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相互关爱的演讲稿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同学们,我们从哪里来?听到这个问题,大家肯定都会说,是父母把我们带到世界上来的。是啊,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但当我们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们却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们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长大。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辛苦,那么努力。小的时候,我总把这当作天经地义,因为我不了解,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现在,我长大了,我知道该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体谅父母,应该担当起,照顾、孝敬父母的责任
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一点一滴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此,我们应该懂得感恩,懂得感谢父母。
我们第一次喊爸爸妈妈的时候,第一次独立迈开一步的时候,第一次歪歪扭扭地写出一个字的时候……是父母在身边耐心地教导我们。父母,是上苍赐予我们不需要任何修饰的心灵的寄托。
当我们遇到困难,能倾注所有一切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受到委屈,能耐心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取得成功,会衷心为我们庆祝,与我们分享喜悦的,是父母。
而现在我们远在外地学习,依然牵挂着我们还是父母。
……
现在我离开了远方的父母,来到了新华,母亲问我会不会想家的时候,我很坚定地说:“不会,肯定不会!”
可是来了学校,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我好想哭。正心烦意乱的时候,家里来了电话,母亲恰到好处地问我好吗。我的眼泪很快就下来了,强忍着才没让她发觉。
没慢慢熟悉了后,虽然不再如当初那么想家,但总有不开心的时候,很多次夜晚来临,心情寂寞的时候,就会自然的想起远方的家人,想起那在遥远的山村中自己生活了十几个春秋的家,打个电话问候一声,听听父母那慈祥的声音。
母亲的话总是那几句,却每次都让我心里的烦闷一扫而空,不知去向:“孩子,在学校好吗?家里什么都好,不要太过挂念。”
母亲时时刻刻想念着我,记挂着我的饮食起居,询问着在远方的我是否还习惯异乡的生活,时时的嘱咐着我要保重身体,母亲的声声关爱,又怎让我不挂念家人呢?
电话里父亲的声音有些沙哑,老实的父亲不会说太多的话,电话里的他总是问我“吃饭了没有,有没有生活费,要吃的好一点,?”但是我心里清楚地知道,父亲用他的勤劳养育着他的孩子,用他的质朴的性格教育着他的孩子,父亲为他的孩子而感到骄傲。不善言辞的他把他满腔的爱融进了向别人讲自己孩子时的那一脸灿烂的笑里。
我们家在农村,抚养我和哥哥很不容易,更何况要送我们都读书。面对巨额的学费,父母咬牙坚持着,任生活的重担把他们的肩膀压弯,毫无怨言。
现在,我们都在外面学习或是工作,守着空空的房子,接电话就成了父母最快乐的事了。我们一个个打电话回去,父母乐滋滋地告诉其他几个的情况。我想,那也许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
虽然远在他乡,离父母何止十万八千里,但是父母给的关爱还无时无刻的在我的身边围绕着,父母给我的无穷力量鼓励着我度过一个又一个寂寞时刻,他们始终是我精神的支柱。
生活并非想象中那样完美,父母的辛勤是我们无法体会的,我们虽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创业的艰难,但我们在生活上可以少让父母为自己操心。当父母生病时,我们是否应担起责任,照顾父母?要知道,哪怕一句关心的话语,哪怕一碗自己做好的方便面,都会慰藉父母曾为我们百般焦虑的心。感恩父母,并不难做到。
我们也许会记得感谢长途路上给我们一碗水喝的大婶,也许会记得感谢给我们让座的大哥哥,也许会记得感谢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是的,他们当然是我们要感谢的,可同时,我们更不应该忘记,父母,永远是我们最值得感谢的人!
第5关注生命,珍爱生命_演讲稿
诗人曰:“是生存,还是死亡。”哲人说:“艰难和困惑是生命的本身。”我即思而言:“是安全!是安全扞卫着我们的生命,是安全在维护着我们生存的权力,是安全在为我们注入无限的力量和勇气。”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爱护和保护人民的生命不受伤害。安全是一种尊严,安全是一种文明,是时代发展的进步,社会发展和人们整体素质的提高,安全更是人生幸福的湾港。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创造了一切。几十年前,曾经有过数不清的人在这片土地上,洒进了鲜血,播种希望。如今过上安逸生活的人们却淡忘了历史,淡漠了生命。有些人对处在危险边缘的人们视而不见;有些人,看着别人沉浸在失去亲人的痛苦中,毫无知觉。看着电视画面里的弱小的孩子,我哽咽了;看着事故现场,那沾满灰尘需要援助的手,我流泪了!是的,正是因为这些惨痛的事故,让千万的家庭失去了欢笑的权力,让无数个母亲和孩子在哭啼号啕。在事故中知道安全可贵,从事故中总结安全的教训,是事故留给我们的唯一利益。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有时候,把握好一件小事,一个细节,可收获一笔财富;相反,在一个小事一个细节上的疏忽,足以让人葬送一生的幸福,甚至会失去宝贵的生命。2015年2月,吉林市中的一座百货大楼发生大火,造成53人死亡,71人受伤。后来查明,火灾是因为一位人员吸烟不慎,把烟头仍在了仓库里所引发的。一个平日毫不起眼的烟头,带给人们的是沉痛的,是深刻的,53条鲜活的生命,因为一个小小的烟头,就这样悄无声息了。也许财产可以弥补,但是人们的生命是无价的。如果能意识到不能在那里吸烟,或保管好烟头,就不会发生这样事情。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来珍爱生命。让鲜血淋淋,惨不忍睹的场面不再降临;让抚摸着妈妈冰冷的尸体的幼儿不再有;让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场面不在重演。违章就是事故,安全产生效益!请大家携起手来,互相关心,互相提醒,遵守章纪,关爱生命,在日益美好的生活中共同创造一座坚不可摧的平安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