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第二句话中的三个分句,即是立意构思的三个方面:一是人的外在与内心要和谐,正如契诃夫借《万尼亚舅舅》剧本里一个人物的嘴所说:“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的:面容、衣裳、心灵、思想。” 人的和谐,还可能由对立的东西产生,如内美而外丑,像卡西莫多,就他个体来说,是不和谐的,但就他在与周围的关系圈中来说,又是和谐的。二是事物内在构成的和谐美,如和谐政治,即一种社会政治安定状态,和谐社会,即全体人们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又如具有和谐美的诗篇、园林等。再如“德、智、体、美”“知、行、情、意”协调发展的和谐教育等。三是环境的和谐,可表现在人与自然(包括人类与植物、人类与动物、人类与环境、人类与地球、人类与宇宙之间的和谐)、人与社会、人与人等方面。