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的一个男孩子已经好几天没有到校了,他妈妈说他生病了,星期五我就让一个孩子给他带了作业。30号早上,他妈妈给我发了个信息,得知放假了他们一家还在附院,也不知几天能回,昨晚孩子身体里的药性发作,他父母抓都抓不过来,医生说一天该用的药都用了不能超标,到三点多,孩子哭喊着说他的妈妈是天底下最不好的,给他打针,他哭喊着要回家学习。我看了,心里非常难受。孩子平时在班上是属于那种要盯紧的学生,我们在小组合作学习中,专门配了个组长和他坐。孩子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的,我会及时给家长反映情况,这位家长也非常配合我的工作,孩子每天晚上的作业都是做得清清楚楚,有时比那些成绩好的同学都认真。现在通过家校通这个平台,和家长的联系更频繁了,我也很欣喜地看到这个孩子正一天天进步着。不要看孩子们平时的成绩怎样,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爱学习的,他们的内心是非常要求进步的。他妈妈的这个信息,让我重新审视了他,在平时我们更需要关爱他们。
有些孩子的家长不希望老师让他们的子女在班上打扫卫生,但有一位家长跟我联系,她说他儿子就是需要老师叫他做更多的事情,于是我让他打扫教室卫生,帮老师从办公室里拿进拿出各种本子,或者是到别的班级找老师带话,孩子干得不亦乐乎,当天的课堂上也是表现突出。原来这是一位爱表现的孩子,殊不知,这样,也锻炼了他的各种能力。
有一位女孩子现在是我们班的班长,在一年级时动作特别慢,因为平时她的作业也是及时认真的,所以一开始我也没有怎么关注到她。有一次,她妈妈跟我说孩子在家挺听话的,就是动作超级慢。根据家长提供的这条信息,我就特别关注她,让她明白动作慢就会来不及做作业,成绩再好也没用。孩子也特别听老师的话,通过在校老师管着,在家妈妈管着,慢慢地,她从一个老慢成为现在班上做作业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一个。
家长应该怎样与孩子沟通?
家长应该怎样与孩子沟通?家长无法跟孩子沟通,在当今社会是很普遍的现象。这究竟是谁的责任?看看以下家长与孩子沟通的几种方式,你自然就有了答案。家长与孩子沟通的几种方式:第一种,指责埋怨型的沟通。这种当爸爸的比较多。第二种,迁就讨好型的沟通。这种当爷爷奶奶的比较多。第三种,打岔啰嗦型的沟通。这种当妈妈的比较多。第四种,强迫规范型的沟通。这种当领导的比较多。我们提倡的是平等和谐型的沟通。怎样才能很好地跟孩子沟通呢?亲子沟通“六要”◆要经常为孩子找出优点,并能具体表扬孩子的优点。◆要时常对孩子表示信赖,并告诉他:“你一定行!”◆要尊重孩子的感觉,积极倾听孩子的需要,并能真诚表达父母自己的感受。◆要让孩子有发泄情绪与谈论感受的机会。◆要观察孩子的需要与期待,使他常处于愉快和满足的状态中。◆要与孩子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亲子沟通“六不要”◆不要在双方情绪激动甚至失控的时候,急于与孩子沟通。◆不要把工作、生活中的消极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不要太过急躁的想要解决问题,否则容易使问题更加严重,令亲子关系紧张对立。◆不要专注于判断是非对错,或与孩子互相怪罪,因为这于事无补。◆不要用批评、指责的语气,以粗暴的言语甚至体罚来管教孩子。◆不要说出“你真笨”、“你不好”、“你很傻”、“你真没用”等否定性话语。与孩子沟通六秘诀一、给他机会。二、能进能退。三、潜移默化。四、缩短距离。五、疏导情绪。六、知足常乐。根据专家的研究,沟通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看看你的孩子是在哪种情况下成长的:第一,指责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怨天尤人;第二,敌意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好斗逞强;第三,嘲讽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消极退缩;第四,鼓励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充满自信;第五,赞许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爱人爱己;第六,认同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把握目标;第七,友善中长大的孩子,将来会对别人多一份关爱。
我们与她们
我不曾关注过那些只有在角落里才能找到的人。因为我是一个骄傲的人,我知道这是不对的,但是我多多少少有一点沟通,特别少因为我在乎别人的看法。班里就有几个她们一直被别人当成笑话说,身边的同学朋友都拿他们开玩笑,因为这我们也很“开心”。有时候我自己在街上走看到她们就当没看见的过去我宁可自己孤独的走,也许你会说我这个太虚伪,也罢我承认了。
我不曾和家庭条件不好我看不起把自己打扮的穷酸的人,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自尊心吗?不晓得。
那天下午一节体育课,我和几个要好的疯了半节课,我有点累了,就到石阶上休息,身边就坐着俩个没有人愿意和她们玩的人,她们的家庭条件不好,长相不出众,学习不怎么好,穿的自然就不怎么地,一个躺在另一个的腿上,都仰望着蔚蓝的天空,我的耳朵里插着P3,我只是陶醉于这首歌里,并没有管她们,突然我隐隐约约的听见了她们说的话,躺着的那个说毕业以后找个活干,多挣点钱给家里人,显然她俩在说未来,我出于好奇看了她俩一眼,结果她俩都在哭,我刚要问怎么了,却还是没说出来,因为我怕她们不和我说怕我说出去,我就当没听见静静的坐在那,我看着天空那么蓝,不是只有我才有梦想,她们也有,只是不曾流露出来,她们也对未来有幻想。这时我听见其中一个说,希望以后能富一点,像谁谁一样。我从来没这么认真的听她们讲的话,我看着她们那张在平凡不过的脸,想她们只是不能像我们这样随便挥霍父母的钱,她们只是不能够像我们一样拥有流行的牛仔裤,她们只是不能像我们一样左手一个手机右手一个p3而已。
她们何曾不想融入集体,她们何曾不想和我们一起疯闹,她们何曾不想拥有好的人缘。我们太骄傲了,骄傲的有些另类了。骄傲的有些让人无法接近了。她们与我们是一样的,我们应该把她们当成朋友,多和她们接触多了解她们多关注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