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秘密》
流畅精致优雅如诗
说到电影音乐,我想不起什么知名的撼动人心的电影。我没看过多少电影,只有为数不多的几部电影在我心里生根,《不能说的秘密》是其中一部。这是周杰伦首次自编自导的电影,影片的开场便以“不能说的秘密”引出了电影,由此展开了一场浪漫的爱情故事。叶湘伦是淡江艺术高中的一名插班生,父亲是该校的一名教师。这天同学晴依带他参观学校,接着他独自来到了学校的旧琴房,本身弹得一首好曲的他被某处传来的一首钢琴曲吸引住了。他来到其中一间旧琴房,遇到了路小雨,纯纯的爱情故事由此发生了。一直以来,叶湘伦都觉得小雨充满了神秘,却无法进一步了解她。叶湘伦约小雨到琴房见面,叶湘伦以为晴依是小雨,跟晴依接吻时被小雨看到,自此之后叶湘伦就没有再看到小雨。叶湘伦到处寻找小雨,发现了那个小雨所说“不能说的秘密”的全部真相
小雨在开头弹奏的神秘钢琴曲为整部电影拉开了柔情的序幕。这是一首名为《secret》的钢琴曲,是整部电影的第一首曲子,自然也是整部电影最重要的一首曲子。它贯穿了整部电影,是小雨穿梭未来小伦回到过去的关键。“跟随着音符踏上旅途,第一眼就决定了缘分,当旅途走到了末路时,回路藏在急速音律里。”《secret》琴谱扉页书写着这段话,而后小雨便在琴房弹起了这段悠扬的旋律,时间迅速的飞跃到了20年后的未来,琴房成了小雨和小雨邂逅的开始。在小伦和小雨的爱情中,配乐大多是钢琴曲子,从他们刚认识那天,一个下雨的浪漫画面,音乐声起,便营造了浪漫的气氛,这种气氛一直延续。小伦骑着自行车带着小雨路过美丽的桥,钢琴和小提琴的结合一曲《脚踏车》,融合在美丽的画面中,绿荫环绕的桥,美好环境气氛下促进了他们感情的进展。在做早操时,小伦一直寻找小雨的身影,《早操》以钢琴弹奏,寻觅的心情,直到上课都寻觅,可是没见小雨,音乐表现了小伦失落的心情,他开始注意小雨。夕阳西下,他们相约而行,面朝大海,聆听风卷的浪声,此时也一直伴着钢琴声,干静柔和的画面,推动着他们爱情,温暖而浪漫。而后便是一场巧妙绝伦的斗琴大赛,这亦是向老师推荐的《海上钢琴师》里的斗琴致敬。小伦与一个“钢琴王子”比试,在此用的曲子基调昂扬,节奏加快,刚劲有力,激情豪迈,这体现两人决斗的激励,激动的情绪高涨,并且制造了一种紧张的气氛。其中用了肖邦圆舞曲,杰伦天才的演奏和改编,把肖邦的调调浪漫到了极致。斗琴场景中镜头的切换完全融在了音乐里,心情顿时整个的明亮了起来,无比震撼。
小伦和小雨为数不多的暧昧画面当属他们在琴房里的四手联弹了,这是独属于钢琴才有的暧昧。校园清新纯朴的风景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阳光照射进琴房,绕住了灰尘,随着音乐起舞。湘伦的手指在键盘上落下,哒哒的敲出轻快的音符,小雨的双手也随之加了进来。四只手指在黑白琴键间交错,暧昧在空气中发酵。你不能自主的闭上眼睛,屏住呼吸,去静听那青涩的爱情故事。时间仿佛停止,四手联弹让岁月停在了那两张年轻的脸庞上。
小伦的年代,他是小雨的老师,是他贯穿起了小伦和小雨之间的二十年,亦是他揭开整个不能说的秘密。
整个电影音乐大部分都是轻快柔和的,形成影片特有的暖暖的小清新调调。到了影片末,音乐的感情基调才开始改变。小伦和小雨隔着20年的时空在课桌上用涂改液对话,忧伤的小提琴声想起,慢慢的慢慢的刺进你柔软的内心,让你的情绪不由自主的涌入眼眶。紧接着整个配乐开始急促了起来,小伦冲出家门,翻进马上就要被拆掉的钢琴房,在逐渐破碎的琴房中弹奏那首久违的乐曲。全剧在这个时候达到高潮,那碎裂的琴房正如他的心,他的感情,他的生命,也如那黑白琴键上由于剧烈击打而破碎的音符。乐曲把整个心都纠了起来,心跳的频率随着音乐时快时慢,眼泪就是在这个时候再也抑制不住夺眶而出的。这段真的很震撼,震撼到我无法用语言去描绘。
幸亏结局还是美好的,小伦终于回到了过去,回到了小雨还没有找打琴谱的更加遥远的过去。他靠在门口,她露出青涩的笑容。终于全剧终,一切亦重新开始。
琴如流水,情若茉莉,我能遇见你已经是很不可思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