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分】
3、当你老了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句话道出多少人的心声。有多少人一生被困在那一亩三分地中,挣扎徘徊在自己的岗位;有多少人犹豫不决,却错过最美的时光。
当你老了,回想曾经,可曾有过看看世界的冲动,却最终只是透过那一尺见方的玻璃看外面高楼林立。你放不下什么?是那勾心斗角的职位,还是不算高昂的薪水?“有多少人用青春的幸福换取未来的成功。”这是来自莫扎特的感慨,又何尝不是我们的感慨。
集思想于大成的儒释道三家,孔夫子周游列国,释迦牟尼四处讲经说法四十九年,庄子最重逍遥,所以我赞叹这位年轻人的情怀。
当你老了,回想曾经,可曾拥有过最盼望的自由?你本有那向往自由的勇气与决心,却在一声声不理解的嘲讽中,将心中的那簇火焰熄灭,最终泯于众人。
“一个人的绝对自由是疯狂,一个国家的绝对自由是混乱。”但这一场享受世界的自由,却始终有心灵的指引,你会不断的充实自己,丰盈自己,有这番阅历的人又怎会陷入疯狂与混乱?你没有自由,是心灵囚禁了你,无关外物。所以我佩服她的勇气,羡慕她纯净的心灵。
当你老了,窥镜自视,可曾有为人的智慧?可曾有淡泊的心境?终于摆脱了职场的浮沉,子孙满堂却仍旧俗务缠身,像一个从出生就定下的模板,祖祖辈辈不曾有一丝偏差,多么可悲的人生!所以我不会担忧她的未来,她的未来定是鲜花遍地,一片繁荣。
就像杨绛在书中所写:“我走在人生边上,向前看看,向后看看”,你希望看到些什么?若是我,我想看那“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我想“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我想“临清流而赋诗”,我想跪拜在朝圣的路上……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