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遗憾演绎成完美1
将“遗憾”演绎成完美
——浏阳市新文学校办校育人纪实
本刊记者 刘秋泉
2004年,张运釮“怀揣遗憾”退休了。
怎么回事?
从教四十年,担任基层校长、教育办主任17年,浏阳市教育局计财科长三年,副局长三年,局长书记九年,浏阳一中党委书记三年,老张怎么说都算功成名就,又何来遗憾?
老张很坦率,他说,自己当局长期间,虽然浏阳在全省县级单位率先实现了“普九”,教育强市建设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毕竟留下了许多“遗憾”——
“我的理想是要‘建一流校舍,置一流设备,聘一流校长,聚一流师资,育一流人才,创一流名校’,实现公办体制下自己多年未能实现的‘兴师、减负、乐学’的愿望……”
打好“搭台”第一仗
过散散步、打打太极、种种花草、当当票友的生活?或者,去弟弟的企业搞点管理,获取一份丰厚的报酬?这些选项,被老张一一否决。
办了一辈子的教育,自然还是离不开教育。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想要弥补当局长时留下的遗憾,搭建起“舞台”,办一所自己的学校,是必须打好的第一场硬仗!
“有鉴于民办学校大多企业家投资,外行办学且具天生逐利性,我决心改变这一‘生态’:实现教育行家办民办教育,办一所自己满意、老百姓满意,社会美誉度高的学校。”
但当老张把这一想法真切地摆上案头,妻子、儿女的眉头锁住了。当时,他老伴因患脑血管瘤一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是老张每晚细心地将她次日的药包成小药包,并采集一些银杏叶,配着蜂胶等活血物品熬水给她喝,尤其,
每天还要背着老伴上下楼梯,搀扶她行走以唤起生存意志——家里人说什么也不同意他去受两份罪。
老张苦口婆心:“我是穷人家的孩子,曾因家庭贫穷屡遭辍学,品尝了求学的艰辛。如今,我要让更多的孩子圆我年少时未圆的学习梦。”最终,家人拗不过他。
“民间资本办学的艰难,不是身临其境,绝对难以体会。”老张对记者说。 首先要面对巨额的办学资金。老张盘点一辈子的积蓄,只区区十多万元。这离办一所学校所需8000万,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可他信心满满:“世界上没有办不成的事,只要努力去做,就一定能成!”
凭什么?熟悉他的人知道,老张有他的底气——他最大的资本,就是做人,就是他的诚信与执著。
他先打动了自己的弟弟。搞矿山的弟弟毫不犹豫拿出500万给他做“启动资金”,并鼓励他说,办学有不克磨灭的社会影响,哥你办好了就等于我办好了,缺钱再来找我。因为看好张运釮的能力,认可其为人,社会上一些成功人士也纷纷携资找上门来。这样,筹建学校的首批资金终于凑齐了。
2006年,正是浏阳房产地事业迅猛发展时期,城区好的地段片土寸金,当时,规划部门只同意在荷花办事处或疾控中心附近划块逼狭的地兴建学校,这不符合张运釮办“大学校”,争做浏阳基础教育“大航母”的心愿。于是,张运釮马不停蹄地跑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单位联系协调。最终,市委领导就学校的选址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市长现场办公会决定将新文学校建在浏阳关口长兴社区的一块荒山上,这里地势开阔,环境清幽。拿到土地使用许可证的那天,老张如获至宝,雄心和蓝图在他心中升腾而起。
舆论的压力让人心力交瘁。筹建伊始,社会上各种冷嘲热讽不绝于耳,一些人认为老张办学是一时头脑发热。尤其是当时土地正是开发升温增值的时候,是宝,谁能保证张运釮不做地皮生意?一时间,张运釮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但做过教育局长的他,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理解尤深,坚信有政策保障和政府支持,只要朝前走,就能走到光明和无愧的那一天。
建校过程的一幕幕,从老张眼前闪过:学校资金运转困难,基建队索要工程款未果,扬言将工程车堵在校门口,他亲临现场耐心做工作;为了赶工程进度,
他穿着一双粘满泥巴的黄跑鞋泡在工地上和400多建筑工一起吃盒饭,带上安全帽爬上爬下地检查施工质量,一般的人很难分出哪个是老板,哪个是民工……
老张的妻子告诉记者,因为长期处于疲劳状态,缺乏适当的休息,老张糖尿病病情加剧,并引发眼睛疾病,可他总是坚持在第一线。一次,他病倒了,妻子劝他请假几天,他却说:“不要紧的,慢慢会好的,创业需要一种精神,我就是用这种精神去鼓舞工人,鼓舞自己和所有我身边的人。”
2007年9月1日,清脆的铃声划破校园的宁静,五百多名来自市内外的莘莘学子开始在崭新的新文学校学习。
“今天,我们新文校园依山傍水,错落有致,亭台楼阁,花草相伴,分小学低年级区、小学中高年级区、中学区、综合服务区、运动区和植物园区等六个功能区域,总投资8600万元,总建筑面积四万多平方米,可容纳48个教学班2160名学生。”老张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作品”,充满了自豪。
不为赚钱办教育
创办仅仅两年,新文学校很快就达到了1200人的规模。
然而,欣欣向荣的背后,一场不为外人所知的危机正向新兴的学校袭来。危机的起因是股东们大相径庭的价值取向。
行内人都知道,学校的商店和食堂是可以“赚大钱”的——现在富裕了,谁都不会亏待孩子,因此商店和食堂成了不少民办学校的经济增长点,甚至公办学校也要靠商店和食堂的运营为教师们挣点福利——绩效工资地方财政拨款不足,留了道校筹的口子。
“这样,在一些学校,出现了商店办得好、食堂办得差的怪现象。随之而来的后果是,学校商店销量最大的是零食,孩子们的身体发育自然受到影响,而食堂片面追求效益,又势必降低饭菜的质量,不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张运釮忧心忡忡。
所以,当有人愿意出250万承包学校的食堂,也有人愿意出200万承包学校的商店时,张运釮和新文学校面临选择,这个钱赚还是不赚?
一些股东态度很明确,肯定得赚,又不是一家学校这么做,何况新文学校又不是富得流油,还需要大量的资金去发展。
可老张就是死死认定,学校要求师生立德,本身就要率先立德。他极力主张学校商店只卖文具和寄宿生日常生活用品,不卖副食品。特别是学校食堂,不要
赚一分钱,一月一结算,上月盈余转入下月的伙食。
争论的暗潮在股东们心中涌动,最终炸开了锅。那些价值取向不同的股东记起来了,当初他们携资找上门来时,老张曾反复向他们阐述观点:办教育是赚不了什么钱的,如果想赚大钱就不要投资教育,投资教育要有做公益的心态。投资不要急功近利,就是有钱也要分散投资,只拿其中的五分之一或更少资金参与办学校。他们还记起了老张的“约法三章”:办学资金虽然是大家凑的,但办学方向一定得听我的。
现在,他们终于明白,老张不是在作秀,他是真没把办学校当赚钱的事来做。于是,有“盈利诉求”的那部分股东纷纷提出退股。
“个别董事对学校办学理念不认同,认为学校没钱赚,要求资金重组,变更董事,要求退股折现额度两千多万元。而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下楼时不小心摔断了腿。在医院的两个月,我一方面要忍受病痛的折磨,另一方面又要承受短期内筹措巨额资金的压力。”当然,老张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找弟弟商量,弟弟马上同意拿私有财产和公司做抵押。监事长刘兰平说,老张,你大胆把你的股份扩大到51%,少的钱我借给你。股东曾显达更是“激将”他:你控股我坚决支持,宁愿把1000多平方的房子的房产证给你去贷款,你不控股,那我的股份全部退掉。就这样,老张很顺利贷款2300多万,买下了那些股东退掉的股份。
一场风波,真正意义上统一了新文学校的办学思路,坚定了办学的方向。 然而,也有另一个常识,民办学校办学不实现盈利就难以良性发展。
“您想过没有,投入什么时候可以有回报?” 记者问。
“动态地看,我没有收回成本的奢望;静态地看,争取15到20年帮股东们回本吧。我想,学校办好了,社会效益好了,经济效益一定不会差。我为什么不图什么回报,是因为我只要走进学校,看到孩子们向我问好,人顿时神清气爽。付出爱心得到的回报才是最让人感到幸福的。”经历过办学困苦的老张,显露出洗尽铅华之美。
像为了做到上面讲到的食堂零利润,他让自己的儿子辞掉工作来当物资供应采购总监。所有采购员都知道老张的规定,不准收受分文回扣,“不要害得我在张总那里掉饭碗。”是他们面对客户的口头禅。两个供应猪肉的老板就说:“虽然新文的价格比其他学校低1.5元,但全部公平交易,全部用于学生,我们愿意长期做下去。”
确实,新文以公益心态办学一以贯之。办学以来,新文学校每年招收10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给他们免除全部学杂费,每年还花一大笔钱表彰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仅这两项学校每年要付出70多万元。
而下面这笔大账更让人动容:从2006年6月到现在六年时间里,学校投资者累计支付教育事业费1.8亿元。学校通过市场运作,为社会提供了2150个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位,提供了300个就业岗位,按照生均教育经费每年8000元计算,每年可以筹集1720万元用于非财政性支出的教育事业发展。而与此对应,自股东2006年直接注入资金6000万元以来,没有获得任何现金回报。
“民办教育的办学人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有了钱办教育,二是为了钱办教育,三是为了教育理想办教育。我是第三种人。”老张向记者袒露心迹。
人心是“第一生产力”
2007年初,《浏阳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新闻媒体上,相继刊登了新文学校向全国招聘教学精英和教坛新秀的“诱人”广告。
“之所以花这么大气力,到这么大范围去‘招揽’英才,是因为认识到一支优秀的队伍是办学的前提和基石,是持续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特别是管理团队,一定得精选细挑。我首先在两省九县应聘学校管理人员的120多人,选聘了具有十几年基础教育管理经验、教育理念先进、有高级教师资格和名师称号的刘文章、商南花为学校校长和副校长。”张运釮向记者介绍说,像高坪和大围山的刘异平和李琳两位老师是浏阳名师中教育教学实绩和能力很突出的老师,为了说服她们来新文工作,自己带领刘文章、商南花顾不上山高路远、酷暑难当,驱车前往拜问两位名师。
就这样,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时间新文学校名师纷至沓来。张运釮从中筛选了42位优秀者。
有了这些“第一生产力”做后盾,在学校举办的第一期教职员工培训会上,老张掷地有声:“名师培养名生,名生彰显名校。我们要下定决心实现:三年打基础,五年上规模,十年跻身省内民校的名校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