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母沟通
--父与子家长读后感
与父母沟通作文(共7“现在的老一辈永远不理解小一辈的所作所为,而小一辈永远也不理解老一辈所说的话。”时代的不同,思想的不同,年龄的不同,使我们与父母产生了分歧,我想这一点大家都深有感触吧?
我的爸爸妈妈一直很看重我的学习成绩,其实,我知道他们也是为我好,可是有时候我也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我想有一个自己的学习的时间,我想有一个自己的休息时间……可是,我的这些想法都只是藏在心里,并没有和爸爸妈妈说,说出来怕他们生气,又说我什么不想好好学习,什么翅膀长硬了,不听话……
爸爸妈妈,我已经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了,你们可以放心了,我知道自己的任务是什么,作为一名学生,我当然知道我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但是,我也需要休息,我也要玩耍,毕竟我还是一个小孩子……
爸爸妈妈,一次考试没考好并不代表我永远都考不好,考不好,我知道,我的心情也不好,所以你们不要再责备我了,不要在因为一次没考好就对我板着脸了,你们这样我的心情只会更加的低落,爸妈,不要再因为我一次没考好,你们就为我找补习班,我知道你们是希望我能够学的更好,但是,我希望你们能够听一听我的想法,我需要你们耐心的倾听……
爸爸妈妈,我会做一个好孩子,我会认真的做每件事情,我会好好的孝敬你们,只是爸爸妈妈,我希望你们对我多一点的信任,给我多一些机会,有足够的时间让我证明给你们看,让你们看看你们的孩子是多么的精彩……
爸爸妈妈,其实我也很优秀,只是你们没有发现,请你们不要在再我的面前说张三李四家的孩子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了,我知道你们是希望我也可以像别人一样的优秀,但是,你们知道吗,你们无意间伤了我的心,我需要的是你们对我的鼓励啊!
爸爸妈妈,我多希望有一天我们面对面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谈一谈自己的心声,可是,每一次,您都说还不快写作业去,您不知道,多少个黑夜我一个人躲在角落里默默的流泪,你们对我的期待,对我的要求,如巨石般压在我身上,压的我喘不过气来……
…………
都说沟通是心灵与心灵的桥梁,可是,为什么和父母沟通却那么的难呢?为什么我们和父母之间会存在着“代沟”呢?让我们一起坐下来和父母谈谈心,把我们心中想的告诉父母,让父母知道我们的想法,让父母了解我们,也让我们走进父母的心灵,听听他们是怎么想的。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和父母做朋友,父母也一定能够改变!
我谈与父母交朋友
小时候,我们对父母依附,崇拜。进入青春期后,我们有了自己的思想,开始独立行事,渴望从家长那里拿到“解放证书”,渴望父母像对待大人那样对待我们,甚至挑战父母的权威。而在父母眼里,我们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没有生活经验,没有丰富的阅历,却有自己的主意。父母责怪我们越来越不服管教,越来越不懂事,而是怀念我们小时候懂事的乖样子。他们对我们的关爱之心没有变,只是要求更加严格,免不了多叮嘱几句,在我们听不进时,就觉得家长唠叨,啰嗦。于是,我们与父母之间就产生了矛盾。
我们对父母的思想方式,管教方法,严格要求,有时产生反感,甚至产生逆反心理。我们的父母不是圣人,他们的观念有时滞后;在家庭教育方面,他们也难免有误区。与父母平等交往,有助于帮助父母更新观念,走出家教误区,也有助于我们做出正确的行为选择。与父母发生冲突时,如果以强硬的态度顶撞,以粗暴的举止反抗,或者有对某事的分歧迁移到对
父母本人的恶感,甚至采用极端的办法处理都是错误的,会造成极大的伤害。我们要努力克服消极逆反心理,在情绪冲动时,要努力克制自己。难道我们不嫩站在父母的立场想想吗?你冷静下来,我们会做出恰当的选择。
在家中,父母与我们之间容易产生矛盾和冲突,对此不能否认、不能漠视,但也不能夸大,积极的做法是从现实中架起沟通的桥梁。沟通是双方的事,我们做子女的,要走近父母,亲近父母,努力化解矛盾,与父母携手同行。当我们与父母发生矛盾的时候,首先要冷静下来,心平气和地与家长商量。商量就是沟通的过程。通过商量,弄清分歧所在,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法。这样,看似冲突的事情就有了回旋的余地。
我觉得与父母交往的基本要领是彼此了解是前提,尊重理解是关键,理解父母的有效方法是换位思考,沟通的结果要求同存异。我这里还有几条与父母沟通的有效方法:
1.了解父母,沟通就有主动权。知道父母怎么想,怎么处事,有什么兴趣爱好、是什么脾气秉性、对我们又什么期望,我们与他们的沟通就有了预见性和主动权
2.敞开心扉,沟通起来无顾忌。我们要克服闭锁心理,向父母传递有关自己的信息和情况,表达自己的心情,说出自己的意见,让父母了解自己。这样,沟通起来就没有隔阂和忌讳了。
3.笑口常开,沟通起来无障碍。就像喜欢晴天一样,人人喜欢笑脸。沟通的成效与心境的关系很大。开朗幽默,沟通成效乘以正数;沮丧无趣,沟通成效乘以负数。我们高高兴兴的与父母商量,就不会轻易招来斥责。
4.耐心解释,沟通之中得理解。与父母发生矛盾时,要耐心解释,让父母听得进,以得到他们对自己的理解。解释时说话放低声调,斟酌词句,有商有量,即使父母不对,也要就事论事,不对父母本人,更不能迁怒与父母。
5.换位思考,有效沟通不可少。当我们不理解父母、与父母冲突的时候。要学会换位思考,替他们想一想,了解他们是为了什么,有什么想法,有什么道理。这会使我们变得理智和冷静。
6.尊重理解,正常沟通最关键。尊重是与父母交往的基本要求。如果连最爱自己、对自己付出最多的人都不尊重,就失去了最起码的道德。与父母正常沟通首先要理解父母,理解其心情,尊重其意愿,还要讲究基本的礼貌,不能任性。
7.求同存异,沟通不要走极端。两代人之间毕竟存在差异,难免有不同的观点、动机和行为方式。正因为有分歧,所以才要沟通。这种沟通,不一定非要统一不可,而要求同存异。找到同,我们就有了共同的语言和行动;保存异,就是保存对父母的尊重和理解。
我相信有了这些方法,你应该可以很好的处理与父母的关系。
以道御术,心灵与世界沟通
最近看了些翟鸿燊教授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于是在人际沟通方面,增长了我许多之前从未有过的见解,也让我了解到了沟通这门哲学的真正含义。我反思了一下这几天所看到的讲座,总结出沟通其实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与心的沟通,与人的沟通,和与世界的沟通。正所谓相随心生,口乃心之门户,人生的成败往往取决于沟通的好坏,一个有大胸怀,大格局,大境界的人,他的言谈举止,气度风貌,足以令世人折服。而在生活中,这种境界往往被我们所忽略掉。与其怨天怨地,不如反思一下自己,如孔子般“吾日三省吾身”,也许渐渐地,便可品出其中万般滋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