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一条河》
我家门前一条河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西芹文昌小学 五年级
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河,名叫西溪,全长约8.1公里,它绕西芹镇自西向东南注入闽江。双休日,爸爸妈妈带着我沿着河岸走,爸爸向我介绍了西溪的过去,他说,在他还是一个中学生时候,西溪的水清澈见底,大小的鱼儿欢快地在水中游来游去,且种类繁多。夏天许多人都到这里来游泳。可是,才过了十多年,清澈的河水不见了,快乐的鱼儿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们一家人感到非常痛心。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我从入口到源头来回调查,为这条母亲河被污染感到担心和忧虑:
由于人们常年往河里丢垃圾,河里已经形成了9个大垃圾堆。这个扔一点时想:我就扔那么一点,无大碍;那个扔一袋时也想:我不扔,别人也会扔的。就这样你扔一点我丢一袋,甚至连建筑垃圾也往河里倒,这样,长年累月,垃圾就越积越多,河床变得越来越窄,而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现在看来要改为“破坏环境人人有份”:岸边垃圾堆四处可见,水面上漂浮着黑色的、绿色的、蓝色的、红色的、白色的塑料袋和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又脏又臭,让人感到万分恶心。
人们肆意往河里排污水。我们的乡镇地势西高东低,水往低处流,居民生活排污也几乎全排到西溪。我走在岸边,数着一个个排污口,看一个个化粪池的脏水排放到河里,真想为这条河打抱不平。妈妈说,水质就这么变的。
水源林被乱砍乱伐。我家就住在岸边,在山洪来时,我眼睁睁地看着凶猛的洪水冲刷两岸,卷沙带土,侵蚀农田,在珍惜每一寸耕地的今天,看到良田变荒滩,令我感到不安。我知道水流量与树木有着特殊而密切的关系,人们过度砍伐树木,就会失去水源林,破坏植被,因而山上的溪水干涸了,西溪水流量越来越少,河面上岩石裸露。
经过这次调查,我觉得保护母亲河,就要从下面三个方面做起:
首先,禁止往河里丢垃圾。每天早上上学路上,我都发现环卫工人开着垃圾车清理垃圾,我回家问妈妈为什么我们家这片住宅区没有环卫工人来。妈妈说,我们这里是郊外,没人管。但是河对面的人为什么也往河里丢垃圾呢?妈妈哑口无言。后来我调查了解到河对面环卫也被列入盲区。我们乡镇虽然不很大,而我们居住地已完全列入县城规划,因此我建议环保部门,要把这条河列入整治范围,城建部门要加大环卫管理力度,扩大管理范围,羊毛出在养
身上,以居民缴纳一定的环卫费养环卫工人的形式,按时清理垃圾,既可增加就业,又可获得一个整洁的环境,一举两得。还有就是加大对居民的宣传和教育,让居民们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对往河里倒垃圾的人要重罚。我们少先队员们可以组成一个保护母亲河巡逻队,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捍卫母亲河的尊严,还母亲河干净清洁的本来面目。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爱护环境卫生,才有干净整洁的家园。
其次,建立科学的排污体系。科学的排污体系是彻底治理的关键。对化粪池的排污,可以转变能源的形式,在大而集中的单位如学校、医院、机关大院等建沼气池,这样,学校可以用沼气来烧开水,为同学们服务,医院可以用沼气来进行仪器需要的高温消毒,机关大院可以用沼气来供应开水,或是为食堂提供燃料,对居民住宅也可统一修建沼气池,进行资源合理利用,沼气渣可以作为周边群众的庄稼使用有机肥,用沼气液施肥,种出来的菜,特别鲜嫩,特好吃、果特大、特别甜、特可口,并且还可以减少病虫害,进行无公害生态农业生产,减少农业生产投入。还可以采取循环用水装置,减少排污,节约用水。
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首先就是要扩大水源林种植面积,增加源头的绿色植被,可种一些经济林木,如茶叶、竹子等,我妈妈说,尾叶桉三年可成林,如果能种上这种速生树种,就好了。我从网上查寻资料了解到,水源林长成后,河流可以增加40%的水流量。因此造一片生态林是多么的重要。
怀着忧虑,也在展望明天,我多么想大声疾呼:保护环境还我绿色家园。让我们每一个人从小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共同创造美好的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