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别说"不"》
不要轻易说“不”
说“不”,在轻浮者那里,是一种无知浅薄的炫耀,而在智者那里,则是一种洞明世事的睿智拒绝;说“不”在意气用事者那里,是一种狂妄的表现和无谓的牺牲,而在真正的勇者那里,则是一种大义凛然的坚守和毫不怯懦的抗争。
所以,请不要轻易说“不”。它不是逞强的工具,也不是逃避的借口,然而生活中的我们,却从不吝啬说“不”。推选班长,为逃避重担,以“不”敢为天下先,标榜自我而无人毛遂自荐。而上学迟到,却以强悍的姿态拒绝让门卫登记姓名,来表现自己的勇敢,殊不知,老子当时说出:吾有三宝,一曰慈,一曰俭,一曰不敢为天下先,是劝诫人们不要为争名逐利而蜂拥而上,以致兵戈相见,生灵涂炭,这是智者渴望人们和睦的呼喊,而不是逃避职责的理由,而勇敢,不是蛮横不讲理,孔子说过“知耻近乎勇”,对自己的错误检点省察而幡然知耻,才是勇敢。
不要轻易说“不”,在世事尚未洞明,人情尚未练达的时候,在没有深刻理解什么是“不”之前,理智地运用“不”。
不要轻易说“不”,还因为它需要我们付出代价,有时候甚至是血的代价、生命的代价。兵败垓下的项羽对乌江亭长说“不”,放弃东山再起的机会,自刎乌江,从此霸王别姬成为一曲绝唱;而韩信,不对漂母说“不”,不拒绝她的帮助,忍辱负重,终成一代名将。究其原因项羽太在乎他的英雄气概,殊不知大丈夫能屈能伸,像韩信。假如项羽不轻易说“不”,那历史恐怕就要改写,项羽或许就不仅仅是一个悲剧英雄了。
说“不”,有时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选择,请慎重考虑,请三思后行。 当然,在邪恶势力面前说“不”,如同文天祥在元朝招降“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绝唱;在混浊世事面前说“不”,如屈原投江,如陶潜归隐;在挫折困难面前说“不”,如贝多芬,“厄住命运的咽喉“的呐喊,如千手观音创造的奇迹„„这些,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对心灵里一方净土的坚守,对人间邪恶势力抗拒、不公命运的有力抗争,他们才是真正的勇者。 所以,请不要轻易说“不”。
不要轻易说“不”
不要轻易说“不”,因为——你能!
谪居黄城中,把盏临风,牵黄擎苍叹英雄。昔日汴河风光处,履履难重。 成败任东西,此恨无穷,为了豪情谁与同?一蓑烟雨任平生,踏雪飞鸿。 苏子——你一生极尽坎坷,爱情的曲折,仕途的偃蹇,政治漩涡的挣扎,满腹屈冤的难鸣!对你充满希望的家人,和你共同劫难的友人,受你关爱的世人,无一不期待你能才显四方,官运亨通,济世为民,但是你知道,命运不济,仕途的黑暗之门永远容不下你这样一个生性放达的苏东坡。
于是,你将功名利禄换了“竹杖芒鞋”,在缺月挂疏桐之夜,“唱大江东去”,感“人生到处知何似,恰似飞鸿踏雪泥”的淡泊,不为“蝇头微利,蜗角虚名”触动,只愿“沧海寄余生”。这一切皆缘于你没有轻易说“不”——纵然生活是杯烈酒!
不要轻易说“不”,因为——你能!
素月寄孤舟,只影随水流,家园破,一盏残酒。酒淡怎敌晚风疾,梧桐雨,点点愁。 晚来独登楼,恨字锁眉头,黄花瘦,雁声断秋:一溪落花漫汀洲,流离苦,几时休?
但你能否依然不计逆顺,依然不计成败,依然名留青史?最终,你没有轻易说“不”——因为你能,所以没有轻易对命运说不!
于是,你挥洒愁闷,舍掉手中易逝的黄花,看透浮世曲折的沧桑变幻,在雁字回时,勤修《金石录》,在梧桐冷雨夜,考撰《漱玉词》,重新认识自我。黑暗中点燃一盏孤灯,蹒跚地走过!——这一切都来自于你没有轻易说“不”——纵然生活是杯苦茶。
如果,如果生活是一片浩淼无崖的苦海,请不要轻易说“不”,敢于面对会是你挂长帆、济沧海的勇气。
如果,如果生活是一座陡峭崎岖,险境迭生的高峰,请不要轻易说“不”,勇往直前会是你攀峭壁,登悬崖的魄力。
生命让每一个人都开一次花,但不担保都会结一次果,请不要轻易说“不”——当你还是一朵花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