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我想对你说》
苏东坡,我想对你说
权子煜 《苏东坡,我想对你说》
捧读晨曦悠闲的剪影,是清风唯一的乐趣;聆听黄昏你凄凉的低吟浅唱,是月亮唯一的享受;默念窗边你褪色的词句,是孤雁唯一的慰藉。
挫而不折的气概为你的一生抹上了厚重的色彩。你的诗句雕琢成永不消逝的风景,装点大江南北。“老夫聊发少年狂”的壮美人生中,激荡在后世人的感慨里。“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你的精神气魄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凝结成一颗爱国雄心„„陪伴你走过那段漫长孤寂的路,最终走进我的心里。
无论“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还是“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你静听清风,把一腔的豪情壮志诉说给滔滔江水。一直这样,奔腾的江水记下了你那旷达的胸襟。
在这月色胧朦的夜晚,我愿做你月下的听众,做你的精神追随者。用幼稚的文笔为你最美丽的人生书写。
林天骄《苏东坡,我想对你说》
古道西风瘦马。你独自一人前往以下一个谪地。
子瞻,那时的你也许正愁眉紧锁罢。数次遭贬让你那颗赤子之心是否早已心灰意冷?爱妻的离去徒留那千里孤坟让生者黯然神伤。
但纵使你以半生漂泊,纵使你被世俗的枷锁紧紧束缚,你依旧可以执起笔来一倾豪情。 黄州。秋。
天真豁达的苏子瞻在这里赏月散步,在清幽闲适的意境里留下流芳千古的词句。当你看到那皎洁如水的明月时,是否也已心静如水?当你渡至赤壁前,完成了思想的深化,你高歌“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经提高拍案,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那是怎样的胸襟!包容山河!包容天地! 有人说他爱黄州前的苏轼。他意气风发,左牵黄,右攀苍;他满怀壮志,西北望,射天狼。
而我更爱黄州后的苏轼,那荡气回肠的诗篇背后,有着我们这般俗人望尘莫及的思想。
那是一个深邃的,强大的灵魂。
若不是隔着千年的芜杂时光,我真想在那尘土飞扬的古道上与你邂逅,一诉衷肠。 虽不能如此,我却能带着你教给我的豁达独此余生。就像林语堂的那句话“载歌载舞,深得其乐,忧患来临,一笑置之。”
林洁馨《苏东坡,我想对你说》
你有一腔抱负,心中充满理想怀有大志向。青年的你想过扶持皇上,使国泰民安,但是谁能想到这忠心爱国的你竟然被一贬再贬。从一个怀有理想的人变为一个“闲人”。那样有志向的你怎能忍受如此?在黄州,远离官场的尔虞我诈远离喧嚣只是沉浸在美丽的山水中。你先写出了无数令人赞叹的诗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都说你是豪放派的诗人代表可是你又为什么会写出“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样富有情趣的诗句呢?、
袁欣然《苏东坡,我想对你说》
最先认识你的时候是在不知多少年前的春节联欢晚会。
是一个声音清澈的女歌手在唱由你的词改编的歌《水调歌头》。她的声音很好听,这时妈妈很煞风景的教育我:“这是大诗人苏东坡的诗《水调歌头》改编的。”我便注意看你的歌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怪哉?平时最不擅长背古文的我,轻喃一遍就清晰记到现在。也许这就是你的是魅力所在吧!
越了解你,就越来越喜欢你。你的文笔,你的忽而豪放忽而畅达,你的至情至性。你的政治生涯虽一直不顺达,但是你得个性,使你能够很洒脱很轻松地看待生命中的挫折和不满意,所以你的词的豪放是很洒脱的个性使然。我希望我能向王老师所说,听到你的词,读你的词能像你的人一样让人胸襟开阔,如沐春风。
赵琛《苏东坡,我想对你说》
“歌管楼亭声细细,千秋院落月有阴。”
子瞻,你的诗词,文笔,挥洒自由,有着大量的豪放作品,开辟了一代词风。你以诗境诗语入词,形成了苏词“以诗为词”的特点。“大江东去,浪淘尽”你的是豪气奔放,让读者读来荡气回肠。
子瞻,我也欣赏你在政治上的不畏强权,敢说实话,不随波逐流的态度。在黄州之行后,你更是进入了一种境界,心系黎民,旷达豪迈。
子瞻,我最喜欢你对待人生的态度。有在得意时写下“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的不逊与骄傲;在失意时亦可苦中作乐;与佛印的玩笑,在承天寺的清闲。
这都是你留给我们的才情与态度。
庄良伟《苏东坡,我想对你说》
纪盈希《苏东坡,我想对你说》
东坡,你为何独在窗前徘徊?又为何锁眉搁笔?你可知你豪放派的诗词有多少人为之倾倒,你可知后人封你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你可知你的书画让多少人竞相收藏!后人说,东坡,你不该皱眉的。但你是那个“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东坡,又怎会在意呢?
你该悲,该愁,该把酒问青天,但,别忘记,你是那“拣尽寒枝不肯栖”的孤鸿啊!纵然半生漂泊,纵然“鬓微霜”,你是有幸的,因为还有文学带给你希望。
西湖旁还回荡着:“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庐山上刻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每逢中秋,总听到你淡淡的吟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若不是命运的捉弄,那你就不会留下如此多的珍宝。随遇而安也需要勇气,你做到了!你知道若是鱼就不该迷恋天空,若是鸟就不该陶醉于海洋。
孙舒瑶《苏东坡,我想对你说》
“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有谁可以说不喜欢你的词呢?一个集各派别精髓与一身的人,有谁可以不在你的美髯下俯首称奇?豪放派以这“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的千古“绝句”震撼而自豪,婉约派却在颦笑间轻蔑着豪放派的不拘一格,但“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让她们流露出微微一笑。当说理派讽刺你“意气用事”时,“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给了他们有利的一击。
你的人生就好像那句词“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一样,即使在人生最失意时也能乐观积极,逆水行舟版势不可挡地向着乐观!“黄州”曾象一堆坟土,两次险些把你盖进其中,牢牢埋进,谁知你却爆发了一股苗得劲,翻越层层厚土,钻着,扭着就破土重生,这使得你也许一个被过程搞的垂头丧气,可你不知道的是,旁人已在羡慕你的美了。 你告诉我们没有真正的绝路,活着是为在不可能中创造可能!
翟春晓《苏东坡,我想对你说》
当命运给了你重重一击,你却报给命运淡淡一笑。从青年的胸怀大志,到中年的怀才不遇,再到最后的人生突破。你经历了太多太多,可正是这太多太多,塑造了你豁达乐观,无为无求的性格,铸造了你心灵的高度。
1082年2月,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你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你被贬谪到了黄州去做酒监。黄州是长江边上一个穷苦的小镇。你流离失所,只能住到定惠院。可你呢?你没有
计较生活的贫苦,反而跟僧人为友,潜心研究佛经,突破了自己。你不快乐但你已不愤怒,你不伤心因为你已淡薄了名利。
暴风雨的来临,让你有勇气抵抗。而又有多少人能去这样勇敢低于命运拼抗呢?你的一生短暂,没有得到太多的幸福,可你却留下了无数值得我们珍惜的文化宝物。细腻与豪放在你的诗中交融,使你的诗既有令人动容的温暖,也有洒脱的潇洒。
东坡,我想对你说,你永远与我同在。
周妍 《苏东坡,我想对你说》
你有着无与伦比的一生。
天赋异禀的你,年纪轻轻便考中进士,这个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无法得到的梦想,你做到了。
胸怀天下的你,立誓造福人民坦荡为官,这个很多官员为官一生也从未想过的信条,你,做到了。
然而天妒英才,文韬武略的你带着满腔热血和宏图远志,还未迈出第一步,便被命运击倒。贬官,这个让很多人一蹶不振的挫折,你,却坚持住了,并乐于其中。
一句“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道破你的心声,在浩瀚的苍穹下,有一个渺小的人仰望星空,月光如水,荡起银白色的微波,像一首短歌,唱过你的心头,又像一句低声耳语,为你诉说着上天的箴言。
那也,你感受到了什么?是愁苦,哀伤。对命运的不公?还是闲适,超然,豁然开朗?只有你才体会得到吧。我们只是猜测罢了。
但身为英雄,又怎会无用武之处。
追求值得追求的,不放弃不该放弃的。
这句话,你,做到了。
贬官四年,你多了几分淡薄,少了几分好胜;多了几分灵动,少了几分束缚。但那可心却自始至终空明透亮。没有了功名,官职的羁绊,让心想飞多高便飞多高吧,正如你所做的那般。自在,怡然自得。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