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读职业学校作文》
博文学校 杨青 指导教师:王焕茹
面对即将毕业的初三学生,大多数父母都会选择让孩子就读高中,而不是职业学校。有的学生分数不够家长也会想尽办法让孩子上高中,普遍家长都不理解孩子上职业学校。归根结底,家长们不了解职业学校,而只是一昧的相信孩子上高中,上大学才会有出息。
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上了职业学校,将来也不会成就事业,还不如现在辍学打工。是什么让家长们不相信职业学校,职业学校又会凭着什么使家长相信?
我个人是比较认可就读职业学校也可成就人生。因为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我的钢琴老师告诉我,在初中毕业的时侯,由于种种原因,上了职业学校。现在身为三个孩子父亲的他,实实在在有着一番事业。
有的学生跟我一样是比较认可职业学校的,但家长却不同意。有的学生的文化课差,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爱好,这些爱好是在高中学不到的,而职业学校会让你培养成这方面的天才,职业学校会帮你创造辉煌的人生。
难道这些例子还不足够证明就读职业学校也可成就人生吗?
现代社会需要的职业是多层次的、多方面的,各种社会职
业缺一不可,社会职业分工不同。要根据社会的需求和自身的实际求职择业。学有所成,才有重大的择业空间,自主创业是最大的就业。
新的时代为我们每个人成长创造和提供了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也为我们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但是,成才的关键是靠自己的勤奋和不懈追求,立志做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四有”人才。
只有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国家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的人,都是社会所需要、尊重的人。 由此可见,就读职业学校也可成就人生。
成功道路非一条
博文学校 郭三峰 指导教师:王焕茹
提出问题:对于农村“无资、无业”的停学孩子来说,该何去何从?
分析:(1)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也在逐年上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提高人口素质,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这也引来了数以亿计学子的青睐,学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常常会有人因此被淘汰,而一代代父母也逐渐形成了只有让孩子读书,才能成就美好未来的观念。
(2)但从近几年来国内外的形势来看,这种“学潮”也渐渐退去。
(3)事实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寻职业,另谋出路,而大学生就业难,也困扰着越来越多上进的学子。在这种形势下,职业学校的再度兴起也渐渐露出曙光,打破传统的思想观念,这条道路无疑是越来越多梦想成功的人的选择。 读职业学校对我们来说,占据着哪些有利因素呢?(我们—农村孩子)
(1)对于生长、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总免不了要接触农业。长期以来,我们身上也逐渐具备了父辈们的优良传统,那就是勤劳、务实,能下定决心苦干一番的精神。
(3)在现代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也能深刻地认识到掌握一门技术,才能立足于社会的道理。从养殖、管理、信息、化工、钢铁、高效农业等领域来看,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但往往是那些真正掌握技术的人才能获得成功。这些成功的例子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相比之下,我们为时局所迫的紧张感也更加凸现。
(1)大量事实和数据表明,当前我国的职业国情为求大学生、硕士易,求高级技工难,这一职业国情也正为职业道路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2)现代化建设需要实践人才,而不是“虚拟人才”,一个从千百次实践中学到真实才能的人比起从来没有进行过实践的人来说,前者肯定会受到更大的欢迎。这就好比两个求职者同时来应聘,一个拿着学历书,一个是磨炼了几年的职业应聘者,后者的成功率绝对大于前者。
(3)当今时代重在创新,贵在创新。职业的灵活性和多变性也在不断加快。而读职业学校也能够更好地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创新基础。一个人一生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也必将为我们所选择的职业而倍加努力,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畏惧
时代的挑战。
成功是人人都梦寐以求的,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它是要通过很多自身努力实现的。成功的背后,也往往需要智慧、果断、坚毅、顽强的种种品格。要记住,成功,就是眼前,命运,就在你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