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与心灵的交流
人与人的交流,靠的是语言。而人与心的交流,靠的便是思考。在讲座的第一章,翟教授就说出了一段非常有哲理的话:沟通时情绪的转移,是信息的传递,是感情的互动。与其说是与心交流,毋宁说是与心互动了。一个国家需要安定,一个企业需要团结,一个家庭需要和睦,而一个人更需要心灵的安静与和谐。如果人与自己的内心都相互矛盾的话,又怎能做到和谐众生呢?所以古往今来的许多圣人、智者,那些达到天人合一之人, 都是与内心保持了统一之人。
想要做到与自己的内心和谐,最重要的便是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口乃心之门户,一句话的力量要大于原子弹,满含怒气的话能拆散一个家庭,甚至毁灭一个国家;而一句体贴温柔的话同样可以使人们如沐春风,甚至挽救一个生命。一句花的力量如此之大,如何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说一句好话,一句体贴温柔的话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如何在你生气的时候还能说出体谅的话,这需要的不是勇气,而是一种态度,一种胸怀。一个能够在关键时刻转移自己情绪的人,必然会赢得人生的胜利。教师如果能在批评学生过后,一名优秀的教师在批评完自己的学生之后,能马上把态度转移到接下来的课程当中;而一个优秀的领导在批评完自己的下属之后,同样能把注意力转移到工作之上。语言的转变便是角色的转变,角色就是人格,放下才能承担!所以与心灵沟通,我们一定要做到把注意力放到结果上,而不是情绪上。
与心灵沟通,同样需要我们直面人生,用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去迎接生活,迎接挑战。一个人的快乐会影响一个团体,一个人的愤怒也会影响一群人的情绪。如果能做一个微笑着的快乐天使,又何必去做一个情绪的污染者呢?就让我们快乐每一天,迎接精彩的生活!
沟通,与他人的和谐
沟通最重要的,当然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了。而与人沟通,有一句话至关重要,那就是君子敬而不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处在同一个世界当中,便像是宇宙中的星辰一样,每个人都有他独特的运行轨道,因此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为人处世之道。翟教授告诉我们,与人交往,最忌讳的,便是一脸死相。如果我们难以跟周围的人敞开心扉,又怎么会有好的交流,好的沟通呢?因此一个好的心态会造就一个好的人格,一个好的人格会催生出一个好的角色。在家与父母兄弟之间如何交往,在外与朋友同事之间如何相处。最重要的都是要摆正心态,当然还有一句至理名言也非常重要,那就是学会做人。
翟教授有一章讲亲情,令我非常感动。听过之后,我感觉到了自己的卑微。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我们十几年,可谓是无微不至,尽心竭力。而反观现在,孩子们都成家立业,都有了自己的事业时,他们又是如何回报自己的父母的呢?甚至还有很多人连回报都谈不上,留给父母的只有冷漠和疏忽。百善孝为先,如果我们做子女的连基本的孝顺父母都做不到,那么他们又如何能够去奉献社会,如何能称得上是学会做人?当然,有很多人会说自己哪里没有赡养父母啊,我们把他们接到自己的房子里住,供给他们吃喝。可是难道这就叫孝顺父母吗?翟教授在讲座中反复的强调一句话:犬马皆有所养,不敬何有别乎?意思就是犬马都能供养自己的父母,如果人们不能尊重父母,不用一颗真诚的心去爱戴他们,那么人类和那些畜生又有什么区别?因此听完翟教授的讲座,我真正的领悟到了,做最近看了些翟鸿燊教授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于是在人际沟通方面,增长了我许多之前从未有过的见解,也让我了解到了沟通这门哲学的真正含义。我反思了一下这几天所看到的讲座,总结出沟通其实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与心的沟通,与人的沟通,和与世界的沟通。正所谓相随心生,口乃心之门户,人生的成败往往取决于沟通的好坏,一个有大胸怀,大格局,大境界的人,他的言谈举止,气度风貌,足以令世人折服。而在生活中,这种境界往往被我们所忽略掉。与其怨天怨地,不如反思一下自己,如孔子般“吾日三省吾身”,也许渐渐地,便可品出其中万般滋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