每个学生建立个人信用档案,详细记录个人基本情况、品行说明、学习成绩、信用记录以及奖惩状况,并依据个人档案作为学生评优获奖、入党推优、升学就业、发放助学贷款的一个重要指标。
3、引导学生开展自我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干部、学生自育组织和学生党团员以身作则,作诚实守信的模范,发动组织同学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把诚信认识化为诚信情感,变为诚信行为。
大学生距诚信还有多远?
当代大学生面临着一种社会转型时期的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在当今社会就业方面,这使得大学生的命运更加坎坷,在社会急剧变化的时期,大学生应对这种急剧变化的情况的素质能力受到自身社会阅历的限制,因此难免有不足的地方,因此大学生在诚信方面的问题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作为社会转型时期的大学生必然要面对这样的一个挑战,因此这个时代需要他们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这个时代赋予他们更加严峻的挑战,需要他们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树立当代大学生适应社会,勇于挑战,诚信待人的生存意识。这样的大学生才是社会真正需要的未来的合格的德才兼备的建设者。
当然,诚信需要多方努力。教育、引导大学生尤其是即将离校的毕业生树立诚信观念、解决诚信问题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多方的配合。这样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人人诚心,诚信人人”的局面。这样大学生距诚信还会远吗?
论社会诚信与大学生诚信品质
一、社会诚信问题
近年来,不讲信用使企业间心存疑虑,使电子商务难以推行,使生产成本陡然增加,从而导致竞争能力的下降。
据调查,阻碍中国经济发展有两大因素: 第一是腐败; 第二是信用危机。据有关方面测算,我国假冒伪劣产品平均年产值高达1300多个亿,而国家税收每年要因此损失250多亿元。由于市场缺乏信用意识,契约经济严重受阻,每年合同履约率仅为50%左右。“奸商”的存在,使诚信在市场上颇受冷落,很少有人意识到诚信对于企业,对于人生是一笔多么巨大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