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分】
10、何谓为我好
“为了你好”,大家肯定不会陌生。小时候妈妈劝阻或干脆禁止我做什么的时候不免来上一句“这是为了你好”,我每次都想反驳,可逻辑是现成的:长辈经验丰富,又是家人,绝对不会害你,怎能辜负别人的一片苦心呢?因此,尽管不服,但不得不服从。
然而,增长的阅历又引发了我新的思考:何谓为我好?不就是旖旎的阅历来阻挡我可能的错误吗?但是,在事情发生之前谁又能百分百的认定他的错误,即使走了弯路,把它作为教训难道不好吗?
渐渐地我认为:所谓“为我好”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包办,并且包办的是最要命的大脑。当大脑习惯了这种思维以后,就形成了一种思想的绑架。可以说,很大程度上“为我好”实际上是好心办了坏事。
我认为,真正的“为我好”在于培养一种解放思想,防守实践,无惧碰壁,平等交流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