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作文600字第8 遗憾也很美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生有着许许多多的美与好,火热的青春,能激发无穷的力量,刷新出美丽的图景。欣欣的绿草,能为大地增添活力,能给生活带来希望,然而,青春终究是要逝去的,绿草最终也会凋零,人生在许许多多的美丽背后,也毫不例外地存在着遗憾。然而遗憾又何尝不是美呢?当青春不再,年老力衰之时,为往昔的美好感到甜蜜,不正是美之所在吗?倘若永远青春,试问那回味甘甜的美还会存在吗?因而,人生中,遗憾也是一种美。
记得某位哲人说过:“没有遗憾的人生才最遗憾。”《老人与海》中,尽管老人最后只能拖回鱼骨,可正是这没拖回整条大鱼的遗憾,体现了他曾与恶鲨搏斗,最终获胜的伟大,是遗憾,也是美。
假如没有“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唯有几支残。”的遗憾,怎么会有古人夜里秉烛赏花的美;假如没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遗憾,又怎么会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呢?
或许有人会说,圆满要比遗憾美,其实未必。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圆在丢失了一块之后,为了填补缺口,她慢慢地滚动,沐浴朝阳,享受甘露,与鲜花握手,与小虫密语。然而当她找回了丢失了的那一块后,却快速地滚开了,连鲜花的脸也看不清,以往的一切美丽都远离了她,她感到痛苦,只得再次丢掉一块。显然,圆以往之所以能感受到周围的美,是因为她有缺口,有遗憾,遗憾使她的旅途快乐,美妙。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埋怨美梦不能成真,却不知,梦即使不能实现,也是美的。倘若什么梦想都能轻易地实现,也就无所谓美梦了。这是一种遗憾的美,一种让人想起仍觉甘甜,忆起犹觉美妙的美。这又正如流星,他来去匆匆,仅仅是那一舜间,便逝去了。然而倘若流星如别的星星,天天如故,日日不变,我们还会向流星许愿吗?流星的美就在于它的来去匆匆,在于它的不能“永恒”的遗憾。
人生总有遗憾,正如不是每一道河流都能汇入大海,不是每一天都是晴空万里一样,但正是这如许的遗憾,使得我们的生活流溢着色彩,充满了浪漫。感受生活中的每一处美吧,不要再为“遗憾”而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