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师的自责、道歉与思考》
吉林某名牌大学老师)
在昨天晚上的选修课上,我把三个学生礼貌、友好地请出了教室,这是我十几年来第一次在自己的课堂上遇到这样的学生,也是第一次把学生请了出去,尽管是礼貌而友好的
整个晚上直到现在,我的心里都很不好受,有对自己的自责,更多的是深深的思考和沉重的责任感。
这三位学生从上课开始始终在偶有间断地接听手机和相互大声说话,在我友好地提醒了两次后还仍然是这样,其他学生都向他们投去了厌恶和无奈的目光,也向我投来了同情和征询的目光。我平静的对他们说,如果有什么事情没处理完,就出去说吧,不要影响讲课和听课。我以为他们会安静下来,但一个学生竟然真的站了起来走出去了,另两名学生在稍稍迟疑后也跟着走了出去。这时侯课堂上很静,我反倒突然感到自己的不妥和尴尬,尽管整堂课充满了笑声和掌声,我心底还还是多了一丝自责和沉重。在下课前,我当着近300名学生表达了自责和歉意。下课后,几个学生过来对我说,老师,你没有错,他们真的太过分了,也真的影响我们听课了
但我想的是更深层的问题。
我有很多政府、企业和教育、文化界的朋友,他们对大学生的成长、就业等问题很关心,也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但他们也表达了对大学生的一些负面评价和些许失望。
我的一个学生在一家大型药业公司做人力资源总监。他对我说,有的学生在招
聘现场站没站样、坐没坐样,还有的学生一副满不在乎、无所谓的样子,甚至有的学生连话都说不明白,这样的学生往往在第一关就被pass了。
另一位大型通讯公司的人力资源副经理对我说,现在很多大学生找工作很积极,干工作不积极;对别人要求的很多,对自己要求的很少;对将来的事想的不错,对眼前的事干的不实。现在大学生最缺乏的品质是自我约束能力和责任感。
一位机关的处长给我讲了一个例子。一个有点小背景的大学生进入了机关工作,在一次开会时竟然在一位领导讲话时与别人说话和接听手机,会后的一次机会,领导对他的处长看似无意地表达了不满,结果是这个大学生调离了机关,现在还只是一个普通的科员。
在这里,我再次郑重地向这三位同学道歉,也把下面这些良言送给你们,送给所有我的学生:
1、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可以原谅,何况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但请你记住:上帝能够原谅的事,社会不一定会原谅;老师能够原谅的事,老板不一定会原谅。你将生活在现实而复杂的社会,而不是大学和天堂。
2、年轻就是资本,但年轻是学习知识和打拼事业的资本,而不是放纵自己和庸碌生活的理由。请你记住:不要以为年轻就一切还来得及,来不及的不是年龄而是在岁月流逝中所积累或错过的一切。
3、“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的品性和素质是一个长期养成的过程,而大学时的养成往往会影响你的一生。请你记住:上课说话的确不是什么大毛病,但如果养成一种习惯,就会决定你被“请出去”的命运。
同事,你将失去合作;不尊重领导,你将失去机会;不尊重长者,你将失去品格;不尊重自己,你将失去自我。
5、表达自我是一种本能,挑战权威是一种勇气。但表达自我不能伤害别人,挑战权威不能破坏规则,除非你在进行革命。请你记住:不要试图用带有道德色彩的另类行为去赢得关注,也许在目光关注的背后是心底的离弃。
6、无知者无畏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无知者还无所谓。请你记住:不要用无所谓的态度原谅自己,对待一切,那会使一切变得对你无所谓,也会使你成为一个无所谓而又无所成的痛苦的边缘人。
说这些话,源于自责和道歉,但现在已经和这件事没有关系了。更多的是一个老师的良知和认知,希望你们能够理解。
------------------------------------------------------------------- 教师自责帖引热议 企业:大学生就业败在细节
记者千方百计找到了这位老师。这位任教10多年的老师对记者说,写这则帖子,是有感而发,不吐不快,他感觉到有责任与学生谈谈一位为人师者的心里话,有责任为学生的未来多提供一些良言。
“去上课,已经很给老师面子了”
“我曾经去看一位老师给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上形体课,那些学生的散漫与不认真,甚至目无尊长,让我从不悦到气愤到无法忍受,终于批评了那些学生。我想学生们一定很反感,他们的理由是:我们来上课,已经很给老师面子了,上古代汉语课的时候只有9个人!”吉林大学的一位老师心痛地说。
无独有偶,外校的一名学生考试作弊被抓,尽管考前其还信誓旦旦地签过“诚信考试协议”,但此刻,他却“很正经”地对抓他的老师说:“你毁了我一辈子。”
文明程度处于较低水平直接影响用人单位打分
“以上现象可以说是在很多学校发生的共性问题,反映出当前一部分大学生的文明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如不懂得基本的礼仪礼貌,过分强调个体行为的随意性,缺乏自律,不懂得尊重他人,缺乏公德意识,不讲诚信,缺少反思精神等。”吉林省学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华大学教授沈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虽然,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并不全在大学生,但现实一点儿讲,如果这部分学生不注意自身文明素质的提高,的确会为其就业造成影响,“不仅是注定会被„请出去‟,也许压根儿就„进不去‟”。
搞了10多年招聘工作的吉林联通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张天华告诉记者,用人单位看重3条:学历、能力和思想素质。他说:“学生不仅要有知识,还要会做事,更重要的是会做人。懂得和遵守最基本的公共道德,是学生做人的基本条件,决定着大学生能否以一个文明人的姿态步入社会。”
张天华所在的公司去年招聘时,考官在里面房间挨个面试,候选者在外面等候,一个学生始终在吸烟。当考官叫到他名字时,这名学生叼着烟卷就过去了,走到房门口,才把烟掐掉,随手把烟头扔在地上。“我们当然没有录用:一是他需要靠吸烟来稳定情绪,表现出其心理素质比较脆弱;二是他不尊重考官,不顾及其他考生利益,不爱护公共卫生。”张天华说,“对素质的考查,就在不经意的细节间”。
一次招聘会上,午饭后,一个学生满脸通红、一身酒气地走进了会场,转悠半天,到吉林大学苑锐老师跟前问询,张口竟是一声“大哥”,旁边的用人单位代表不禁为之侧目。学生走后,用人代表直摇头:“这个学生,怎么像个混社会的。再说,应聘对大学生来说,意味着人生的拐点,是相当重要、严肃的一件事,他竟然喝了酒来,丝毫不知节制,连„要事为先‟的基本处事原则都不懂,将来到工作岗位也难以胜任。”事后一了解,这名学生的应聘果然以失败告终。
曾有一位老师推荐了几名学生到沈健的同学那儿去找工作,他的同学是个副部长,很热情地接待了几个年轻人。落座后,副部长亲自给同学们倒茶,没想到有人不客气地问:“屋里太热,有没有冷饮?”随后,副部长给同学们分发本单位的介绍材料,所有学生都坐在那里单手接过来,只有一个站起身,用双手接过这份材料。最终这名同学被留下试用,其他同学还不服气地问“凭什么留他?他学习又不是最好的!”副部长语重心长地对这些学生说了一句话:“因为职场上需要懂得尊重别人的人。”
“学校可能是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但社会的墙壁是坚硬的。今天你怎么对待自己,生活明天就将怎样对待你。”吉大就业指导中心的苑锐说,学生应该切记,“文明细节,关乎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